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院院士大会开幕 徐匡迪将卸任 有709名中科和751名工程院士 -我国中间阶层个税负担沉重 专家:没有数据表明收入分配状况恶化 -中国未从日方得到菅直人将访华消息 菅直人承认日侵华 反对台独 -周小川:刺激政策退出取决国内情况 物价通胀走至十字路口 -10年内望实现全球化量子通信 最先进3D打印机 可打印活体器官 -中科院公布50城市上班耗时 北京52分钟居首 被质疑低于实际 -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吃紧 银监会令任期内还贷 银行业并购贷款井喷 -二套房政策被曝灵活操作 卖房再购房算首套 房价下调30%合理 -中国今年拟投入7000亿元加快铁路建设 高铁受益股一览 -全民医保2年进实际操作 新农合存管理漏洞 重复报销 看病可赚钱
首页>>银行
G20财长会议无果而终 "征收银行税"不适用全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7 日 
关键词: 银行税 银行主导型 财长会议 全球经济 金融危机 世界经济 会议召开 银行资本 银行业 成员国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5日在韩国釜山闭幕,由欧美提出的“全球统一征收银行税”建议遭多国反对。澳大利亚、印度等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小的国家认为,本国金融系统并未爆发像发达国家那样的问题,因此并不需要对银行征收特别税,以补偿给经济社会带来的损失。

东道国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认为,在11月份的G20首尔金融峰会之前,征收银行税问题恐怕难有结论。

分歧一

未来经济是否二次探底

本次会议上,世界经济持续复苏成为首要关注。多数财长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欧洲债务危机又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南非负责国家计划委员会的总统府部长特雷弗·安德鲁·曼纽尔就警告说,G20必须采取措施,以防止世界经济二次探底。

尹增铉认为,尽管现在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欧洲市场形势令人担忧。“为保证实现持续复苏,每个国家都应努力保证健康的财政平衡状况,这样才能给市场带来正面影响”,尹增铉说,“我们绝不能有半点懈怠”。

加拿大财政部长詹姆斯·弗莱厄蒂也认为,欧洲解决银行问题,欧洲部分经济脆弱的国家厉行财政整顿计划、解决失业问题,对保证世界经济持续复苏至关重要。

对此,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说,当前第一要务就是稳定财政状况。她说:“很有必要同时做三件事情:维持增长、整顿财政和改革。”

但美国财长蒂莫西·盖特纳对世界经济前景却表示乐观。他说,“尽管有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但世界经济目前增长动力更足,增长速度超出人们预期,因此更有能力成功渡过危机”。

分歧二

是否应全球征收银行税

金融危机爆发后,G20一直致力于金融体制改革。本次会议上,美国提议在全球统一征收银行税,以便让金融机构补偿危机中给经济社会带来的损失。这一提议得到欧洲国家的支持,但也引来反对声音。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对此就表示反对。他说,G20有责任保证全球银行系统未来可以自力更生,但金融危机爆发时各国情况各不相同,澳大利亚金融系统并未爆发像其他发达国家那样的问题,因此不准备征收银行税。

印度财长普拉纳布·慕克吉也表示,印度银行业很好地抵抗了金融危机,因此不赞成征收银行税。

另外,加拿大和巴西也明确反对。加拿大财长弗莱厄蒂认为,还有很多国家将加入反对行列。此前,加拿大总理哈珀曾公开表示反对征收银行税。在本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召开前,哈珀与英法领导人会晤,劝后者放弃此计划。他认为,与其征税,不如加强对金融部门的监管,因为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限制银行承担更多的风险。

从一定意义上讲,征收银行税确实可以在金融危机爆发时起到稳定金融系统的作用。但对于各国来说,银行业是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支柱,如果开征银行税,从短期看则又会提高成本、损害银行的利润,容易造成银行竞争力下降,特别是银行主导型的国家影响更大,实体经济的发展也会受到限制。

分歧三

是否应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

在会议召开期间,G20的一名政府官员透露,各成员国在“提高银行资本规模和时间”问题上出现了分歧。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称,诸如美国这样绝大部分通过市场融资的国家,希望银行在其资产负债表中持有更多资本以防范再次爆发经济危机;而像欧洲这样通过银行进行融资的地区则担心,如果银行拥有过高的准备金,将会对银行的发展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抑制。

根据G20成员国提交的报告,瑞士银行预测,为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银行业还需筹集最多3750亿美元的新资金。

会议结束后,G20发表公报称,与会各方承诺将迅速就加强资本流动性标准达成一致,同时要求银行的资产负债状况要更加健康透明,金融公司要改善管理。

G20在全球GDP总额中所占比例约为85%。在经历了自大萧条时期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以后,该集团已经给自己定下了最后期限,将在今年12月份以前就新的资本和流动性要求达成一致。

布鲁金斯研究所研究员、摩根大通前董事总经理道格拉斯·艾略特认为,“相对于美国而言,任何会对银行业造成冲击的因素,都将给欧元区带来不小的影响,因此,欧洲将会以保证金融系统稳定为前提,与美国就‘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达成一致”。

来源: 北京商报

图片新闻:
全国957万考生参加高考 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举报电话)
世界末日征兆?盘点十大著名天坑(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