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石化业获三大支撑 进快速发展期 煤变油能否缓解油价压力 -中国全面收紧玉米深加工 保障粮食安全 新政策严控粮食能源化 -中国未成年犯罪率年升13% 两千万留守儿童存忧 传递了什么信号 -过去5年中国失业率未破4.3% 已得有效控制 大学生热衷职业规划 -建行研究部: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应提高 重庆建行将首付提至4成 -北京地铁票价有望降至2元 月票或被取消 一卡通功能大大增加 -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开展 民办幼儿园需建教师跟校车制 -9月中国CPI涨幅或放缓 低于8月 料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至两次 -城镇居民对收入预期谨慎 预期物价攀升 -五年新政 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历史性跨越 货物贸易世界排名第三
中国"绿卡"吸引外籍人才 686外国人获居留资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沈阳市公安局为在沈阳市工作的五名外籍人士颁发“绿卡”。 中新社发 黄金昆 摄

允许外籍人才和投资者领取中国的“绿卡”,这项制度已实施3年,向外籍高级管理和科技人才、投资数额较大的外籍投资者授予在华永久居留资格,给予持永久居留证件者以免签证入境等优惠待遇,以吸引外籍人才和资金服务。3年来,中国“绿卡”制度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既引进先进技术,增加外商投资数额,又吸引人才,填补我国智力资源短缺。

2004年8月15日,公安部、外交部发布实施了《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扩大了审批对象,明确了申请条件,规范了审批程序,推进了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据统计,从2004年8月15日到2007年8月15日,全国公安机关共受理外国人申请在华永久居留资格1460人,已批准686人获得在华永久居留资格,同时,为在管理办法颁布以前被批准在中国永久居留的342人换发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获批准的申请人来自52个国家,申请人数最多的前五个国家依次为美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和韩国,申请人员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

据悉,“绿卡”制度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和投资者提供了出入境和居留便利,也激发了他们引进先进技术、增加投资的热情。美籍华人马续翔取得“绿卡”后,将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先进数码无损探伤设备及技术引进中国;欧姆龙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日本籍总经理市川畅男在获得“绿卡”后,对中国增加了近300亿日元(约22.2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还有一些外商经咨询后表示要追加在华投资数额,早日达到申请“绿卡”的条件。

“绿卡”制度吸引了一大批目前我国缺口较大的现代通信、生物工程、电脑芯片制造等高新技术人才,熟悉国际金融和世贸组织规则的人才,既懂经营又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如上海西门子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德国籍总经理博格、获得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最高奖“图灵奖”的国际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教授以及美国著名金融专家、上海市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等。

随着与国际社会的交流日益频繁,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社会环境的日益改善,涉外婚姻增多,“绿卡”制度为外籍华人的回归提供了极大便利。(于呐洋)

来源: 法制日报

相关文章:
北京"一小"医保新规:出生28天后即可参保 持绿卡人员子女可参保
北京持绿卡人员子女可参加大病医保 待遇有保障
奥组委优秀人才会后可留京工作 获得“北京绿卡”
中国搭建第一代广播电视直播系统 自有品牌电视获联合国绿卡
秦皇岛给外来人才发“绿卡” 实行居住证制度
农村急需的科教文卫等人才进京可获“绿卡”
中国吸引外国籍高层次人才33国公民取得"绿卡"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