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各地3天连发4起煤矿矿难 矿难发生 为什么看不见领导下井 -德将促欧盟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 质检总局称正研究重启名牌战略 -机构预计下半年外贸增速逐季放缓 外管局称重申持两房债券无虞 -新政出台三月 多地房价未实质下降 北京部分银行松绑外地房贷 -温家宝:保证居民收入不断增长 中纪委:部分国企仍个人说了算 -大连油管爆炸致1500吨油入海 影响100平方公里 暂扣涉事油轮 -紫金矿业污水再渗漏 调查组紧急折回 多名领导曾供职当地政府 -空前区划调整指向核心城市行政为经济让路 -报告称2020年中国中产阶层将达7亿 年收入8万 -三峡水库将迎来建成后规模最大洪水 安徽面临长江淮河两线抗洪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下半年将在两难中前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9 日 
关键词: 中国经济 调控房价 经济整体 经济增长 两难问题 房地产业 通胀 出口企业 改革 货币政策 减排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下半年的经济需要在平衡多重关系的基础上实现进一步发展。”针对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中国经济整体回升向好,上半年经济同比增长11.1%,成绩显著。但是当前影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还很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尤其是多个相互掣肘的问题交织在一起,使得下半年经济将在两难中前行。

辜胜阻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许多两难问题。收入分配改革与企业发展、资源价格改革与物价调控、人民币汇率改革与出口企业生存发展、房地产调控与经济增长、货币政策与其它宏观调控政策的协调配合等问题给下半年“保增长、调结构与管理好通胀预期”的调控任务增加了新的难度。宏观经济调控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技巧。针对当前经济中的诸多两难问题,宏观调控需要把握好时机、方式和力度,实现有机协调、互补平衡。

辜胜阻强调,下半年应坚定不移地加快分配制度改革、加快汇率制度的改革、加快基础性产品的价格改革,用价格信号引导节能减排,要改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房地产业的格局,防止经济过度下行,保持经济平稳持续增长。为此,需要处理好分配改革与企业发展、基础性产品价格改革与物价调控等五方面的关系。

“首先要处理好收入分配改革与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既要提高劳动者收入,又要防止短期内企业生产成本增长过快影响企业发展。”辜胜阻认为,当前,我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主要依靠廉价劳动力的成本优势,“利润比刀片还薄”,同时还面临融资困难、用工艰难、市场萎缩、负担沉重、成本攀升等问题。劳动者工资与企业生产成本直接挂钩,劳动成本的过快上涨会降低企业利润空间,最终不利于扩大就业、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但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要提高居民消费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体面劳动和尊严生活,就必须坚定不移地稳步推进收入分配改革,逐步提高劳动者收入报酬。

辜胜阻认为,在推进改革过程中,政府要重视对企业的引导,使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利润率。同时,政府要“化税为薪”,通过减税、减费等手段,适度降低国民收入分配中政府所得,提高居民所得和企业所得,实现藏富于民。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必须加快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形成企业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的倒逼机制。但是资源性产品多属生产资料,其价格上涨会向下游产品传导,从而加剧物价上涨压力。辜胜阻认为,要处理好基础性产品价格改革与物价调控之间的关系,既要利用资源价格改革引导企业节能减排,又要运用财政政策提高低收入者物价承受能力。资源价格的改革要积极稳妥地进行,并把握好改革的节奏和力度。在价格改革的同时,要积极发挥财政政策的调节作用,加强对低收入者和中小企业的应急救助和财政扶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债务危机阴影下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走向
中国经济增速首现放缓 “刺激”不会再来第二波
曹和平: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0%左右问题不大
中国经济未来两三年或迎痛苦期 审计揭露地方贷款的潜规则
中国经济未现过热 全年或将“前高后低”
图片新闻:
报告称2020年中国中产阶层将达7亿 年收入8万
国家海洋局启动应对海洋污染紧急预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