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全文

2012年02月04日10: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化肥企业 化肥行业 复混肥企业 氨合成 热能回收 缓凝剂 过量施肥 科学发展观 微量元素肥料 吹风气

化肥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生产资料,对于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产业。
  一、发展现状

  (一)取得的成绩

  我国是化肥生产和消费大国。经过多年努力,尿素、磷铵等主要化肥产品从大量依赖进口到自给有余,钾肥国内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产业规模持续增长

  据初步统计,2010 年我国化肥产量6620 万吨(折纯,下同),“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5.0%。主要产品产量均保持较快增长,尿素、磷铵、氯化钾产量年均增长分别达到4.7%、16.7%和6.3%。2010 年进口化肥386 万吨,出口化肥733 万吨,表观消费量约6273万吨,较好地保障了农业生产的需要。




  2.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品种结构得到改善。高浓度化肥比重日益提高,整体达80%。钾肥国内保障能力由2005 年的24%提高到2010 年的56%。复混(合)肥、掺混肥、缓控释肥等专用肥料得到快速发展。



 

相关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