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陕西国土厅否民告官案判决引发械斗 多地有线电视安卫星干扰器 -温家宝:保证居民收入不断增长 中纪委:部分国企仍个人说了算 -中国各地3天连发4起煤矿矿难 38人遇难 为什么看不见领导下井 -调查称新生代农民工仅1%愿回乡务农 六成多高考状元被北大录取 -德将促欧盟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 质检总局称正研究重启名牌战略 -机构预计下半年外贸增速逐季放缓 外管局称重申持两房债券无虞 -新政出台三月 多地房价未实质下降 北京部分银行松绑外地房贷 -大连油管爆炸致1500吨油入海 影响100平方公里 暂扣涉事油轮 -紫金矿业污水再渗漏 调查组紧急折回 多名领导曾供职当地政府 -空前区划调整指向核心城市行政为经济让路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减速超预期 GDP超日本不再是"定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9 日 
关键词: 经济增速 经济减速 GDP 日本经济 经济规模 中国 经济体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9日讯(张美奇)就在一年多前许多人都认为中国经济规模将在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因为去年中国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为4.908万亿美元,距日本的5.068万亿美元仅一步之遥。以年初时中国经济超过11%的增长速度今年超过日本似乎已经成定局。但是,金融危机导致日元意外走强,中国经济二季度又出人意料地出现大幅放缓,中国经济今年能否超越日本现在又成了未知数。

英国《金融时报》上周五发表文章说,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降温超出预期,今年能否超过日本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再是“定数”。

文章中说,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意料之中的,但昨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其它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的降温速度可能快于预期。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同比增长10.3%,增幅小于一季度的11.9%,就上半年整体而言,中国经济增长11.1%。经济学家们担心,照此趋势中国经济今年可能无法实现两位数的增长率。这意味着,中国经济今年赶超日本可能不如想象中的那么肯定。

文章中说,虽然日本面临着严重的困境,但预计今年经济增速将在2.6%左右。而日元意外升值也将助日本保住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一臂之力。目前日元兑美元汇率略低于1美元兑88日元,较去年平均水平高出6%。如果今年下半年日元汇率保持强劲,日本经济可能仍将蝉联亚军。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09年各省市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等指标公报
去年北京单位GDP能耗全国最低
201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良好 GDP达17.28万亿(实录)
中国单位GDP能耗降3.61% 5年目标有难度
中国上半年GDP达17.28万亿 同比增11.1% CPI涨2.6%
上半年经济良好 GDP同比增11.1% CPI同比涨2.6%
统计局15日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 GDP增速或超11%
国家统计局将公布数据:加息预期 GDP增速受瞩目
图片新闻:
报告称2020年中国中产阶层将达7亿 年收入8万
国家海洋局启动应对海洋污染紧急预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