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全国各省市区高考录取分数线一览表 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 新闻发言人"换帅" -长三角明确提出探索开征物业税 吴敬琏:现在面临资本主义的问题 -央行亮绿灯 低门槛放行第三方支付 许可证不限量 支付宝回应 -三网融合首批试点有望25日揭晓 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改革酝酿 -中国破获一重大恐怖案件 打黑立功警察涉充当希尔顿保护伞被拘 -中国给予最不发达国家4762个商品零关税待遇 我渔船被印尼扣押 -陆克文竞选党魁失败 澳诞生首位女总理 移民问题致支持率大跌 -审计署首次披露"地方债" 规模逼近2.8万亿 -治理大气污染 9部门出台首部区域联防联控政策 指导意见(全文)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气象预警
南京气象局在官网论坛承认错误预报降雨(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4 日 
关键词: 预报指标 气象局 梅雨 短时临近预报 降雨 预报服务 官网 心有灵犀 气候预测 气象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南京市气象局网站截图

6月15日,江苏省气象台、南京市气象局正式宣布南京17日入梅,17-21日将天天有雨,市民也纷纷做好了防雨准备。可是,预报的大雨却并没有如期出现。面对网友和市民的质疑,气象部门坦诚面对。昨天,南京市气象局网络发言人在该局的官方网络论坛,公开承认预报错误。记者了解到,这是近年来气象部门首次公开承认预报错误。

巧合的是,就在气象局承认错报之后,昨天傍晚,一场阵雨突然光临南京。不少网友开玩笑,这是气象局承认错误后,老天赶过来“安慰”了。

期待中的雨去哪了?气象局承认:预报错了

端午节前后,南京一直湿热难耐,即使没有明显降水,空气湿度还是达到了80%。南京犹如一个充满湿气的大蒸笼,人们稍微动一下,身上就汗津津的,面对这种天气,不少市民怀疑,气象台预报的黄梅天是否真的已经到来。

“我带了一个星期的雨伞,城里不但没下雨,反而是阳光灿烂。”市民王小姐抱怨。而网友“豆虫”也满腹牢骚,因为预报有大雨天气,他们公司计划的户外活动,由室外改到了室内,但是早晨打开窗户,天空一点下雨的迹象都没有。他们只好又把展板、舞台搬到了户外。工作人员就在室内和室外“玩”起了搬运游戏,都是天气预报没报准啊。最近不少南京市民都被“梅雨”郁闷了一把,而一些网友更是质疑气象预报出现了严重错误。

“6月16日,气象台预报南京入梅,并指出未来会有连续的雷阵雨天气,但从16日到20日,南京市区几乎是滴雨未降。”网友“心有灵犀”在南京市气象局网络新闻发言人论坛上表示,“不知气象台有何感想?”

根据气象统计,6月17日至18日,南京降水并不明显,在17日上午,南京飘了一些小雨,但是有雨无量,不少市民可能都没感觉到小雨飘落,而预计20日至21日的大雨也再次落空。根据降水记录,从6月11日至今,南京已经连续13天没有明显降水了。

面对网友质疑,南京市气象局网络发言人大方承认预报错误:“当时预计‘从17日起,我市将进入一段高温高湿多雨时段’,并预报了17-19日有阵雨或雷雨、20日中到大雨。从南京市区实况看,这个时段基本无雨,说明本时段的预报错误。”

“6月15日至16日,江苏、上海、浙江气象部门根据天气形势的趋势预测,宣布从17日起进入梅雨期。”南京市气象局网络发言人表示,根据当时的气象资料,15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逐渐北抬,暴雨区已经覆盖到了南京。但是天气系统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了,本来预计副高一直北上,推动雨带,但是副高位置却非常稳定,一直滞留在华南的湖南、江西、浙江、福建上空。期待中的大雨,并没有在江苏出现。由于雨水和晴天完全是两个概念,的确超出了误差的允许范围。

“6月17日的预报错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17日的入梅预报也就存在误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气象专家表示。在6月14日至15日,气象台过快预测了中长期天气的发展趋势,提前发布了梅雨信号,而实际上,天气转换比预期的有很大差距。从这次天气过程来说,6月17日,江苏淮河以南入梅的确需要重新商议。

为什么会预报错?梅雨难预报,极端天气多

数值预报模式有欠缺

气象预报的确会存在误差,可是当江苏省气象台连续出现预报错误的时候,有个天气网站却准确预报出了16日以来南京的天气。气象学发烧友“心有灵犀”在网站发帖表示,“在16日的‘天气在线’网络上,显示了南京未来7天的天气预报。预计只有在17日上午,南京有雨。在16日至22日的其他6天里,南京都是无雨。这与当时的天气实际情况相当符合。”“心有灵犀”同时张贴了该网站16日的气象预报。

“如果这个天气网站准确,何必再看江苏气象台的天气预报?”有网友随后表示怀疑。其实,网友所说的“天气在线”是一家专业网站,他们也会有预报错误的时候,但是他们不需要面对公众,因此预报错误了也无需对公众负责。

“天气预报员重要的参考信息是天气数值预报产品。主要参考的有国家气象中心(T369)、欧洲中心(EC)、日本、美国(GFS)、德国(T7online)等。”南京市气象局网络发言人说。“目前现代数值预报技术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气象专家告诉记者,尤其是针对自由大气层(1500米以上的大气)的演变情况。但是,由于低层空气受到近地面非常复杂的各种因素的影响,目前的预报还主要是在统计预报的基础上,由预报人员综合判断的方法制作的。气象预报归根到底只是预报,预报便可能存在错误。而每一种数值预报产品都有其优缺点,还没有哪一种产品能够做到在不同的天气过程中始终具有稳定的、较高的准确率,因此,过分依赖某种数值产品或某个预报指标是对预报服务工作的不负责任。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长三角区域规划公布 "一核九带"布局初现 25城分工确定
法国丢人出局五大罪状 多梅内克无能家丑大肆外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