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市总市值预计超30万亿元 资本大国正崛起 -[物权法] “70年大限”房屋有望代代传承 相邻关系如何相处 -中国“海洋二号”卫星已立项研制 计划2009年升空(图) -上海首次大面积公选副局级干部 各职位入围分数线公布 -奥运会门票中签及付款情况10月2日上网查询 火炬手名单明年公布 -京公积金贷款暂不提高购第2套房首付比例 贷款如何算 各地房价 -中国商务考察组车队在肯尼亚西部发生车祸 3死3伤[组图] -发改委:中国楼市将加大供需双向调控力度 "房贷新政"解读 答问 -反垄断法不影响中国外资政策 禁止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 答问 -15副省级市协定:高校毕业生无障碍流动 质量调查要挤"水分博士"
中国经济体系市场化程度渐高 金融人才炙手可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的GDP保持了高增长率。然而,当中国经济体系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并正与国际接轨时,金融人才也变得炙手可热。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树清在清华大学的一次演讲中说,建行海外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金融人才的紧缺,特别是理财、分析以及利率、汇率定价方面的人才。

中国在2005年7月放弃了紧盯美元的外汇管理机制,改为将人民币与一篮子外币相联系,并允许其在央行中间价的0.3%上下浮动。

“以前固定汇率时进出口只要与外商商定价钱就好,当国家把浮动范围扩大到0.5%时,一切都变了,因为做加工生意要先谈价钱,几个月后才交货。那时人民币升值多了,我们就可能赔钱。”北京东兴纺织品有限公司经理韦长山说,“如果有人能算准三个月后的汇率,花多少钱我都愿意聘他。”

当涉及海外投资的新规则在2007年开始实施,中国的基金管理者和证券交易师排着队想要跨出国门去占领海外市场,这使得本来就匮乏的金融人才变得越发抢手。

“所以我们现在急需招人。有这想法的不只我们一家,许多大证券公司都要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说,“道理很简单。如果你想赢得这场竞争,你就要有最好的团队。”

与此同时,外国银行也在寻求合格的人才。2005年,东亚银行成为首个在中国开设个人业务的外资银行。

在今年早些时候召开的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中国总理温家宝承诺中国会努力促进国内外金融机构之间的公平竞争。在今年5月举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中国同意外国银行在华发行人民币信用卡和借记卡,而此举也被视为推进本土和国外金融机构之间公平竞争的重要一步。

当政府履行对世贸组织的承诺而开放银行领域时,一场金融精英之争也逐渐升温。汇丰中国今年的员工人数将从3000上升到4000,花旗银行计划新增1000名雇员,渣打银行今年还没有专门的目标,但去年已经新招1000名员工。

汇丰中国业务总裁翁富泽曾表示,寻找足够多的有经验员工并给他们适当培训,是他所面临的最大难题。

“中国的大学还比较缺乏针对性强的金融教育。”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王召解说,“大学开的所谓金融课程只有宏观调控措施方面的内容,比如货币政策,这是计划经济年代所要学习的。中国学生现在需要的是证券分析和投资组合管理课程。”

德勤咨询公司近期发布的一份国际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636名高级金融主管中,2/3的人认为在亚洲高素质人才的供应是有限和不充分的。

CFA协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简世坤说:“最为关键的是,中国的金融人才必须具备国际实践经验,同时又熟悉当地情况。”

“今年报名参加CFA考试的人数达到了10200人,比上年增加了30%。”简世坤说,“我们有理由相信2007年底中国的特许金融分析师至少将增加600人。”

“我没法预测中国到底需要多少金融专家,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这里有足够的空间提供给那些有能力的人。”简世坤说,“截至2007年6月1日,美国的CFA特许资格认证持有人达到44220人,香港和新加坡分别为3650人和2133人,而中国只有1086人。”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金融人才需求两极化发展 “白纸”精英两端匮乏
07海归人才调查:上市公司对“海归”最不满
中国急需翻译人才 二百高校纪念“国际翻译日”
中国"绿卡"吸引外籍人才 686外国人获居留资格
中国将用3-5年初步建立起人才服务标准化体系
保监会首次摸底行业人才状况
中国会展业日渐繁荣 五类会展人才招聘备受青睐
图片新闻:
青岛港吞吐量突破两亿吨 铁矿石吞吐量全球第一
中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五号"交付使用 集合最新技术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