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对台军售 回应中方帮助巴基斯坦建核电站问题 -全国80多条河流水位超警 南方普降暴雨 两原因致持续强降雨 -中国第3个副省级新区挂牌 政策较浦东更优 -农行A股今起招股 三地询价 预计7月15日上市 A股入"折价时代" -万钢:"人造太阳"计划或20年后见成效 科学家:暗物质或不存在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死伤逾两千 我国已从骚乱地区撤离1300名公民 -国土新规禁开发4类区域 淡化GDP政绩考核 清理地方融资平台 -考古队回应各方质疑 否认曹操头骨被劈两半 秦始皇陵确存北门 -全国摸底 保障房启动"十二五"规划 北京6月11个新盘零成交 -多种药品在医保目录公布前涨价 国内成品油价下月初望再次下调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宏观经济走好要迈四道“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8 日 
关键词: 居民消费 宏观经济 房地产市场调控 发动机 好又快 货币投放 宽松货币政策 通货膨胀 主权 经济运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出口市场面临更加复杂局面

●居民消费一时难成“发动机”

●货币投放过多要防“后遗症”

●长期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存在

今年前5个月经济运行数据表明,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基本消除,我国宏观经济基本步上常态发展轨道。然而,经济发展是一种动态的过程,旧的因素消失了,新的因素又产生了,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已经密不可分,国内外众多因素叠加,使经济运行呈现新的特点,存在潜在风险,需要时刻保持警惕。

第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给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干扰因素,我国外需市场能否平稳拓展仍难确定。最近一段时期,全球股市,大宗商品、原材料等市场价格,出人意料地持续下跌,给世界经济复苏增添了阴影,尤其是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以及欧洲其他一些国家存在类似问题,使得欧元区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沉重负担。这些问题会不会变得更加严重,这让全球经济发展面临不确定性因素。同时,日本经济恢复性增长不如预期,美国持续施压人民币升值,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大,国内居民工资面临普涨压力,这些因素叠加起来,使我国出口市场面临更加复杂局面,因而,我们对出口拉动经济的贡献率,需要保持一份冷静。

第二,居民消费增长势头虽然较好,但由于缺少制度支撑,消费持续增长动力不足。今年前5个月,居民消费持续较快增长。居民消费是实现我国经济良性发展、科学发展重要的支撑因素,但由于国民财富分配上过多向国家倾斜且存在分配不公,对居民消费形成严重制约。今年居民消费只是短期政策刺激的结果,不具有可持续性,在国民收入分配制度做大的调整之前,在贫富差距没有明显改善之前,居民消费尚难成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依靠投资支撑增长局面的惯性一时很难改变。提高居民消费比例需要制度支撑,需要分配格局重组,这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第三,货币投放量虽然有所回调,但回调力度太小,长期实行宽松货币政策为日后经济运行埋下后患。今年1-5月份,货币供应虽然逐月减少,但仍处于高位运行,1997-2008的12年里,广义货币(M2)供应量没有一年增幅超过20%,大部分年份均在15%以下;1995-2008的14年里,狭义货币(M1)供应量只有2007年增幅超过20%,为21%,绝大多数年份均在18%以下。尤其是新增贷款量,1998-2008的11年里,只有2003年增幅超过20%,达到21.7%,而去年增长速度达到98.72%,今年前五个月与前年同期相比也增长了89.74%,今年7.5万亿元新增货币投放目标将被突破。货币投放规模与GDP增长率之间差距太大,10%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与25%以上货币供应增速怎么可能匹配?把货币这头老虎从笼子里放出来,它不攻击房地产,必定攻击绿豆。同时,大量放贷必定沉淀更多坏账死账,还将增大金融风险。

第四,短期价格高涨风险较小,长期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存在。受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持续走低,输入型通胀压力减小;受季节因素影响,国内副食品和蔬菜价格回落,前5个月通货膨胀率虽然呈逐月回升态势,5月份CPI指数也已经达到3.1%,但上涨幅度低于预期,1-5月份通货膨胀率为2.5%。可以预期,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因素滞后影响,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逐步显现,夏粮丰收在望,今后几个月物价上涨压力不会太大。然而,一是世界各国为经济复苏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必然要推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重要原材料市场价格,这将不可避免的对我国产生输入型影响;二是我国执行持续性的宽松货币政策,加上国民收入分配政策调整和普通职工工资上涨、成本推动,对价格上行形成推动;三是目前进入极端气候多发期,夏粮丰收不代表全年农业生产形势一定稳定,粮食和农副产品供应存在变数。上述众多因素极有可能产生叠加效应,第四季度很可能面临较大的价格上涨压力。全年看,潜在通货膨胀风险依然存在,压力并没有减轻。

面对各种风险因素,必须未雨绸缪,把握时机,掌握火候,小步幅,快节奏,运用多种调控手段,巩固经济平稳运行势头,为深化改革、解决经济发展中深层次问题,为调整经济增长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健康的宏观运行环境,努力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目标。(丁茂战作者为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宏观经济数据再遭泄密?5月CPI或首超控制目标
中国宏观经济是否过热 专家学者释疑热点问题
2010年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分析报告(全文)
1-2月宏观经济体检报告:开局良好 通胀可控
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公布 专家预测CPI继续攀升
张苏:展望2010年宏观经济的通胀与增长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 CPI收官会否超预期
央行: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连续第4个季度回升
图片新闻:
我国出资10亿欧元参与人造太阳 20年后初见成效(图)
阿根廷4:1大胜韩国队 率先小组出线[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