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中国加入WTO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 世博参观逼近3000万人次 -广电严禁股评电视节目断定股票涨跌 基金二季度整体亏损3513亿 -多省公布上半年GDP 均超11.1%全国增速 -全总:加班奖金分配应纳入集体协商 工资倍增计划未入分配改革 -中国加入WTO承诺全部履行 成最开放市场之一 -美媒:中国成第一大能源消费国 中方驳斥 供需回到危机前水平 -今年我国工业增速可超11% 经济下半年不存"二次探底" 实录 -中国父母赴美产子生当投资蔚然成风 美国大举'吸金'中国富人 -房价未现实质性下降 最严厉调控还未出 今年将建37万套公租房 -珠三角刮移民风暴 1年财富流失百亿 中国私人飞机井喷10年超美
首页>>房地产
楼市新政下房企高管"被离职"现象频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1 日 
关键词: 高管 房价 房地产 楼市 保利地产 离职 退房 房地产营销策划 房价涨幅 银监会 新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楼市新政已满三月,除了市场成交急速萎缩,房价涨幅放缓外,不少企业高管和员工纷纷离职,部分房地产公司股东也“自觉”退出房地产业务。

业内专家表示,高管员工的人事变动,多半是出于业绩压力。而股东企业“退房”则是对行业前景过于悲观。

楼市新政实施以来,迫于业绩压力,房地产企业员工的离职已经司空见惯。

企业高管频频“被”离职

实际上,受伤的不只是普通员工,不少开发企业高管也频频“被”离职。根据本报记者粗略统计,“4·15”新政以来,包括招商地产、金地集团、广州万科、保利地产等多家大型开发商至少20位高管相继离职。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要数金地集团,短短的40多天里,三位重量级高管相继流失。

在此之前,保利地产董事长李彬海和中国建筑董事长孙文杰退休。而民营地产开发商中,龙湖地产的首席财务官林钜昌及SOHO中国的财务总裁王少剑、世茂股份董秘王东亮亦先后辞职。多数高管走人与业绩有关。

著名房地产营销策划专家谢逸枫认为,2010年,由于楼市调控,房地产高管们频繁跳槽、被换、离职或履新的背后,都或多或少地影印着业绩负增长压力。

而记者统计的另一组数据也显示,在已经发布半年销售数据的20家房企中,只有SOHO中国、恒大、合景泰富等少数几家上年销售额超过全年的50%。

股东企业“退房”成潮流

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多数企业都会涉足地产行业,要么成立房地产开发公司,要么参股开发企业。但记者最近发现,尽管目前房价依然高企,不少股东企业对未来房地产市场信心下降,纷纷要求退出曾经为其带来暴利的房地产业务。

记者粗略统计,截至目前,包括东方宾馆、江苏吴中、华东医药、重庆路桥、爱建股份、ST珠峰和太原刚玉等多家公司纷纷决定转让或出售房地产业务,而且金种子酒日前也宣布将“清空”房地产股权。

知名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房地产行业目前正从景气向不景气转型,“那些投机性企业,由于对市场把握有限,在市场不好的时候,部分企业会选择退出地产副业的。”如金种子酒就直言不讳,国家不断出台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且公司涉入房地产行业较晚,竞争优势不明显。因此,“公司董事会决定转让所持有金种子房地产股权,退出房地产行业。”

易居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也认为,目前政策变化大,干预力度强,市场出现调整,而且短时间内不会停止。再加上行业竞争激烈,大型企业优势扩大,非专业企业生存环境恶化,部分企业出于降低风险考虑,不得不剥离房地产业务。也有专业人士指出,股东企业“退房”也反映了其对房地产市场未来信心不足。而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房地产企业家信心指数仅为109.3,比一季度回落23点。

银监会:

加大对房贷 “检查”力度

记者从商业银行了解到,随着各家银行对房地产相关的三类贷款摸底告一段落,下半年开始,银监会将对房地产贷款组织例行的现场检查。

记者从银监会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在监管部门督导下,各商业银行均迅速制定出台房贷新规实施细则,并从严把关,总体执行情况很好。据部分地区抽样调查,第二套房及以上房屋贷款套数在总套数和整体占比呈现“双降”,投机投资类购房得到遏制。据透露,银监会已要求各级监管部门,继续加大对房贷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及时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得到严格执行。

一位商业银行的人士表示,由于此前对第三套房停贷的前提条件是“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但并未就此出台过具体标准,不能据此来判断三套房贷是否出现松动。

不仅个人按揭贷款未出现松动,商业银行对土地储备贷款和开发贷款也仍然在按照银监会既定的政策执行。

(中证)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京沪多家开发商谈楼市:年底"刚性需求"会考虑出手
二季度全国地价小涨 国土部:继续打击楼市投机
楼市新政出台三月 多地房价未现实质性下降
楼市新政出台三月 多地房价未现实质松动
国税总局再掀土地增值税征管风暴 楼市调控加码 或迫房企降价
北京5月楼市开盘项目大幅减少 价格仍上涨
图片新闻:
特大洪水顺利通过三峡大坝 广安和九江汛情与三峡无关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