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城管局由公安代管 香港旅游局:4000元旅游团保无强迫购物 -广东官员称已正式申办2020年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投资达4000亿 -国土部:招拍挂制度有望修改 重庆十二五抛1.5万亿工业投资计划 -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细则出台 民企盼操作细则 垄断不除难引导 -机构预测7月CPI创新高 或增3.1% 中国铁矿石价格话语权再旁落 -报告称铁道部负债超万亿 上半年地方政府融资公司借款7.66万亿 -收入改革方案或年内公布 未纳入工资5年倍增计划 呼吁正常机制 -大连官方称海污染清除 否认水产品受影响 专家:危害持续10年 -多家银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涨至4元 官方:合法合规 运营成本 -洪灾经济损失224亿元 洪灾刚过伏旱又来 中石化否认油井关停
首页>>环保动态
厦门温州等8个城市(区)上半年酸雨频率10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8 日 
关键词: 酸雨分布 酸雨频率 水体影响 高锰酸盐指数 溧水 酸性 酸 发酸 水库 饮用水源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扬子晚报7月28日报道溧水酸雨频率为100%?昨天上午,一则全国环境质量通报引起了南京市民的关注。国家环境保护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在通报上半年环境状况时表示,全国189个城市出现酸雨,其中江苏溧水县在内的8个城市(区)酸雨频率为100%。

陶德田说,2010年上半年各项监测指标显示,我国治污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全国地表水总体为中度污染。Ⅳ、Ⅴ类占26.4%,劣Ⅴ类占24.3%。主要超标项目是氨氮、五日生化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

陶德田表示,酸雨污染仍然较重。监测的443个城市中,189个城市出现酸雨。四川广安市、江苏溧水县、上海南汇区、江西鹰潭和瑞金市、浙江台州和温州市、福建厦门市等8个城市(区)酸雨频率为100%。浙江、江西、湖南、福建、上海的大部分地区,广东中部、广西北部、贵州东北部,四川东部、重庆南部、湖北西部、安徽南部等地区酸雨分布集中。

溧水县酸雨真的100%?

是真的!上半年每场雨都“酸”

这则通报让南京市民感到十分惊讶,溧水难道场场雨都是酸的吗?而记者也同样诧异,在南京,溧水雨水酸性的确相对高,这在每年的南京环境白皮书上都有反映,但发生频率一般在80%左右,也就是10场雨中8场酸。

而今年上半年,怎么就出现每场雨水都“发酸”呢?记者联系环保部宣教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发布的数据肯定没有错,这些数据都是地方报上来的。对此,记者又求证了南京市环保局,该局相关负责人肯定了这样的说法,监测数据都是按照要求向国家每日一报的。而上半年,溧水酸雨发生率也的确达到了100%。

为什么溧水酸雨频率高?

土壤酸、小雨多是主因

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解释,南京酸雨分布往往是郊区强于市区,而南郊又强于北郊。市区的酸雨之所以低,主要是空气中扬尘呈碱性,在一定程度上中和了雨水中的酸性物质,使得酸雨发生频率大大降低。

而监测发现,郊区溧水的土壤本身呈酸性,酸性的土壤尘土又遇上了带有酸性的雨水,自然酸雨污染就相对严重了。而且酸雨往往很难发生在倾盆大雨之中,因为一场大雨稀释了酸性,往往是小雨甚至是毛毛雨容易形成酸雨。南京上半年雨水总体偏少,而且小雨居多,是溧水酸雨频率高的主要原因所在。

和当地工厂有关系吗?

做过实验,溧水的雨比大厂酸

当然,也无法排除本地和外来因素的影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是形成酸雨的重要原因。”南京大学大气科学院刘红年介绍,由于人类活动对大气环境影响越来越明显,当地工厂废气、汽车排放的尾气等,融入到大气里都会导致雨水变“酸”。

“而且,酸雨形成还跟大气运动导致的长距离输送有关,外来污染物的飘移也是一个因素。”溧水县处于苏锡常工业区的下风口,受污染物的飘移的影响也比较多。

而这些因素的影响占多大比重呢?环保专家表示,他们曾经在同属于化工区的大厂和溧水做过实验,结果发现,同样处于下风口,大厂的雨水整体呈中性,而溧水却很酸。同样是化工区,同样受外来污染影响,但酸雨程度却不一样,这说明,两地主要还是受土壤影响,大厂土壤偏中性,溧水呈酸性。

酸雨对健康有影响吗?

对建筑、水体影响大,对人影响小

专家表示,上半年溧水的酸性值在4—5左右,这样的酸性在生活中,我们也经常接触到。大家平常吃的鱼、肉、米饭、白酒、动物内脏等,都是酸性的。一般说来,人体的胃酸pH值为2.0,可乐2.5,食醋2.9,啤酒4.5。

“雨水的这种酸度远不如食醋,你手上淋点食醋,会对你的身体有多大伤害呢?”刘红年说,人也不可能天天泡在雨水里。此外,对于也有人认为雨水会致皮肤癌,他觉得这个说法很可笑。癌症的主要诱因是癌细胞的病变,而酸雨中有酸性物质,不含引起癌变的放射性元素。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酸雨对植物、建筑和水体的污染会更大。土壤经酸雨冲刷,加速了酸化过程,土壤矿物质营养元素的流失,植物生长会受到影响,而且酸雨会腐蚀建筑,污染水体。

溧水饮用水源受影响了吗?

严控自来水pH值,绝对合格!

酸雨对水体的污染是肯定存在的,那么溧水的饮用水安全吗?南京溧水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以往监测的数据,还未发现饮用水源受酸雨影响,发生酸性超标的问题。

据介绍,溧水的饮用水源来自东屏湖、中山水库等7大水库,这7个水源地周边均没有化工企业,酸雨刚开始落入水库的时候,会影响其PH值,但水源进入到自来水厂后,水厂对饮用水的pH值进行严格监测,并采取适当的方法进行处理,达到出水标准后才能进入千家万户。因此,进入市民家中的饮用水是绝对合格的,放心的。

来源: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图片新闻:
官方首次承认碘过量危害健康 拟降食盐碘含量
大熊猫“菊笑”初产仔 喜得双胞胎[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