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品房产权登记酝酿巨大变革 预售房将可登记 近半土地被囤积 -肉禽蛋菜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 广州等9市动用2800万缓解肉价压力 -反垄断法草案将三审 商务部称已完善 垄断企业涨价须先过三关 -环保总局等部门将研究绿色税费 中央投3.72亿治理三峡库区污染 -我国跨地区医保不通 退休老人独守空巢 深圳退休人员医保增加 -电监会:电网须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 国内成品油市场再告吃紧 -1.24万亿!上半年国家地方两级GDP差额再扩大 上半年各省市GDP -国资委严控央企投资非主业的房产证券 部分央企违规 通知全文 -财政部五方面加大母猪保险扶持力度 将加大生猪产业信贷投放 -国家规划四类主体功能区
北大招生组成员日记披露北大清华"状元之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媒体上如果出现一则“某省前多少名全部报清华”的新闻,对北大的打击会比失去一个状元更加沉重。我们在避免出现这样的结果的同时,也在期待着我们能够创造“某省前多少名全部报北大”的奇迹。但我们不能不感叹,清华为招生所付出的努力,北大望尘莫及

这个夏天,我有幸成为北大南方某省招生组成员,亲历了招生咨询的全过程。在媒体聚焦“状元之争”后,我决定公开我的日记,希望把真实还原给公众。

第1天:最早获得“秘密”

我想,除了清华,中国再也不会有哪个学校会像我们这样,在高考成绩公布的第一时间,就从省教育厅拿到了该省的文科前50名、理科前200名的名单及联系方式。事实上,其他学校确实没有这样做的必要。因为我们能很明确地知道,这些人是我们的招生对象。

拿到名单之后,招生组马上召开会议,明确了我们的任务:在服务考生填报志愿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注意两个指标:一是尽力说服状元填报北大,二是尽可能保证一个比较高的分数线。根据往年北大在该省的招生情况,文科状元一般不会旁落,理科状元则需要尽力争取。而从分数线来看,北大的文科分数线超过清华3分左右,理科分数线低于清华3分左右。

战争从此刻开始打响。晚上9点,我给该省文科状元拨通了第一个电话。此时,她还不知道自己的高考分数,更不知道自己是状元。

第2天:对手清华“暗渡陈仓”

由于今天在两地同时举行招生咨询会,原本只有七个人的招生组被分成了两拨。在咨询会上,我们见到了清华的老师。战争前的握手,却让我感觉到了这场战争的激烈。两边都彬彬有礼,可是彼此都心知肚明,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将面临一场怎样的生源战。

经过这么多年的招生,北大、清华的老师彼此都非常熟悉。很意外没有见到夏老师的身影,经过一番寒暄后得知他去下面某个县市了。夏老师是清华负责该省招生的元老。那一刻,我们感觉到了事情的不妙。当我们还在省城与他们握手的时候,他们的大部队就已经深入到下面的县市,和那里的考生作面对面的交流。

清华的招生工作做得非常细致。他们不仅仅是下到了各个县市,而且从上一年的11月份自主招生时开始,就会对几乎所有重点中学的尖子生予以关注——比如给他们开讲座、谈大学规划、谈清华的优势等等。在高考前一段时间,他们会再次下到各个中学去了解尖子生的情况并和他们进行交流。而今天,他们又一次出动了。

第3天:担心电话那头的声音

今天是填报志愿的第一天。从今天开始,就要不停地给考生打电话。先要问清楚他们是不是填报北大——如果是,打算填报什么专业;如果不是,那我们会劝说他们填报北大。

我负责文科组。每个专业的人数都是事先定好的,录取的时候会优先满足高分考生的专业需求。因此,当高分考生的专业没有敲定,那么他之后所有的考生的专业都无法落实。一旦有一个人变动他的专业,其后所有考生都要跟着变动。我们的工作,其实就是动态掌握大家的志愿填报情况,然后给每一个人具体的指导,告诉他们什么专业可以保证录取,什么专业完全没有希望。

当高分考生的专业意愿越来越清晰的时候,我的工作的阻力也越来越大。当我告诉某考生报工商管理专业已经完全没有希望的时候,他说那就不打算报北大了,因为清华许诺给他工商管理专业。清华的工商管理专业,在该省只投放了一个名额。第一个人这么说,我觉得可以理解。第二个人这么说,我仍然觉得可以理解。然而当第三个人、甚至第四个人都说清华承诺给他们工商管理专业的时候,我开始为考生担心了。假如他们都去了清华,那么他们中间一定有人不能录取到这个专业。而他们选择离开北大的理由,就是因为我们不能许诺给他们工商管理专业。

志愿填报的情况已经越来越清晰也越来越模糊。说清晰,是因为专业的填报情况越来越明确。说模糊,是因为不知道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又有多少考生因为专业上不能满足需求而选择了清华。每打一轮电话,心里都在担心,电话那头那个曾经坚定要报北大的声音是不是会变得犹豫。

我终于感受到,原来北大文科也会遇到如此大的挑战。我们本着对考生负责的态度,以100%的把握告诉考生可以填什么,不可以填什么专业的时候,给北大带来的,就是生源的损失。

我觉得我应该改变策略了。我不再告诉考生你不能录取到某专业。我只说,有希望,但是你要愿赌服输。事实上,我说的仍然是实话。因为谁也无法预料到,高分的考生是不是在下一刻,就更改了他的专业,甚至离开北大。填报志愿本身就是一个博弈的游戏,只要有一个人偷偷违反了规则,后果就是不可预料的。

来源: 南方周末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大清华等110所高校公布在北京本科一批录取线
港中大文科线超北大清华 二批本科基本录取完毕
重庆高考文科状元陷清华北大争夺战面临落榜
清华北大等十高校今年在京扩招 北大扩招20%以上
北大清华在京提档分数线敲定 清华文科线超北大
北大今年不公布招收状元数 录取保送生602人
北大和清华今年在京不扩招 本月中期举办开放日
会诊中国教育:期待半数学生不爱“北大清华”
研究生就业形势严峻 北大清华硕士京籍考生减少
中国大学排行榜发布 北大清华综合竞争力列前二
北大清华公布在京高考招生计划 贫困生可缓交费
图片新闻: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