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品房产权登记酝酿巨大变革 预售房将可登记 近半土地被囤积 -肉禽蛋菜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 广州等9市动用2800万缓解肉价压力 -反垄断法草案将三审 商务部称已完善 垄断企业涨价须先过三关 -环保总局等部门将研究绿色税费 中央投3.72亿治理三峡库区污染 -我国跨地区医保不通 退休老人独守空巢 深圳退休人员医保增加 -电监会:电网须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 国内成品油市场再告吃紧 -1.24万亿!上半年国家地方两级GDP差额再扩大 上半年各省市GDP -国资委严控央企投资非主业的房产证券 部分央企违规 通知全文 -财政部五方面加大母猪保险扶持力度 将加大生猪产业信贷投放 -国家规划四类主体功能区
北大招生组成员日记披露北大清华"状元之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4天:状元“心里很乱”

我终于拨通了文科状元的电话。因为我要再确认一遍,她最后要报的是不是工商管理专业。事实上,在这之前,我已经至少确认了5遍。

可是我没有想到,电话那边的她的声音已经接近疯狂:“我求求你们不要再找我了好不好,我心里真的很乱!”我的心顿时一惊。回想起我刚拿到高考成绩给她打电话的时候,她还用甜甜的声音对我说“谢谢”。

后来我才知道,在这四天中,在她身上发生了怎样的争夺。清华的老师亲自登门拜访,并承诺给她奖学金。紧接着北大招生组的老师也前去说服,希望她坚定报北大的信念。而正是由于她的摇摆不定,清华、北大的老师轮番上阵,一遍又一遍地劝她报考自己的学校。几天下来,她觉得自己已经完全没有了主见,完全没有了空间。她只能选择关机,甚至连家里和学校都不敢呆,因为她不知道,身边的某个人会不会就是下一个说客,包括她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甚至朝夕相处的父母。

第5天:试图创造“某省前多少名全部报北大”

今天是填报志愿的最后一天。我们要关注的,不仅仅是考生的专业填报了,我们还要关注着投档线。这几天发生的事情,让我彻底明白,即便是对于考生自己来说,填报志愿也并非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而我们就必须考虑,如果仍然有人在最后时刻离开了,我们将陷入怎样的窘境——一旦断档,我们在该省的投档线就将降到一类本科的最低控制线。这绝对是北大所不能接受的。

所以我们必须采取措施。而我们的措施就是鼓励低于我们预想的分数线一两分的同学填报北大,并告诉他们,有希望但是不确定。由于该省有并列志愿的保护政策,加之北大承诺的“不退档”原则,填报北大,对这些考生是不存在风险的。

与此同时,我们仍然在努力争取每一个高分的考生,不仅仅是状元。因为,媒体上如果出现一则“某省前多少名全部报清华”的新闻,对北大的打击会比失去一个状元更加沉重。我们在避免出现这样的结果的同时,也在期待着我们能够创造“某省前多少名全部报北大”的奇迹。

第6天:两校为何争锋

生源战的硝烟总算渐渐散去。我终于得以找到一个完整的时间,写下我的感受。

状元之争是每年媒体关注的焦点。真正生活在北大清华的人都知道,高考具有很大的偶然性,状元到了大学,并不一定会比别人强。可是不管是清华,还是北大,都在挖空心思地争夺状元。对于媒体每年一报的多少状元进入清华,多少状元花落北大的新闻,我们是又爱又恨。说爱,是因为状元选择北大清华,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证明了北大、清华的实力,从而吸引更好的生源到这两所学校,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而恨,则是因为这直接造成了清华北大之间在招生中的竞争升级。谁都希望自己的学校是中国的老大,谁都不敢输在生源战上。

真的是很可悲。不管是为了短期的利益还是长期的利益,状元之争以及分数线之争注定会成为北大、清华招生中最重要的事情。除非两所学校达成君子协定,大家同时不对外公布状元数,状元之争才会真正偃旗息鼓。而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清华北大的分数线之争,则永远都不会停止。媒体则充当了一个坐山观虎斗的裁判角色。

我们住在当地一家四星级大酒店,很多著名高校的招生组也住在这家酒店里。这么多天让我真正关注并为之动容的是考生的家长,尤其是那些家不在省城的家长。为了与各大高校的招生组取得密切的联系,为了能够随时得到最新的专业信息,很多人就直接住在了这个酒店,甚至就住在我们的隔壁。这个花销无疑是巨大的,而且,这周围几乎所有的宾馆旅馆都爆满。高考招生,直接带动了省城的一个产业!

这个时候,我不得不承认,清华在这方面确实比我们做得好。他们直接在下面的县市进行招生宣传,在与考生面对面交流的同时,也为家长节省了不少的时间和金钱。而对于清华所推行的高额奖学金,虽然给我们招生带来很大的压力,但是从考生角度出发,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两万元意味着什么?一次高考的成功就解决了大学四年的学费,这是何乐而不为的事情。为什么要到北大去苦苦争取每年一评的奖学金,何况,在这个人才济济的地方,还不一定能拿到。不要批评这些孩子受不住金钱的诱惑,他们也是在为家庭考虑。 南方周末特约撰稿 王 婧

 

来源: 南方周末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北大清华等110所高校公布在北京本科一批录取线
港中大文科线超北大清华 二批本科基本录取完毕
重庆高考文科状元陷清华北大争夺战面临落榜
清华北大等十高校今年在京扩招 北大扩招20%以上
北大清华在京提档分数线敲定 清华文科线超北大
北大今年不公布招收状元数 录取保送生602人
北大和清华今年在京不扩招 本月中期举办开放日
会诊中国教育:期待半数学生不爱“北大清华”
研究生就业形势严峻 北大清华硕士京籍考生减少
中国大学排行榜发布 北大清华综合竞争力列前二
北大清华公布在京高考招生计划 贫困生可缓交费
图片新闻: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