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油、天然橡胶等对外依存度超50%

2012年02月04日09: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对外依存度 原油 石化 天然橡胶 十一五 表观消费量 十二五 钾资源 净进口量 产业布局调整

中新社北京2月3日电(记者刘育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3日发布的《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显示,中国原油、天然橡胶、硫资源、钾资源等大宗商品的对外依存度较高,影响了石化和化工工业的健康发展。

根据规划中的数据,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为53.8%,天然橡胶为72%,硫资源为59.4%,钾资源44.3%,天然气为11.7%。对外依存度指净进口量占表观消费量的百分比,表观消费量指产量加净进口量之和。

规划称,原材料对外依存度较高、国内外能源资源价格大幅震荡上行、中国北方和沿海地区淡水资源紧缺,成为制约中国石化和化工行业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

根据规划披露的数据,“十二五”期间石化和化学工业的增速将低于“十一五”期间。“十一五”期间,石化和化工工业年均增长22.3%,201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7.64万亿元。“十二五”期间目标年均增长13%左右,到2015年总产值增长到14万亿元左右。

规划明确了石化和化学工业未来五年发展路径,指出石化和化学工业将进行产业布局调整、产业技术升级、节能减排、淘汰落后等工作。规划说,中国将继续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境外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并购和重组。(完)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