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总指挥部七名成员亮相 获保险总额超10亿 首向境外媒体开放 -地产界否认降价潮 千亿抵押金抽逃楼市:物业资产贬值加速变现 -7银行持雷曼资产7.2亿美元 建行最大债主 美7000亿救援计划出台 -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放松管制 11条补充规定 征求意见稿 -7%乡镇无金融机构 计划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 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基金逆势操作上周五净卖出34亿元 八成基金经理称阶段底已形成 -沪指收复2200点 金融股涨停 三大理由支持反弹 病因:神医太多 -深圳舞厅火灾43人死亡 图集 责任事故 12人被拘 副区长等被免职 -国务院调查娄烦34人失踪事故 矿难:河南登封37人/黑龙江19人遇难 -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遇难者人数上升到265人 二号嫌疑人落网
读硕究竟有哪些途径?专家给出6类人最匹配方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升硕究竟有哪些途径可走?每种路径对报考者又有什么样的特别要求?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上海教学中心负责人、上海人大人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余慧子老师,同达考研中心许老师,华旦考研网的郑老师,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范老师,交大昂立教育集团出国留学部的孙老师。

人群扫描:有一定工作经验,在单位尚处于一般工作人员的上班族

方案:1月份的“考研”

也就是通常所说的1月份的“全国研究生入学统考”,这项考试相对较难,受到关注度较高且入学竞争十分激烈。不过,毕业符合条件者可获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该考试主要招收全日制学生,同时面向大专招生,考试录取成绩由全国统一按地区划定不同的分数线,当然部分院校也有自主定线权,但不能低于所在地区分数线。

如果是专科毕业生报考硕士研究生,须毕业2年 (从专科毕业到录取为研究生当年的9月1日)或2年以上,并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的同等学力。但是,由于招生高校有权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对考生的学历提出高于大专毕业的要求。

目前,有些学校会要求以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必须学习过该学科的某些主干课程,或者是在相关领域发表过论文,取得过一定的成果。

人群扫描:有一定经济实力,每年能承受10万-20万元左右学费的学生或上班族

方案:留学升硕

如果经济实力许可,可以出国留学申请硕士。因为在国内读硕士,至少要3年左右,如果是大专,更是长达5-6年,而选择留学升硕,这样不仅省时间也可以省钱。如英国斯特灵大学就推出国际出版管理课程,不过申请者要有相关行业工作经验1年以上,即在报社、杂志、出版社等从事相关工作。在英国读1年,即可以获得硕士学位,一般一年的费用在10万元人民币。

如果是大专生,可以先读预科,然后再直接读硕士。目前,有不少国外的学校都开硕士预科课程,为期一般在4个月左右。例如目前澳洲的硕士是1-2年,费用大概在10万-15万元之间,主要是商科和计算机。如果你大专学的是计算机,那么可以申请硕士计算机专业,而如果是读会计专业硕士,是不限制以前大专所学的专业的。

人群扫描:不想放弃现在的工作,期望通过业余时间学习,获得硕士学位

方案:单独考试

单独考试与全国统考报名时间、考试时间一样,采取非全日制教学方式,学员不需要脱产,可以利用节假日学习,学制一般2-3年。学生修完所有规定课程,成绩合格,通过毕业(学位)论文答辩者,可颁发相应硕士学位证书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毕业证和学位证两证齐全,含金量高。据悉,单独考试就读硕士,学生学习期间不转人事档案、工资和户口关系,毕业后一般回原单位工作或在学校推荐的基础上自主择业。需提醒的是,一般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都限于在本市有工作单位的沪籍或非沪籍在职人员。

人群扫描:感觉留学费用太高,不想将全部时间放在国外,又想到国外体验一段日子

方案:中外合作申硕

不少学生和上班族考虑到纯留学的费用较为昂贵,所以对中外合作申硕有较大需求。这种学习方式,部分学习时间在国内,部分时间赴国外,洋本结合。例如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推出的时装商业与零售硕士课程,为期仅9个月就可获得硕士学位。据悉,今年10月31日之前提交申请的新生,还有机会获得高额奖学金。据了解,该课程是由其法国总院与意大利的Polimoda时装学院两所国外学校合作,所以对学习者的要求也非常高,如果是大专学历的报考者,不仅须有3年以上相关行业的工作经验,并且要求英语流利,因为该课程是全英文授课,中间还有3个月的学习时间是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度过。

人群扫描:在上市公司或知名企业担任高层管理人员,有丰富实战经验的

方案:EMBA

这是专门面向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推出的升硕通道。据了解,由于EMBA没有设置全国的统一考试,招生自主权下放到了招生高校,由招生高校自主命题,组织考试。余慧子告诉记者,“一般这类课程学员通过2年半的学习,考试合格就可以获得硕士学位。不过,在入学时,招生院校也会对这批高管进行一定的水平测试,包括面试和笔试,主要还是偏向对他们实际管理能力的考查,通过相关考试,再招进学习。例如人大就有专门针对这类高管的EMBA课程,授课分为中英文授课。不过,这类课程学费不菲,2年半左右的学习费用大概在30多万元。”

人群扫描:应届毕业,也想考在职硕士,希望节省学费并且能在国内早点获得硕士文凭

方案:新型硕士

余慧子告诉记者:“目前通过同等学力就读在职硕士的条件大多要3年工作经验,而对于应届生来说,要等到3年后才能报考,这样就要拖后几年才能获得硕士。”针对这种情况,目前有些大学就推出了新型硕士研修班。这些应届生找到工作后,无须辞职,也可以报考研修班,通过专业课的学习,提前进入状态。如人大人就推出了这样的课程,这样学生如果今年就读,最早2012年就可取得硕士文凭。而如果此前选的专业学下来觉得不太适应或适合自己,可调转方向换自己喜欢的专业,平时还可去听其他专业老师的课程。作为亚太地区首家为全球学生提供网上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的研究生学院U21高教在线目前也推出多种硕士课程,学生只需安坐家中,便能修读世界级的优质教育课程,学生只要在5年内完成学业就可以获得有关硕士文凭。(记者 韦蔡红)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考研挑导师与往年大不同 “企业教授”最吃香
考研初试第1名可能被刷 浙大复试比重最高达50%
09年研究生单独考试招生数量减少 不划考试范围
教育部日前首次明确考研舞弊者次年不得再考
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相关情况解答
硕士招考应届生18日起网报 至24日主要面向学生
硕士研究生考试18日起报名 一律采取网上方式
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网报注意事项
图片新闻: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南水北调:河北向北京供水174天 调水量3亿立方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