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望年内出台 重点关注低收入群体 产生五大影响 -平顶山矿难:遇难者DNA鉴定 矿主或与监管员勾结 事故性质恶劣 -海外三大网络视频模式落地中国 收支难正比 大规模上市时机未到 -全球百万美元富翁达千万 亚太富翁财富超欧 中国百万富翁数第四 -京高考分数线23日公布 理科分数线预计上扬 文理科高考状元产生 -楼市步入深度调整 新一轮降价潮来袭 京沪深土地市场有解冻迹象 -胡锦涛、温家宝对近期防汛抗洪作重要指示 -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8月1日实施 游戏账户需通过实名注册 -央行规范第三方支付 需办许可证 门槛1亿 半数或遭淘汰/全文 -人民币汇改促外向型企业提升竞争力 5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降5成
首页>>国际经济
G20峰会意在“减赤”英日加急推瘦身计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3 日 
关键词: 财年 财政健全化 峰会 英日 结构性 经济增长 奥斯本 赤字 国内生产总值 七国集团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G20峰会召开在即,英国和日本等西方“负国”本周纷纷推出大规模的财政紧缩计划,这也引发了市场对于未来几年发达经济体增长可能受限的担忧。

英日等国的做法与美国的主张背道而驰,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方法得当,这样的紧缩措施并不会必然拖累经济扩张。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王宙洁

英国力争2015年消灭赤字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周二宣布,到2015财年,英国要基本消灭“结构性”预算赤字,将赤字占GDP的比重削减至1.1%左右。英国目前的赤字占比达到创纪录的11%左右,在七国集团中高居榜首。

奥斯本周二在议会表示,今年英国的公共债务将达到1490亿英镑,低于预算办公室之前预估的1550亿英镑。到2011财年,这一数字要降至1160亿英镑,在此后四个财年则要分别降至890亿、600亿、370亿以及200亿英镑。

彭博资讯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债券交易商普遍预计,在截至明年3月31日的本财年,英国政府将发行1650亿英镑公债,低于4月预估的1852亿英镑以及去年创纪录的2276亿英镑。

根据奥斯本的路线图,在接下来的“五年瘦身计划”中,政府要实现到最后一年完全消灭所谓的“结构性”赤字。有分析认为,这将是英国至少30年来最严厉和庞大的财政收紧计划。

分析师表示,新首相卡梅伦领导的英国内阁之所以要“痛下狠手”,主要是想保住该国的最高债信评级。此前评级机构惠誉警告称,英国的财政挑战“不易克服”,可能丧失最高评级,并敦促该国加紧缩减支出。目前,大多数债券交易商都预计,英国未来12个月将维持最高的AAA评级。

据报道,奥斯本公布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削减开支、增加税收等措施,另外还有为期两年的公务员薪酬冻结计划。“在这份新的预算案中,每个人都需要作出贡献。”奥斯本22日说。

根据奥斯本周二的讲话,政府预计英国2010年经济将增长1.2%,低于此前预估的1.3%。明年预计增长2.3%。奥斯本说,2012年和2013年英国经济预计将分别增长2.8%和2.9%。

日本要在十年内平衡预算

除了英国,其他七国集团中的负债大国也在纷纷行动。德国政府本月提出,到2014年削减预算800多亿欧元。而在周二,日本政府也公布了雄心勃勃的瘦身计划。

根据日本政府在22日的内阁会议上公布的“十年财政战略”,当局计划在2020财政年度前,使国家和地方基础财政收支实现盈余。

日本财政战略共分三个部分。首先是财政健全化目标,包括基础财政收支目标和国债余额目标,即在2015财年前,使基础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比2010财年减少一半,在2020财年前实现盈余;在2021财年之后,日本国家和地方的公共债务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稳步下降。

其次是财政规则,即实施新的增加收入和减少支出政策,确保有稳定的财源,同时国家不能实施将负担向地方转嫁而有损地方发展的政策。

第三是中期财政框架,即控制国债发行规模,尽全力将2011财年新发国债规模控制在2010财年预计的新发国债规模之下,尽快明确所得税、法人税、消费税和资产税等税制改革的具体内容,以增加收入。2011财年至2013财年,国家基础财政支出不得超过2010财年的水平,地方财政支出与2010财年相当。

减赤未必会拖累经济?

不过,也有不少人担心,在本身经济增长就不强劲的情况下,如此大幅度的削减开支可能进一步抑制经济增长。

受到英国公布大规模财政收紧计划等因素拖累,英国股市周二盘中大跌,跌幅一度达到1.6%,领跌欧洲。英镑和欧元汇率则一度大跌。

高盛经济学家奥尼尔22日针对英国的新预算案说,英国政府必须非常谨慎地对待经济增长,不能对削减赤字“过于疯狂”。“很明显,美国不会认同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现在的做法。”

奥巴马本月16日在致G20领导人的信中呼吁各国“灵活调整”财政重塑的步伐,并从过去吸取教训,不要太快撤回刺激措施,以免导致经济重陷困境甚至回到衰退。

而各国领导人显然对此也有清醒的认识。德国总理默克尔已表示,她认为在本次G20峰会上德国的计划可能遇到阻力,因为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可能敦促他们集中关注经济增长。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周二则表示,在G20峰会即将召开之际,他将努力“赢得各方的信任”,使市场及G20其他成员国相信,日本政府新出台的财政改革计划将能够有效改善日本的财政状况。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只要方法得当,财政收紧大可与经济增长同步进行。哈佛大学教授阿尔贝托和高盛经济学家凯文进行的研究表明,实践证明,只要政府主要通过削减开支而不是加税来降低赤字,就能继续实现刺激增长的目标。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美国劝说G20坚守刺激政策 不支持向银行征税
“东张”不误“西望”俄罗斯欲在G20中左右逢源
胡锦涛主席访加并出席G20峰会 行程公布
G20三次"会诊"金融危机 新兴经济体话语权渐增
G20财长会议无果而终 "征收银行税"不适用全球
G20财长会议公报:不再支持各国经济刺激计划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今日召开 欧债金管成焦点
外交部就美对台军售、第四次G20峰会等答问(实录)
图片新闻:
法国丢人出局五大罪状 多梅内克无能家丑大肆外扬
古尔库夫染红马卢达进球 法国1-2南非双双遭淘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