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官员称已正式申办2020年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投资达4000亿 -国土部:招拍挂制度有望修改 重庆十二五抛1.5万亿工业投资计划 -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细则出台 民企盼操作细则 垄断不除难引导 -机构预测7月CPI创新高 或增3.1% 中国铁矿石价格话语权再旁落 -报告称铁道部负债超万亿 上半年地方政府融资公司借款7.66万亿 -收入改革方案或年内公布 未纳入工资5年倍增计划 呼吁正常机制 -大连官方称海污染清除 否认水产品受影响 专家:危害持续10年 -多家银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涨至4元 官方:合法合规 运营成本 -洪灾经济损失224亿元 洪灾刚过伏旱又来 中石化否认油井关停 -希拉里东盟论坛上指责朝鲜好战 欧盟通过对伊单边制裁27日生效
首页>>行政体制改革
北京城管体制或将调整 城管局由公安代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8 日 
关键词: 城管执法 城管队员 体制机制 北京城管 城管分队 公安队伍 城管部门 城管工作 城管局 协管员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4日,机场城管队的执法人员对无照非法行驶的黑摩的进行查处。(资料图片)本报记者董世彪摄

京华时报7月28日报道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连峰表示,“目前北京市城管执法局由市市政市容委代管,可能近期将调整,体制上会有很大变化,可能要由公安代管,但不是纳入公安队伍,城管的职责和公安是不同的,但具体到什么程度,还是个未知数”。

市纪委监察局的报告中建议,城管执法局应从市政管委中独立出来,归市政府直属管理。

目前城管管理中有一些创新的模式,例如“崇文模式”等,这些好的模式能否在全市推广?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田才巨称,“崇文模式”主要是让公安、工商、消防、卫生等部门都参与到城管执法过程中来,有它优势的一方面。但目前因为区县的执法大队由区县自管,有的区县认为这种模式并不适合自己区县,不能强制要求他们采纳。

由公安代管城管执法大队能否解决目前的问题?田才巨说,城管不可能成为警察,所以对城管系统体制问题不会有什么作用,但在执法问题上可能会有帮助。

意义

利于城管队伍建设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确定由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一位负责人担任市城管局局长一职,这有利于借助建设公安队伍的经验加强城管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效率。昨天,一些城管队员也表示,确实有一些队员存在不文明执法的现象,队伍建设很重要。

城管成立之初,吸纳的人员成分比较复杂,年龄结构不合理,“40、50”人员较多。目前,城管部门也开始吸纳大学毕业生。

便于部门之间协调

对于公安代管城管一事,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法治政府与地方制度研究中心主任熊文钊表示,有关部门可能是出于两个部门之间关联性的考虑。城管、公安都是管理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的。如果由公安代管城管,便于两个部门之间协调工作。

一些城管队员表示,目前暴力抗法现象严重,一些商贩不配合执法工作。如果由公安代管,可减少暴力抗法现象。

委员对话官员

昨天,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视察了城管执法工作情况。座谈时,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回答了委员提问。

多数城管负面事件由协管员造成

委员刘凝:目前正式城管员和协管员的比例是多少,协管员的聘用有何种条件?是否可以建议降低协管员的比例,街面上执法老百姓都看得见,执法方式太粗暴了。

市城管局副局长王连峰:目前北京在编的城管队员6200人左右,协管员5400人左右,基本达到了1:1的比例。但各区县有所不同。有的街乡一名队员带着多名协管员执法,城八区协管少一些,基本都是城管队员。

目前协管员的聘用有严格的要求,他们不能执法,没有执法权,只能辅助。因为协管员的聘用还承担了解决“40、50”就业的任务,有相当一部分都是街道乡镇自行聘用,不是城管执法局管理的,今天干城管,明天干综治,后天干保安,很松散。但出了问题就是城管的责任。有一年媒体曝光的12件有关城管的负面事件中,7件都是因协管员造成的。但是暂时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正式城管队员人太少。

“呼死你”系统并不能解决问题

委员王佳一:针对街边小广告无法根除,且城管的权限仅限于清除小广告和处罚小广告发放者,之前曾推出的“呼死你”系统现在似乎销声匿迹,王佳一提出应加大“呼死你”系统的运用,让相关电话无法再使用。

