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规划受益股解析

2012年02月04日10: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规划 Warner-Lambert 估值水平 PBM-PP 基本每股收益 精细化工中间体 常压蒸馏 PBM-BF 石化 大成股份

分析师:化工板块年内较难出现大行情

工信部今天发布《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大力推行行业技术进步、促进绿色低碳安全发展等。二级市场上,化工板块今日集体走强,天利高新(,)、彩虹精化(,)等股涨停。

分析师认为,规划对化工板块的刺激作用有限,板块走强主要是因为化工行业估值较低所致,属于估值修复行情。化工行业是周期性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在国内经济软着落过程中,整体机会不是很大,年内比较难出现大行情。

上述分析师分析道,《规划》对化工板块的刺激作用有限,但也指明了板块的投资方向--新材料、新产品,投资者可关注相关板块成长性高、需求快速增长的投资标的。化学工业未来将通过技术升级、更新来实现产品更新替代,提高竞争力,所以传统化工品机会不大。

个股解析

彩虹精化:生物降解产品签大单机遇与风险并行

彩虹精化002256基础化工业

研究机构:国信证券分析师:陈爱华,张栋梁撰写日期:2011-03-04

生物降解产品签大单,显示公司在此领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彩虹绿世界是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控股比例为55%。成立之初,考虑到生物降解产品生产规模过大,加之没有核心技术,原材料、客户都依赖于合作方,对于这项投资能获得成功的认可很少。此次彩虹绿世界签约四项协议,金额巨大,显示公司在生物降解材料领域获得较多的认可,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如果协议能正常履行,预计给彩虹绿世界带来20.0亿元的收入,贡献净利润约人民币2.0亿万元,给公司贡献1.1亿元左右的净利润。考虑到如果2011年协议执行不少于65%,2012年1至2月执行协议的剩余部分。预计11年母公司贡献利润在7,160万元左右,2012年1到2月份为公司贡献利润在3,855万元左右。增加2011年EPS为0.34元,增加2012年EPS为0.18元。

彩虹绿世界的生物降解材料主要以各种植物纤维为原料,采用先进的技术和工艺生产合成,替代难以降解的石油产品为原料生产的塑料制品,具有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环保节能等社会和经济效益,是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行业。绿世界在生物降解领域具有较大的技术优势,发明专利10多项,同时还具有相对的成本优势,比石化塑料制品节约成本约30%。从彩虹绿世界设定的经营目标来看,成立后三个月内,生产销售生物质降解材料产品应达到日产500吨,半年内达到日产1000吨;十八个月内,达到年产70万吨;成立后三年内,达到年产100万吨,增长速度是非常可观的。如果能够实现,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首次签约以及两家客户成立时间较短,涉及金额较大,具有的风险因素不可忽略。

此次签订协议的交易对方均为首次与公司发生经营业务往来,公司没有其交易信用记录,且其中两家客户成立时间较短,所签订的协议涉及的金额较大,协议的执行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风险。具体来看,签约客户2Degrees是一家国际化公司,成立于2010年7月28日,主营环保和对社会无害产品贸易。2Degrees向彩虹绿世界采购全降解餐盒,协议金额总计1.91亿美元。签约客户浙江乘苏达生物降解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1月15日,主营生物降解材料。乘苏达向彩虹绿世界采购PBM-BF可降解纤维材料和PBM-PP全降解注塑材料,协议金额总计0.21亿元。由于这两大客户成立的时间很短,且合同金额很大,因此合同执行的不确定性很大。

从产能和原材料来看同样具有较大风险。公司规划的产能半年内年产能达到30万吨,一年半达到年产能70万吨。从国内国外的行业产能来看,美国最大的淀粉类生物降解材料公司Warner-Lambert公司的年产能仅4.5万吨,国内最大淀粉基可降解塑料天津丹海股份有限公司产能仅3万吨。彩虹绿世界能否实现规模上的巨大突破,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生产过程所需的原材料深圳并不具有优势,需要从外地购买,因此原材料采购、价格、运输等方面的成本,在农产品(,)价格不断上升的过程中,都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公司主业净利润增长6%,惠州彩虹基地的建成投产将成为公司未来主业的主要增长点。

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主业主营收入3.63亿元,净利润0.41亿元,增长6%,EPS为0.2元。从气雾剂市场的增长情况来看,公司业绩的增长速度与行业相当。考虑到公司在气雾剂行业属于龙头之一,没有分享更多的行业增长空间主要原因是产能限制;公司目前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130%以上。预计公司IPO项目惠州彩虹将在11年底建成投产。新建产能必将大大缓解公司的产能瓶颈,带来公司业绩的快速提升。同时,新产能的总规模为1.1亿罐,是现有产能的2.44倍,提升空间较大。惠州彩虹基地的建成投产是公司未来业绩的主要增长点。

北京纳尔特保温10年亏损0.20亿元,影响公司EPS-0.05元,11年大幅减亏的可能性较大。

北京纳尔特保温10年的报表显示,纳尔特主营收入0.31亿元,净利润亏损约0.20亿元。按照53%的股权计算拖累公司净利润约0.11亿元,EPS约-0.05元。公司收购北京纳尔特保温已经一年多时间,从第一年的经营状况来看,对于这块新业务的整合效果并不乐观。考虑到保温材料的销售模式与现有业务具有较大的不同,从北京纳尔特保温第四季度的销售情况来看,盈利约0.02亿元,较前三季度有较大的改善。我们预计公司11年实现亏损大幅减亏的可能较大。

相关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