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航天员27日下午出舱 取回80个飞船外实验品 今天加注推进剂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茅台张裕澄清产品涉亚硝酸钠传闻不实 大白兔奶糖检出三聚氰胺 -布什承诺尽快批准金融援助方案 怎么花? 巴菲特购高盛50亿股票 -沪指低开跌幅3.11%逼近2100点 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双率下调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近8成受访者称还贷压力未解 -北京酝酿提高部分供暖价格 拟提中心城区停车费 企业发CPI补贴 -深圳火灾死亡人数增至44人 初定每死者赔偿25万 事故调查组成立 -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愿加强食品安全合作(附全文)
考研市场正在理性"退烧" 盲动考研人数下降(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考研市场,盲动考研,教育

新一年的研究生考试报名又开始了,而在此之前,2009年考研培训早在暑期就拉开了序幕。

与前几年“全民考研”的沸腾场面相比,如今的考研人群已经逐渐回归了冷静和理性。而考研培训机构面对越来越理智的考研族也改变了生存策略。

盲动考研人数下降

小林是中国农业大学大四的学生,她学的是生物学,这样的基础学科每年都是考研的热点,因为如果不继续深造,很难显示出学科的优势。但小林班上今年准备考研的人不到1/3。“我自己也是两条腿走路,我在专心复习,家里人全力帮我找工作。等研究生考试结束了,我也会去招聘会。毕竟能考上研究生的是少数”。

统计数字显示,2008年全国共有214450名考生报考北京硕士研究生,较2007年减少7127名,降幅为3.2%。而此前的2007年,考研人数已经出现“拐点”,在连续多年飙升之后出现下降趋势。

9月21日上午8点半,京城某考研学校在国图音乐厅上政治课,上千名学生济济一堂。该校北京区校长李忠泽介绍说,如今坐在课堂里的学生,在职人员是一股新生力量。“更多的学生不再盲目跟风,而是有需要才考研。倒是在职人员,工作一段之后觉得需要提高,重新走进课堂。”

在教室外的休息处,一位来自大连的考生讲述了自己考研的原因:我本来是学临床医学的,本科毕业后觉得找的工作不太合心意,于是出国深造,可是在国外读了一段时间才发现,要取得国外的医师资格,需要再读10年的书。我算了一笔账。如果回国考研,复习1年,读研3年,总共4年就可以了,还可以节省6年时间。所以又回来考研。这样的选择完全是出于生存需要。

据工作人员介绍,来报名参加培训的学生中,至少1/10是在职人员。甚至有四五十岁的“老学员”和大学生们一起听课,他们明确表示,就因为工作需要一张文凭。

与这些在职人员不同,首都师范大学英语专业的小胡是为了转专业。“我想考法学研究生,跨专业考研会比较辛苦,不过我觉得学法律将来就业前景更好。”此外,小胡考研还有一个目的就是留京。

为留京、为转专业或者工作需要,如今的考研人群已经不再是盲动的跟风族,明确的目标也使他们有更大的决心和毅力。

网上考研培训人数猛增

与在职考研人数上升相对应的是,选择网上考研培训课程的人越来越多。新东方在线从4月至9月的销售额统计显示,这6个月网上课程同比增长分别为85%、40%、43%、51%、47%、63%。

新东方在线网站运营总监潘欣介绍:从学员登记数据、用户咨询和反馈调查中显示,选择新东方在线考研网络课程的学员40%是学生,其余6成都是在职人员。37%是毕业1至2年内的在职人群,23%是毕业2年以上的白领。从销售额和销售量来讲,学生和刚毕业的职场新人比去年增长较为明显。这主要是由于近两年就业压力增大,许多学生在大四进行了两手准备,一方面备战考研,另一方面找工作。频繁的面试和越来越重要的暑期实习让他们没有整块的时间进入面试辅导班学习。而即便是当年考研没有成功,许多学生也不再倾向于做“考研专业户”,而是选择边工作边继续考研,网络学习因为时间灵活和可以不用奔波更受青睐。而对于许多工作不是很繁忙的年轻人来说,上班的时间可以抽空学习也是选择网络课程的重要原因。

