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政策影响有限 沪指逼近5000点 我国首个公司债发行方案出台 -北京市规定:中小学教师工资将不低于公务员 取消重点班实验班 -钢企组团摸底10月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巨头的筹码:中国需求不减 -中国审计将关注重大项目投资效益 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屡有突破 -今年全国3.1亿人次遭受自然灾害 中央追加近50亿资金支持救灾 -建设部通知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明年月供或多付10% -上半年各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发布 造纸行业排污量居高不下 -中国官方表态:反对妖魔化中国制造 国外采购商蓄意扩大安全问题
中国已经历21个暖冬 气候专家很难判断气温上升势头何时下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变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应对之策

郑国光表示,人类活动影响自然气侯变化,气侯变化反过来又影响到人类的文明的进程。

从当前来看,减缓和适应气侯变化,应该并重,但是应以适应为主,我们必须采取切实的行动来重视和加强全球气侯变暖引起的极端天气灾害的防御工作,化解气侯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全球气候变化已经不可避免,即使现在人类不生产,不生活,气侯变暖还是要继续的,因为这个温室气体的寿命是50年到200年,这是它本身的惯性。所以气侯的灾害,总体上是趋多趋强。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应该成为当前现实而紧迫的任务,应该研究气侯变暖,我国气侯变化发生的频次,强度等等,提高气候灾害综合应对的能力。特别对人居环境,要远离灾害多发区,易发区。修订脆弱行业或部门的气象灾害防御标准。

第二条建议,要高度关注全球气侯变暖对我国生态系统的影响。

加强气侯变暖背景下气温、降水、蒸发等变化对森林、草地、湿地、湖泊、荒漠、城市绿地等生态系统的影响研究。

进一步加强极端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测和调控技术的推广应用,有效地减轻灾害性天气对上述生态系统造成的危害。

第三条建议,就是切实增强农业适应气侯变化的能力。

特别是气侯变暖导致农业生态系统的功能的变化,以及干旱洪涝等极端气侯灾害,造成农业生产自然风险的加大,加强农业适应气侯变暖的能力建设,刻不容缓。

第四,逐步的减缓放牧的强度,恢复草地生态功能。

采取退耕还林,还草,目前我国草原的载畜量过大,北方草原区要根据当地的生态承载能力来确定载畜的数量。根据气侯变化的趋势,科学的调整草地承载的标准和放牧的强度。

第五,要持续的保护森林,加强森林灾害的预测和防控。针对气温、降水、蒸发等季节性变化,进一步强化冬春林地看护防火,夏秋封育、保养。

第六,要合理的利用水资源,保证绿洲的安全。

第七,科学规划城市布局,提高城市植被的覆盖。

第八,加强应对气侯变化的科普的宣传。特别提高社会各界保护气侯、生态与环境的科学意识。(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岳川)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塑造中美合作新亮点
中国代表在联大气候变化会议上谈中国应对措施
中国将建自己的温室气体观测网 加强研究气候变化
尚勇: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国新办就国家林业局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工作发布会
温家宝主持会议部署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
国务院成立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科技专项行动确定四项重点工作
中国首次出台应对气候变化科技专项行动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全文)
中国积极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科学技术
中国公布应对气候变化方案 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图片新闻: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中哈石油管线二期工程西进 里海石油入华路径有望打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