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全国各省市区高考录取分数线一览表 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 -长江水位超98年 抚河十万群众获救 南京气象局承认错误预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 新闻发言人"换帅" -长三角提出探索开征物业税 吴敬琏:现在也面临资本主义的问题 -央行亮绿灯 低门槛放行第三方支付 许可证不限量 支付宝回应 -三网融合首批试点有望25日揭晓 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改革酝酿 -中国破获一起恐怖案件 打黑警察涉充当希尔顿保护伞被拘 细节 -中国给予最不发达国家4762个商品零关税待遇 我渔船被印尼扣押 -陆克文竞选党魁失败 澳诞生首位女总理 移民问题致支持率大跌 -审计署首次披露"地方债" 规模逼近2.8万亿
首页>>国际经济
美欧分歧将在多伦多爆发 人民币汇率问题已不是焦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4 日 
关键词: 多伦多 现货外汇交易 峰会 G20 G20峰会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 汇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欧交锋已在峰会前展开

欧盟峰会17日呼吁G20成员实施紧缩财政开支的退出战略后,美国白宫18日即针锋相对地公布了总统奥巴马致G20成员国首脑的一封信。

奥巴马强调,目前不能让经济出现动荡或丧失增长动力,各国必须共同支持有助于经济增长的政策。如果经济增长放缓,各国还应做好准备,必要时再次做出快速有力的反应。

这意味着,在美国经济出现真正的强劲复苏前,奥巴马不希望其他国家退出刺激经济的计划;相反,如有需要,还应增加刺激力度。

对于奥巴马的压力,欧盟并不示弱。德国总理默克尔19日在政府官方网站发布视频讲话,敦促各国实施退出战略。

默克尔说:“欧洲与会者的意见是:迅速退出财政刺激计划,是避免类似危机将来重演的迫切需要。”

当天,本次G20峰会的东道主加拿大也公开表态,而且是站在了欧盟这一边。

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19日公开了写给G20成员国首脑的信,提议G20成员国中的发达成员到2013年将财政赤字减少一半,并稳定政府债务水平,从而消除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和金融动荡风险。

西方媒体指出,欧盟与加拿大的一致立场,将使相关争论延续到G20峰会上,甚至可能使峰会成果大打折扣。

金融交易税难获一致支持

欧盟峰会通过的会议声明还声称,G20成员国应探讨实行全球金融交易税的可能性和方法。欧盟委员会主席范龙佩表示,如果G20国家不支持欧洲的这一提议,欧洲将单独进行。

金融交易税,是指对现货外汇交易课征全球统一税收,其主要目的是为了缓解国际资金流动,尤其是短期投机性资金流动规模急剧膨胀造成的汇率不稳定。这一税种是美国经济学家、198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托宾1972年在普林斯顿大学演讲时首次提出的。他当时建议“往飞速运转的国际金融市场这一车轮中掷些沙子”。因此,金融交易税也被称为“托宾税”。

2009年9月,时任英国首相的戈登·布朗曾提议对银行交易征税。但这一立场遭到了美国的否决。

此间媒体认为,欧盟征收金融交易税的倡议,几乎不可能获得G20成员国的一致支持。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G20已取代G8大部分功能 “金砖四国”影响重大
G20峰会意在“减赤”英日加急推瘦身计划
美国劝说G20坚守刺激政策 不支持向银行征税
“东张”不误“西望”俄罗斯欲在G20中左右逢源
G20三次"会诊"金融危机 新兴经济体话语权渐增
G20财长会议无果而终 "征收银行税"不适用全球
G20财长会议公报:不再支持各国经济刺激计划
外交部就美对台军售、第四次G20峰会等答问(实录)
胡锦涛主席访加并出席G20峰会 行程公布
G20峰会欲"减赤" 英日加急推瘦身计划 美施压欧洲解决债务问题
图片新闻:
长三角区域规划公布 "一核九带"布局初现 25城分工确定
法国丢人出局五大罪状 多梅内克无能家丑大肆外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