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最低计提比例提至10% 沪指升8%重上2000点 -民政部推出查询系统 可查抗震捐款去向 中央监督委员会亮相 -吴敬琏:应放宽货币政策 楼市有崩盘危险 深圳2010年消灭毛坯房 -我国拟修改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 世卫确定三聚氰胺日耐受摄入量 -中国首次成功发射回收固液发动机火箭 委星一号完成在轨测试 -银监会鼓励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 答问 企业并购减少 -发改委解除煤炭限价令 市场定价 首条境外天然气管道明年底开通 -燃油税改革征求意见稿出台 一升油征收1元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首页>>教育动态
长江学者计划揭秘 年轻人是最大受益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年轻科学家为“发财”才回国的?

有眼红的人说,这个计划就是让一批年轻人发财了。

在北京大学的应聘者中,当年37岁的佘振苏教授被校方认为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他在美国的年薪不少于11万美元。10万元人民币的年薪,只相当于他当时一个半月的收入。

佘振苏告诉媒体,年薪10万元,本来不在考虑之中。吸引他的,主要是多方面的因素:想为国家做点事情。而国内的条件、特别是实验室建设条件开始渐渐成熟。学问做到一定程度,特别希望东西方文化的交融。

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在与长江学者的座谈中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这10万元钱并不是你们劳动价值的全部体现,仅仅是使各位能够安心工作而无后顾之忧,让各位能较体面地生活,能够集中精力出色地完成突击队长的任务。

还是有人不理解。当时南开大学的一位教师找到时任校长的侯自新,对这件事情发表不满。侯自新对他说:你着什么急?他们涨了,你还会少吗?

李嘉诚先生在今天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十周年颁奖典礼上说:“当年,这是一项打破制度局限的创举。不仅打破了科研人员薪酬结构僵化及平均主义的局限,更能为国家吸引及稳住人才。我们向世界发出了‘珍重人才’的强烈信息。”

年轻人是最大的受益者

“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中,年轻人是最大的受益者。”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说。据统计,至今全国共有115所高校聘任了1308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的平均年龄42岁,讲座教授平均年龄46岁。特聘教授中,90%以上具有一年以上国外留学或工作经历;讲座教授全部从海外招聘。通过讲座教授岗位的合作,部分高校进一步引进了若干名海外一流大学高端人才。

杨卫对此感慨最深的是,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在年轻人中形成精英的概念。当时的大氛围是当院士的年轻人很少,但是,长江学者对年轻人来说,只要通过努力就可以争取。

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示范和引领下,目前,全国共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许多高等学校相继实施了一批人才计划,大力吸引、培养中青年优秀拔尖人才。时至今日,国内高校教师待遇普遍提高,10万元对于很多长江学者的申请者来说不是一个大数目了。“对很多回国创业的海外学者来说,长江学者是我们回国创业首选途径。”张林琦说。(本报记者 原春琳)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教育部称长江学者达不到要求将被除名
中国09年公派留学1.2万人 优先资助能源等11领域
图片新闻: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山东半岛地区遭遇暴雪天气 烟台海边冰封雪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