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摸底 保障房启动"十二五"规划 北京6月11个新盘零成交 -多种药品在医保目录公布前涨价 国内成品油价下月初望再次下调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死伤逾两千 我国已从骚乱地区撤离1300名公民 -女市长20亿家族资产的背后 媒体曝光后2"有罪局长"被紧急免职 -高强讲解预算报告:中国政府开支不高 -沈阳拟建"国家中心城市" 去年钢企粗钢产量前十:中国企业占半壁 -中国持美国国债再破9千亿 去年银行利润6684亿 贷款风险或升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蔓延 中国提供500万元援助 包机接回中国公民 -省级机关透明度:福建宁夏北京居前三 京开通买官卖官举报网站 -曹操口含翡翠价值千万消息不实 质疑:墓中头骨真身是盗墓贼?
首页>>股市
AH股溢价指数首次破百 A股迈入“折价时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7 日 
关键词: 溢价 AH股 指数收报 沪指 估值水平 权重板块 银行板块 A股市场 国企指数 银行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15日,正当A股投资者还沉浸在端午节假日的热闹氛围中时,AH股溢价指数在盘中却悄然跌至99.79点,创三年来新低。业内人士表示,这不仅宣判A股较H股长达3年持续溢价神话的破灭,同时也宣告,A股集体“折价时代”的来临。

盘面动态

AH股溢价指数首次跌破百点

资料显示,香港恒生指数服务公司于2007年7月9日正式对外发布AH指数系列,其中恒生AH股溢价指数首日收报133.24点,这显示A股股价平均比H股股价高出33.24%。

或许令市场想象不到的是,A股只花了3年时间,就完成了与H股股价的正式接轨。6月15日,A股因端午节休市,而港股正常开市,就是在这个时刻,AH股溢价指数在盘中悄然跌至三年来的新低99.79点,宣判A股较H股长达3年持续溢价神话的破灭,实现了A、H股的“无缝对接”。业内人士表示,这次A、H股对接,可以说是打了一个完美的时间差,多少有一丝偷袭的意味。

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二(6月15日)收盘,AH股溢价指数收报100.22点,跌幅0.31%,显示A股股价平均较H股股价高出0.22%。同时,该指数盘中一度低至99.79点,表示A股股价平均折价0.21%,创历史新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AH溢价指数已连续5个月收阴,今年以来更累计下跌17%。

而随着AH股溢价空间的逐步收窄,较H股折价的A股也在不断扩军。截至本周二,已有12只A股的股价倒挂,较6月初增加一只。其中招商银行一举超越此前的中国人寿,成为倒挂王,其折价幅度高达27.18%。随后是中国人寿折价26.75%、工行折价21.77%、中国平安折价21.36%、中国太保折价21.04%、中国铁建折价16.17%、建行折价15.11、交行折价14.78%、中国神华折价13.99%、鞍钢折价12%、民生银行折价11.36%,以及新晋榜单的中煤能源,折价2.5%。

值得注意的是,在12只倒挂的A股中,多达8只为金融股,其中又有5只由银行股霸占。据统计,8只金融股平均折价20%,超出其余5只非金融股折价幅度近9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目前溢价前十名A股分别为S仪化、ST洛玻、南京熊猫、东北电气、经纬纺机、创业环保、*ST北人、S上石化、新华制药和东方航空。其中,S仪化溢价幅度最大,达81.4%。

东方证券认为,A股银行股基于2009年的PB为2.04倍,继续排名全球第二位;PE为11.3倍,排名依旧处于全球倒数第二位。

业内人士

A股估值水平已经很低

随着AH股溢价指数首次跌破百点,短期A股的估值底部是否已如期来临,端午节后的大盘是否存在着反弹机会,这可能是所有A股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东莞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余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此次AH股溢价指数破百,意味着A股蓝筹股正式向成熟市场接轨。不过,并不能由此断言A股就已进入估值底部,因为现在很难断定港股已经见底。事实上,自A股市场股改后,A股就已开始向成熟市场逐渐靠拢,否则高估值将不利于经济的持续增长。试想当股市回报率持续高于产业回报率时,大家就会涌向股市而远离实体经济,这也是为何欧美成熟市场股市回报和产业经济大体相当的重要原因。可以预见的是,随着A股估值的不断下降,期间虽然可能伴随着反复,但因溢价收窄而导致A股反弹的机会将越来越少。

