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家电召回制度提上日程 最高罚款3万引发争议 难启动之三大原因 -地方债达财政收入3倍 暂停审批城投债 地方债项目或分三类评级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北京东城区西城区主要领导人事安排 成立新东西城区筹备委员会 -713公司披露中报预告逾7成业绩预喜 三大行融资引发市场担忧 -中国政府统计启动大范围改革 求解数据失真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楼市调控第二轮信号频发 开发商资金充裕度下降 房价将降 -外汇局详解热钱路线图:如何进入股市楼市
首页>>区域发展
重庆一年啃掉119个"难点村" 全国转发"重庆经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5 日 
关键词: 难点村 硬骨头 难点 一村一策 民主管理 干群关系 村务公开 新农村建设 我市 重庆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年时间内,重庆村级班子软弱涣散、干群关系紧张的119个“难点村”被成功“攻克”,占全市“难点村”总数三成,全国村务公开办督查组先后三次向全国转发“重庆经验”。这是近日记者从全市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难点村”治理工作推进会上获得的消息。

“难点村”问题多,个个都是“硬骨头”

据了解,按照中央部署,我市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难点村”治理工作始于去年4月。当时全市排查出376个“难点村”,涉及32个区县。

一样的“难点村”,不一样的“难点”。统计显示,这些村存在的问题多达6个方面,涉及村级班子软弱涣散、村务不公开或假公开、干群关系紧张、集体经济薄弱等。

这些村,一度是当地各级干部都不敢碰的“硬骨头”。例如黔江区改革村,因为一座桥的连接道走向问题,导致当地两个院落村民发生矛盾纠纷,去年7月被列为市级“难点村”后,又被中央列为全国38个治安“重点”村之一,无奈地成为了“国家级难点村”。 

“一村一策”巧用劲,后进变成先进典型 

治理“难点村”无经验和模式可资借鉴。在数百次调查摸排后,我市采取了“一村一策”的工作方法,即针对各个“难点村”的不同情况,逐个研究制定治理方案,不搞一刀切。

依旧以改革村为例,治理工作开始后,经过深入群众广泛调查,听取民意,黔江区决定分别修建两个院落的连接道,以及连接两处的环道,之后还制定了一揽子的产业发展计划。两大院落村民多年的矛盾,自此一举消解。

目前,改革村已是黔江区新农村建设“后进变先进”的典型。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376个“难点村”治理,已完成119个,占任务总数的31.6%。32个区县共向“难点村”投入资金1.54亿元。(记者陈波)

 

来源: 重庆日报

相关文章:
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在重庆举行(组图)
重庆停业整改的希尔顿酒店获准恢复试营业(图)
富士康紧急内迁 员工锐减至10万 重庆希尔顿酒店就涉黑案致歉
重庆希尔顿酒店就涉黑案致歉 停业整顿后将继续营业
重庆"造假状元"何川洋二次高考将上北大
专案组披露重庆希尔顿酒店股东涉黑案细节
2010重庆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573分理科533分
图片新闻: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