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超6成乡镇完成机构改革 新生代农民工80%未婚 建议城镇落户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300米 威胁14.5万人 -发改委否认电价调价等报道 酝酿基本药价调整 降幅最高达40% -河南平顶山矿难47人死亡 4名责任人被免职 传4月曾发生事故 -婚恋和精神问题困扰新生代农民工 89.4%不会农活 全总报告全文 -中国建成10多条战机高速战备跑道 全球十大繁忙港口中国占六席 -平顶山煤矿井下爆炸已致46人遇难 正规县级驻京办基本如期撤离 -多个规划获批 中国密集提升区域经济比重 区域规划受益股一览 -中国酝酿出台3D电视标准 北京明确加入三网融合试点争夺战 -中国能耗2010年或超美 国家能源战略6大转变 炼油业盲目扩张
首页>>电力
世界1/4电力靠核能 我国在建核电规模全球最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2 日 
关键词: 核电站 核电建设 核电项目 核能 国际能源机构 核电 发电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韩志峰、实习记者张慧) 国际能源机构与经合组织核能机构日前联合发布未来核能发展路线图。路线图指出,从现在起到2050年,全世界四分之一的电力都将通过核能获得。而我国在这方面正在提速,目前已经成为在建核电规模最大的国家,核电站建设正在从沿海扩展到内陆。

核电为什么这么受宠?它的好处在哪里?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说,核电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上可以发挥“主要”作用。

胡兆光:“它没有二氧化碳排放,是零排放,是清洁能源。现在我国主要是以火力发电为主,排放压力很大,所以今后全球包括中国都希望加大核电的比重,减缓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核能的利用在全球来讲,应该说是一个方向吧!”

按照国际能源机构的介绍,目前核能利用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几乎所有全球在建的新型核反应堆都以50年技术发展作为基础。我国目前引进的一些先进技术,可以使核电站运行60年,而传统的火电站只有20年寿命。

胡兆光说,在这样的技术背景下,我国也有自己发展核能的路线图。

胡兆光:“现在我们核能的装机只有900万千瓦,但是估计到2020年超过7000万千瓦,到2030年还会更高。”

记者:“在我们国家的电网当中,核电占的比例有多大?”

胡兆光:“不到1%。”

国际能源机构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全球核设施发电量占全球发电总量的14%。如果能把这一比例在2050年前增加到25%,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将可减少50%。而我国的核电占比只有不到1%,显然发展的潜力非常巨大。因此,我国核电建设正在大提速。

除了大家熟知的秦山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以外,近年来,浙江三门核电站、山东海阳核电站、广东台山核电站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已经核准10个核电项目,成为世界上在建核电规模最大的国家。

最近,又有消息说,中国的核电建设已经从沿海逐步扩展到内陆省份,黑龙江省首座核电站项目建设工作全面启动。与相关地方政府签订合作开发协议的主要企业是华能黑龙江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这家公司的副总经理张东辉感受到了发展核电的紧迫性。

张东辉:“2015年之后,煤炭资源将从现在的基本平衡变成不足,核电将是煤电的主要替代品。”

不过,在越来越多的核电站面前,很多人都是“谈核”色变,感觉好像一个个“原子弹”放在了自己的身边。是不是有核辐射、核泄漏这样的隐患呢?最近,记者来到了浙江台州市的三门核电站。核电站的相关负责人钟英强介绍,他们是全国首家引进美国最先进技术的第三代核电站,有很好的密封系统,与以往发生核泄漏事件的一些国外核电站在工作原理上截然不同。同时,他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打消了人们的安全顾虑。

钟英强:“大家很担心的是:核电站和原子弹有什么区别?实际上是量变和质变的问题。原子弹是用铀235做燃料的,它的含铀量达到99%,而我们核电站的含铀量只有3%。形象地说,就是啤酒和白酒的区别,比如用火来点的话,六七十度的白酒一点就点着了,而啤酒的酒精量只有百分之十几,怎么点也点不着。”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胡锦涛:坚定支持各国平等享有和平利用核能权利
中国国际核工业展开幕 关注绿色核能低碳未来
能源局:2010年我国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
中美推进电动汽车等能源对话合作 促核能和平利用
周生贤:大力开发利用核能 从源头解决环境问题
国家原子能机构官员否认我国与朝鲜有核能合作
图片新闻:
次轮总结:南美5强全部小组第一 欧洲豪门集体哑火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300米 威胁14.5万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