与余杰看法不同的是,京华山一(香港)银行业分析师萧子衡表示,由于内地许多银行纷纷配股,其资本充足率未来都会有一定提升。同时,内银股的市净率并非很高,加上市场不错的流动性,因此目前买入A股银行股是个不错的机会。其中他特别看好建设银行、工行等国有银行股。值得注意的是,因为目前A股较H股股价已整体倒挂,A股实际上已处于估值底部,不过筑底时间现在还不明朗,短期市场仍然等待着农行上市这最后一只“靴子”的落地。

“未来仍看好A股表现,”萧子衡随后告诉记者,“首先宏观面上,相比美国、欧洲等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速相对较快;其次,虽然内地散户投资者在银行股回报率较低情况下更愿意投资有概念的股票,不过海外资金投资中国市场一般首选银行股,而是否配置银行股的一个关键指标就是看市净率和市盈率。事实是,如今A股银行板块的市盈率已经很低,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辉立证券研究部董事陈星宇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尽管6月9日游资推动银行股集体飙升,不过也不能完全排除有机构资金在推波助澜。另一方面,AH股溢价指数首次破百暗示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很低。在银行板块低估值与未来良好业绩的支撑下,预计未来三个月内,A股市场的银行板块将有10%~15%的反弹空间。而在权重板块企稳并上涨的带动下,大盘也将有较大可能的反弹。

另外招商证券指出,中国经济转型期是结构性萧条和结构性繁荣并存的局面;转型期的牛市需要具备三个条件:消费率提升、劳动生产率提升和传统产业的去产能化过程的结束。下半年若宏观政策放松,市场将会有反弹,但反转的条件仍不具备;转型期里产业轮动很可能向结构性分化延展,基础消费和新兴行业有望持续优于传统行业;若政策放松,传统行业则会有反弹,但这仅是反弹而已。

延伸阅读

AH股溢价指数两次探底 A股均反弹

从历史上看,自2007年7月AH股溢价指数推出以来,其有两次接近100点,而其在每次探底后不久,A股均走出一轮不错的反弹行情。

2008年9月16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后一天,AH股溢价指数盘中便下探至105.73点的新低。蹊跷的是,当月沪指仅下跌4.3%,而恒生国企指数却重挫22%,显示外资正疯狂抛售H股。在随后的一个月中,国企指数跌幅为27%,较同期沪指高出2.5个百分点。在A、H股表现大相径庭的刺激下,AH股溢价指数竟从百点附近狂飙至10月27日的181.12点,期间最大涨幅高达71%。

或许令投资者万万没想到的是,A股自2008年11月开始便正式踏上一轮新牛市征程。据统计,自2008年11月至2009年7月期间,沪指累计上扬97%。同期国企指数表现略差于沪指,仅上涨83%。

AH股溢价指数的第二次探底发生于2009年9月24日。当天AH股溢价指数盘中跌至109.95点,创近一年来新低。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沪指在经历了8月单月暴跌22%的“惨剧”后,于9月又开始了一轮不错的反弹行情。数据显示,2009年9月至12月期间,沪指累计上涨23%,同期国企指数仅上扬13%。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当时A股表现强于H股,不过AH股溢价指数在这期间仅上涨了4%。

(责任编辑:华青剑)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农行A股今起三地询价 上市进程倒计时开始
十大机构论节后股市 沪指极限2400-2700 新政后北京房租涨2成
经济数据存忧 股市困局待解
农行泊岸 大盘金融股拔地而起 激活股市
"世界杯魔咒"或将再显灵 A股五大板块有望受益
农行将于17日公布招股意向书 25日确定价格区间
14届世界杯 全球股市下跌11次
下周猜想:公司业绩增速放缓抑制A股涨升空间?
图片新闻:
南方5省区强降雨已造成143.2万人受灾 42人死亡(图)
世界杯-皇马铁腰中横梁 西班牙爆冷0-1不敌瑞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