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七届五中全会10月召开研究"十二五"规划 -中国成第3大战机出口国 俄继续供应枭龙发动机 或建当地组装厂 -官员热议收入分配不公 或为改革造势 下半年可望有实质性突破 -建国修建8万余水库老化 强暴雨致百余城内涝 辽宁遭最强降雨 -奥巴马签大萧条来最严厉金融法案 美银行回应法案 能改变什么 -美韩未来数月将连续军演10次 地点包括黄海 外交部就军演表态 -官员称今年经济增长仍在9%以上 农业和工业品关税将再减三成 -9成基金二季度减仓 手握千亿亦不抄底 国际板正做制度技术准备 -最高法:陕西国土厅不得干扰判决 重庆将网络论坛纳入线索来源 -中石油称大连油污海面水质明显好转 还原大连油管爆炸全过程
首页>>宏观经济
时评:统计数据内讧因何司空见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3 日 
关键词: 统计数据 GDP增长 增速 季度经济 国家统计局 引发市场 定期储蓄 加息 经济复苏 内讧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东边日出西边雨。正当西方国家为经济复苏放缓“急”的焦头烂额之时,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国则面临着经济快速增长中的成长之烦恼。

继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宏观经济数据后,各地鱼贯而出地竞相上演GDP增长秀。从目前业已正式发布的地方GDP增长数据看,有16个省、市、自治区的GDP高于全国GDP增长数据,其中即便相对较低的北京上半年GDP增速也达到12%,高于上半年全国11.1%的GDP增速。顿时引发市场对地方GDP“注水”的质疑。

地方GDP加总高于全国GDP统计水平,应该说业已司空见惯,去年上半年中央地方GDP之差达到1.4万亿元。

不同于一些西方国家居民对宏观经济和政策观念淡薄,在中国宏观数据与老百姓的实际生活是休戚相关的。如一季度经济增速达到11.9%,经济面临过热趋势,政府随后出台了房产新政等调控手段就直接影响老百姓的住房消费或投资行为;再如CPI数据,它是政府是否加息的主要指标之一,这对带有较强或主动或被动储蓄偏好的居民而言,决定着其是否储蓄、以活期还是定期储蓄等行为。

然而,令人尴尬的是,一些统计数据无法相互佐证,甚至相互打架,增加了宏观调控工具选择的不确定性,进而使居民面临着明显的政策难以预见性。

具体而言,对于当前全国与地方GDP数据所出现的内讧,主流观点认为,地方政府给当地GDP注水问题和统计方法、统计口径问题(即存在较大的重复统计问题)导致了中央地方统计数据不一致。但重复统计只是导致中央地方GDP数据差异的原因之一,而且重复统计问题可以通过改革统计方法和手段、增加统计数据透明度等得以改善。

把中央、地方统计数据打架单纯归因于地方政府注水,实际上并未触及问题的本质。结合今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去年房价同比增长1.5%,以及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与居民现实感受差距较大的统计数据,市场对中央地方GDP数据之差的质疑,本质上是对中国统计系统整体统计数据权威性的考验。不能排除地方统计数据相对接近现实的可能性,毕竟,由于都可能存在统计方法的问题,又无法获得充分证据证明哪个更准确。

由此可见,当前不论是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还是地方部分的统计数据,都面临着真实性和权威性的考验。因此,当务之急是提高统计质量、改进统计方法和手段,为市场提供更具可信的统计数据,而非不同政府部门和上下级间相互推诿和归罪。刘晓忠(上海 学者)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国人口等多项统计数据出现互相矛盾现象
中国统计数据屡遭质疑 房价CPI被指严重失真
政绩出官体制下的统计数据:行政干预普遍存在
楼市统计数据与市场真相距离大 恐误导宏观调控
国家统计局对有关文章引用统计数据不当作说明
图片新闻:
媒体称中国酝酿修改刑法减少死刑罪名
中国第四代核能技术重大突破 实验快堆首次临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