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方称北京机动车达436万辆 造成交通拥堵加剧 专家建议限购 -银监会: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京多家银行减少首套房利率优惠 -明年起安全事故死亡赔偿不低于34.6万 检察机关解决久押不决案 -商务部:中国加入WTO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 世博参观逼近3000万 -广电严禁股评电视节目断定股票涨跌 基金二季度整体亏损3513亿 -多省公布上半年GDP 均超11.1%全国增速 -全总:加班奖金分配应纳入集体协商 工资倍增计划未入分配改革 -中国加入WTO承诺全部履行 成最开放市场之一 -美媒:中国成第一大能源消费国 中方驳斥 供需回到危机前水平 -今年我国工业增速可超11% 经济下半年不存"二次探底" 实录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中国经济"二次探底"无可能 压力仍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1 日 
关键词: 经济增速 中国经济 经济分析师 中国GDP 经济数据 二次探底 专家提醒 国际金融报 工业增加值 主权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欧元兑美元不断贬值之时,人们开始担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可能带来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而当反过来,美元兑欧元出现贬值态势之时,人们对于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忧虑情绪更甚了。尤其当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中国经济增速显现放缓迹象之时,“二次探底”这一名词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提及。不过,市场仍普遍认为,对中国经济而言,下半年并无“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但专家提醒,在外部环境不断恶化的情况下,下半年中国必须警惕内外压力叠加所带来的影响。

“二次探底”无可能

“中国经济下半年不存在‘二次探底’的问题。”这是7月20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最新给出的官方论断。再提“二次探底”,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有些无奈地表示:“一直在提关于‘二次探底’的问题,但是市场对于‘二次探底’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就中国而言,只有GDP增速低于8%时,或许才可谓‘二次探底’,而今年的GDP增速不可能出现低于8%的状况。”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经济分析师李炜同样坚定地认为,中国经济不存在“二次探底”的问题。“尽管中国下半年的经济增速将放缓,但并不意味着会出现明显恶化现象,对于‘二次探底’的过多忧虑并没有必要。而且经济增长的适度放缓有利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及中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据工信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工业品出口、工业投资、企业用工情况、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均呈现向好态势。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连月放缓,从年初的20.7%放缓至6月的13.7%,这使得市场对作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经济的忧虑情绪再次膨胀。

对此,李炜表示:“工业增加值出现逐月下滑的情况与去年的基数比较高有关,而且随着中国工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也不可能始终保持加速增加。另外,工业企业的用工状况一直在好转,这是一个相当重要且有力的指标。”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经济远忧大于近虑
亚开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9.6% 世行:外资占中国年均GDP2.5%
工信部:中国经济下半年不存在"二次探底"问题
中国经济下半年将在两难中前行
中国经济减速超预期 GDP超日本不再是"定局"
温家宝: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速回落是主动调控结果
图片新闻:
特大洪水顺利通过三峡大坝 广安和九江汛情与三峡无关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