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崔大林退休蔡振华或接管中国足球 阿根廷足协宣布马拉多纳下课 -财政部部署下半年: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央行: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 -中国区域科学发展总水平排序:北京居首 -工资条例草案将上报国务院 北京市公租房暂不接受非京籍者申请 -卫生部否认摄入碘过量 拟降低食盐碘含量 16地食盐碘含量偏高 -北京水资源近极限 河北为输水改种玉米 八城市区酸雨频率100% -北京城管局由公安代管 香港旅游局:4000元旅游团保无强迫购物 -广东官员称已正式申办2020年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投资达4000亿 -经济观察报记者报道内幕遭通缉 局长向党保证对情人忠诚(图) -国土部:招拍挂制度有望修改 重庆十二五抛1.5万亿工业投资计划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保持回升向好 宏调朝着预期方向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8 日 
关键词: 中国经济 经济工作 房地产市场调控 经济运行质量 经济复苏 经济数据 经济增速 经济形势 GDP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回落符合调控预期

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是,从二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GDP二季度增长10.3%,比一季度11.9%的增速回落了1.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从头两个月的20.7%逐月回落:3月份回落到增长18.1%,4月份17.8%,5月份16.5%,6月份为13.7%。其中6月份增速比5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回落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除工业外,建筑业、房地产业以及金融业的主要指标也在回落。同时,消费、投资以及财政收入增长的幅度也有不同程度的回落,企业的利润明显收缩。

如何看待回落,是当下各方分析和议论的热点问题。综合各有关方面的分析可以看到一个共识:基数影响和调控作用是回落的两大主要原因。

据国家统计局的分析,去年一季度初步核实的GDP季度增速是6.5%,二季度是8.1%,是由低向高的。去年的二季度比一季度上升了1.6个百分点,今年二季度10.3%的增长率比一季度回落了1.6个百分点。有专家分析,如果剔除这些基数因素的话,那么今年二季度跟一季度增长数据应该说是差不多的。

基数在工业增速回落中也起了重要作用。据工信部的分析,基数提高对今年6月份增速回落影响就占65%左右。所以,考虑去年基数因素,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基本平稳。

除基数原因外,今年中央政府出台的管理流动性、控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等宏观调控措施,也是使经济增长速度回到比较合理区间的原因。例如,为了加大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工作力度,上半年实行的差别电价和调整或取消部分高耗能产品出口退税率等措施,对高耗能行业产能过快释放起到抑制作用。上半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2%,比一季度减缓2.4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增速为11.8%,比上月减缓4个百分点,直接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回落幅度的46.6%。

因此,很多分析都提到,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回落,有利于防止经济由偏快向过热转化,有利于加大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力度,符合宏观调控预期的效果。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学者:中国经济明年将进入新经济增长周期
商务部:"中国经济责任论"是"中国经济威胁论"的翻版
专家:中国经济"二次探底"无可能 压力仍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经济远忧大于近虑
亚开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9.6% 世行:外资占中国年均GDP2.5%
工信部:中国经济下半年不存在"二次探底"问题
中国经济减速超预期 GDP超日本不再是"定局"
图片新闻:
权威遭质疑 中国信用评级机构申请进入美国市场遭拒
官方统计数据屡遭质疑 少数地方政府被指造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