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化工十二五建3-4个2000万吨级炼油基地

2012年02月04日09: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规划 十二五 氟硅材料 特种合成橡胶 增强复合材料 水处理化学品 塑料添加剂 石化产品 石化产业 石化行业

多个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记者 陈其珏 李雁争 ○编辑阮奇

工信部昨天全文发布《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以及《烯烃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化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危险化学品“十二五”发展布局规划》、《农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等四份子规划。根据《规划》,氮肥、农药、氯碱等多个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将在“十二五”期间进一步提升。

多个行业集中度提升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全行业经济总量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总产值年均增长13%左右。到2015年,石化和化学工业总产值增长到14万亿元左右。《规划》提出,到2015年,全国炼厂平均规模超过600万吨/年,石油路线乙烯装置平均规模达到70万吨/年以上。氮肥、农药、氯碱、纯碱、电石、轮胎等行业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全行业销售收入过千亿的企业达到10 个以上。

具体而言,在化肥方面,到2015 年大中型氮肥企业产能比重达到80%以上,大型磷肥企业产能比重达到70%以上,支持钾肥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产业整合,形成以大型企业集团为主的集约化产业格局。

农药方面,将以市场为导向,鼓励优势企业跨地区整合农药企业,促进原药、制剂上下游一体化;实现农药企业大规模、多品种、国际化经营。到2015年农药原药生产企业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上的达到20家,培育2-3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农药企业集团。

建成3-4个2000万吨级炼油基地

作为国家维护能源安全的重要领域,成品油仍然是“十二五”石化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对此,《规划》指出,成品油“北油南运”状况“十二五”期间要得到改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三大石化产业区集聚度进一步提高,形成3-4个2000万吨级炼油及3个200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配合国家油气战略通道建设,完善东北、西北、西南石化产业布局。

对于煤化工方面,《规划》指出,传统煤化工布局分散状况将得到改善,现代煤化工产业向资源地集中。突破现有煤化工企业的生产经营格局,鼓励石化化工企业与煤炭、电力等企业联合,形成若干个以大型企业为主体的“煤电化热一体化”产业集群和大型煤化工生产基地。

鼓励发展

高端产品与新材料

“发展高端石化产品是石化和化学工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工信部原材料司有关人士解释说。

此前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要发展高端石化产品,《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则将新材料作为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而化工新材料又是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石化高端产品将以发展化工新材料为主。

具体而言,《规划》提出,“十二五”全行业要围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重点发展国民经济建设急需的化工新材料及中间体、新型专用化学品等高端石化化工产品。一是大力发展工程塑料、特种合成橡胶等先进结构材料,促进结构材料的轻质化;二是加快发展以氟硅材料、功能性膜材料为代表的非金属功能材料;三是加速发展高性能纤维及其增强复合材料;四是注重发展电子化学品、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水处理化学品、环保型塑料添加剂等高性能、环境友好、本质安全的新型专用化学品。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