市城管执法局指挥中心负责人:“呼死你”系统确实还在应用,但并不能解决问题。封掉一个手机号,花几十元又再买一张手机卡。而且手机都有呼转功能,如果封号后被转移到110、119等公共报警电话很危险,也很麻烦。

城管执法发展历程

1.探索试点阶段

1996年11月,国务院批准北京市宣武区成为全国第一个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试点地区。此前的3月份,全国人大通过的《行政处罚法》规定:“国务院或者经国务院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权”,为城管执法部门的成立提供了法规依据。

1997年,北京市宣武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宣告成立,开始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

2.扩大试点阶段

1998年,在成立宣武区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北京市将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扩大到城八区,初步形成了一支相对集中稳定的行政综合执法队伍,初步解决或遏制了“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3.全面展开阶段

2000年,10个远郊区县也成立了城管监察大队,全市正式城管队员达到5000余人,综合执法的力度明显加强,推动了城市管理重心与执法权力的下移。

4.健全完善阶段

2003年1月,北京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成立,标志着城管执法已经成为一支相对独立的队伍,形成了以市、区、街道(乡镇)城管队伍为基本框架,覆盖全市的城管执法体系。

执法难题

市纪委监察局课题组《关于北京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现状的调查》指出,目前,市城管执法局由市容委代管,存在管理体制不顺的问题。调查报告还指出了目前城管部门的现状以及执法难题。

对暴力抗法无有效应对手段

城管执法之初,异军突起,迅速扭转了长期以来谁都能管、谁都不管,有些事又抢着管的被动局面。但很多问题难以从源头治理,综合执法的疲态开始显现。尤其一些流动摊贩,摸清了城管执法的底细,采取你进我退的方式与执法人员周旋,有的甚至暴力抗法或自伤自残,而执法人员无有效应对手段,使执法效果和力度大打折扣。

对区县城管队伍管理无权限

由于体制机制原因,市执法局只能对局直属的40多人的综合执法大队有直接管理权,与区县的执法大队只是业务指导关系,并没有管理队伍的权限,而容易出问题的恰恰又是区县执法大队及其所属的数百个街乡执法分队。面对5000多的城管队伍及其每天在执法中产生的问题,执法局的管理确实力不从心。

队员年龄过高且工作强度大

目前一线执法队员每天工作近12个小时,远远超出8小时的标准。且一线职工年龄过高,成立10余年来,40多岁的人已经超过50岁,把查抄的黑三轮、板车搬上执法车已力不从心。

随着社会的发展,新情况产生,例如黑车、小广告、工地噪音等,都由城管负责,城管大队职能已扩展为13类308项,而且依旧是增事不增人。这导致城管部门为了完成城管职能而大量招用协管员。

队员反应

“可能个别队员执法方式有问题”

从事了5年城管工作的小海(化名)称,暂时未听说公安代管城管一事。

说到做城管工作的感受,小海说,可能是个别城管队员的执法方式存在问题,久而久之,就导致老百姓的反感。“我们有一次查一个无照商贩,旁边的一位中年男子帮商贩说话,说城管多管闲事。但仅过两天,这名中年男子就来举报,说他在小贩那买的水果出现了问题,要求城管查。”

其他一些城管队员也表示,当老百姓对一些商贩所卖的东西有需求时,老百姓就会反对城管查。当无照商贩干扰到他们时,老百姓又会举报要求取缔。

“这还需要政府部门进行规范,向老百姓提供便利。这样也能改善执法环境。”小海说。

小海说,他们在拆违建、查处无照商贩、查黑车时,碰到的暴力抗法尤其严重。

据媒体报道,农光东里社区的一个水果摊摆摊多年,居民多次举报,劲松城管分队每次去查,摊主都扬言“多年大狱出来,谁敢惹我,我要他命”等等,导致该摊位存在多年无法治理。直到今年6月份,劲松城管、街道办等多个部门联合,才将这个钉子户拔掉。

来源: 京华时报

图片新闻:
官方首次承认碘过量危害健康 拟降食盐碘含量
大熊猫“菊笑”初产仔 喜得双胞胎[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