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0年后有2400万男光棍 相亲折射社会变迁  中国式“围城” -住建部报告显示中介推高房租 中介集体否认 曝中介抬高房租招数 -13省级电网负荷创纪录 重点电厂存煤量正常 -卫生部回应麦乐鸡事件:添加剂未超标 麦当劳拒绝透露添加剂含量 -华北今起暂别高温 南方酷暑将持续一周 详解高温背后的"真凶" -文强嘱儿不要恨社会 求生欲强烈 儿子打分 妻子:还会选择文强 -省级人事布局 东西部交流思路凸显 50后成中坚 十大外逃富豪 -14省公布高温津贴标准 江苏浙江湖南最高 -中国省级人事布局 东西部交流思路凸显 50后成中坚 -中国网民数达4.17亿 网页游戏用户规模1.05亿 新媒体发展报告
首页>>产业经济
民间游资追逐暴利路线图:从炒作房地产到农产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8 日 
关键词: 民间资本 民间游资 路线图 资金供给方 民间投资 房地产市场 农产品价格 股权投资 新36条 股市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首先,民间投资人对现代管理制度和理念缺乏认同。有专家认为,民间投资人很多发家于民营小企业,他们已形成了自己的投资惯性,习惯于自己控制企业,对委托专业人士操作、自己承担风险的运作方式并不认同。山西省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张云虎接受半月谈记者采访时说,相比委托投资和合作投资,山西的企业家们更愿意自己寻找项目,他们相信自己投资的眼光和运作能力,同时认为这样将在最大限度上避免纠纷。事实上,这恰恰也是东海创投尝试失败的主要原因。

第二,游资的浮躁情绪蔓延。创业投资的周期通常比较长,风险也比较大;而民间游资近些年来无论是对楼市还是股市的炒作,都讲究快进快出、迅速盈利。长期沉溺于短平快的操作方式培养了当前民间游资的浮躁情绪,很难再沉下心来,投入对企业的考察和培养,更难以忍受漫长的回报周期。

第三,民间资本往往缺乏专业的金融知识。虽然具备敏锐的市场嗅觉,但专业金融知识的匮乏使民营企业家缺乏对股权投资企业的掌控能力,因而大大降低了他们对股权投资的热情,相反对传统投机仍然十分眷恋。

尽管种种原因导致民间资本的实业投资之路举步维艰,但从长期看,必须改革民间资本当下混乱的炒作模式。股权投资仍然是一种很好的手段,短期的尝试受阻,并不意味着改革推进应该终止。

“新36条”能否带来民间资本真正的春天

民间资本疯狂抱团炒作的另一原因是投资渠道的匮乏:可投资的金融产品不多,而实体领域、特别是有巨额利润吸引力的垄断行业又往往关卡重重,无法放开手来投资。为解决这个问题,引导民间资本对实体经济的投资,国务院近期发布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个被业内称为“新36条”的投资指引,鼓励民营资本进入诸多高利润的垄断行业,它能否给民间资本指出一条通往春天的大道呢?

“石油谁不想做,银行谁不想开?政策是给了,操作起来仍然太难。”一位浙江商人在谈及对“新36条”的看法时如此表示。张云虎说,很多山西企业家把“新36条”的颁布视为政府为民间资本打开了一扇“玻璃门”,看得见却摸不着。他认为,如果包括融资、行政审批等配套措施不到位,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仍然存在方方面面的差别待遇,就不能达到预期的政策效果。

在过去的实践中,虽然航空、煤炭、钢铁、房地产等多个行业都放开了对民间资本的准入限制,但在竞争中,普遍存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待遇不对等的情况,国家政策往往向国有垄断企业倾斜,民营企业叫苦不迭。山西省工商联副主席郎宝山在接受半月谈记者采访时说,对于国家鼓励民间资本转变发展方式、参与公用事业等领域建设的政策,山西的企业家们是非常拥护和支持的,但也呼吁一定要出台相关的有可操作性的细则。民营企业在实际进入这些行业时还存在困难,特别是在资源配置方面,如土地审批环节,部分政府机构表现出“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的低效率办事作风,严重制约着民间资本的转型发展。还有些民营企业担心的是政策的持续性,一旦政策改变将血本无归。

一些专家建议,面对民间资本的担忧,政府应致力于梳理政策,积极引导资金供给方和资金需求方搭建起相互融通的渠道。政府应着力扶持股权投资行业发展,进一步推进国有垄断行业改革,同时加强政策的稳定性,理顺体制,规范执行,坚持将游散的资本引入实体投资。只有这样,才能稳定市场秩序,保障经济安全,将经济积累真正化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记者 南婷 董时珊)

来源: 半月谈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北京:民间游资疯涌楼市 炒房推动房价恶性上涨
图片新闻:
世界杯迎来新纪元 第8支冠军队将诞生(附历届冠军名单)
普约尔头球绝杀 西班牙1-0胜德国进决赛会师荷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