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水扁被声请羁押 铐往法院听判 五度传讯 台检方清查五大案情 -10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6% 香港地产代理业或现倒闭潮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卫生部派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京部分药店贴限售通知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国务院要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楼市股市 明年起推增值税转型 -中国汽车出口年增94% 离出口大国有差距 电子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中国将开征环保税 优化节能减排财税制度 环境部"三定"方案实施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香港与内地高校联手支援四川重建 策划跨学科课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香港11月11日电(记者 吕诺)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潘宗光和四川大学副校长石坚,在汶川大地震半年后聚首香港。他们均表示,香港和内地高校应共同为灾区长期重建献出最大力量。

大地震后,灾区急需大量优秀的专业人才。相关专业齐全、具有一定学科优势的香港理工大学今年6月与四川大学联合成立“四川地震灾后重建支持及研究中心”,有效利用两校的学科、技术及社会资源网络,以科学方法优化灾后重建工作。两校多次为四川省内3000多名参与救灾的专业人士提供培训,通过“培育培训者”形式强化他们在护理康复、社会工作和心理辅导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据了解,香港理大已联络多个香港学术团体、专业组织、志愿团体及工商企业共同为四川灾区提供服务。在心理辅导及社区重建方面,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与包括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乐山师范学院、山东大学等高校在内的多个机构合作,为受灾人士和社区举办灾后身心复康活动。理大与川大正在制订一个为四川培训社工的3年计划,将为社工专业教师、学生以及基层干部等提供专业指导。

在医疗复康方面,理大曾派员参加卫生部医政司及世界卫生组织合办的地震灾害护理技术培训班,并与川大华西医院联合培训截瘫、截肢、骨折护理,义肢矫形及康复心理咨询等康复工作人员。两校联合举办“灾后中长期护理研讨会与工作坊”,受训人数达800人。

此外,理大还邀请五金、机械、珠宝、电子、钟表、纺织、塑料、玩具、零售、服务等领域的50家香港商会,通过企业配对方式对个别受灾民营企业提供一对一指导,支持四川灾后经济重建工作。近日在香港举办的首期“四川企业重建工作坊”,已有11家四川民企主管参加。

目前,理大与川大正通过“四川地震灾后重建支援及研究中心”策划与预防地震灾难、救援工作和社区重建相关的跨学科研究课题,有效建构灾区长期重建及持续发展综合平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计算机考试时间再调整 将与四六级考试时间错开
普通高校毛入学率达23% 中国高教迈入大众化
留德须知:先入国内大学再申请 授课语种"三选一"
国家软件考试时间因与英语考试重叠再度调整
台湾明年拟招千名大陆学生赴台就读
中国赴美留学生续增 2008年签证3.7万份创纪录
台教育部门出台大陆学生赴台及承认学历初步方案
09年研究生网上报名开始现场确认 本月14日截止
图片新闻: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