考研学生不再“一条路走到底”在考研机构的调查中也得到了印证。海文考研作为北京最大的考研机构,今年暑期班就有3万人次报名。海文今年还同时开设了公务员考试培训班。对学生的调查显示,有10%的学生既报了考研班,也报了公务员考试培训班,考研和找工作同时进行。老师分析,由于公务员考试在11月进行,而考研在1月进行,所以很多学生认为自己有能力同时应付两次考试。

培训市场重新洗牌

在考研市场最热闹的时期,北京曾经出现过20多家考研培训机构,而现在,经过优胜劣汰和并购,有规模的考研机构仅存五六家。一些生源较少的机构今年招到的学生甚至不足百人,只好把学生“转卖”给其他学校。

陈文登、朱泰祺、曹其军……早期的考研班都是以名师为旗帜,而现在,考研学校除了招揽名师外,还要做更多系统的研发性工作。“启航学校”今年刚刚收购了“学航”,启航校长陈民惠介绍说,现在启航对老师们的教学进行统筹安排。“因为每个老师的风格不同。有的是技巧派,有的是实际派,可能每个人的教学方法都有道理,但是合在一起却可能会有矛盾。这就需要学校进行统一的安排。”

海文考研也表示,对如今的培训机构来说,“整合资源”是一门必修课。“一些命题老师在参与命题一年后可以‘出山’,或者阅卷组的老师不能上讲台讲课,但可以指导其他教师。这些协调工作都要学校去完成。”

此外,针对考研形势变化进行授课调整等工作,使考研培训学校不再是以前的“名师讲堂”,而真正成为一个“教学辅导机构”。海文的统计显示,由于复试权重的增加和专业课统考的启动,学生对专业课辅导的需求量出现很大的增长。2002年,考研班学习专业课的学生仅占2.9%,而2008年,选择专业课辅导的学生已经增加到12.9%。这些数字分析工作和教学调整工作已经成为考研学校最重要的业务。

“信息辅导”吸引考生

8900元的考研班,这个名为“钻石班”的考研辅导班曾经是大家谈论的热点新闻。海文考研从2003年开始推出“钻石班”,提出为考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全面的信息。第一年有300人买了“钻石班”课程,今年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1000多人。

很难想像这样的价位有如此多的人可以接受,而内行人透露,钻石班提供得最有价值的东西是“信息”。“哪个学校的哪个专业有多少人报考;哪个学校的哪个专业几年没招到学生;某院校某专业去年的招生情况如何……这些信息对考研的学生来说非常重要,但只有业内人士才掌握。钻石班的学生可以享受这些信息。”

这位知情人透露,“考研”是有很多门道的。有的学校少数冷门专业几年招不到学生,其实学校也很着急,因为如果一直没生源,这个专业的研究生招生就要被叫停,一年几十万的经费就没了。所以如果信息畅通,可以得到两全其美的结果:那些急着拿文凭的考生可以避免与过多的人竞争,靠考冷门而实现读研梦想;而学校也招到了学生,留住了经费。此外,某校某专业有多少人报名,竞争形势如何,如果能详细了解这些信息,在报名的最后时刻再选择竞争力较小的专业,也是事半功倍。所以对考研人来说,为这些重要信息多花点钱不冤枉。(来源:北京晚报 李莉)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读硕究竟有哪些途径?专家给出6类人最匹配方案
考研挑导师与往年大不同 “企业教授”最吃香
考研初试第1名可能被刷 浙大复试比重最高达50%
09年研究生单独考试招生数量减少 不划考试范围
教育部日前首次明确考研舞弊者次年不得再考
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相关情况解答
硕士招考应届生18日起网报 至24日主要面向学生
硕士研究生考试18日起报名 一律采取网上方式
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网报注意事项
图片新闻: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组图)
神七飞船外观六变化 卸下翅膀加舱外摄像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