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第3个副省级新区挂牌 政策较浦东更优 -农行A股今起招股 三地询价 预计7月15日上市 A股入"折价时代" -万钢:"人造太阳"计划或20年后见成效 科学家:暗物质或不存在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死伤逾两千 我国已从骚乱地区撤离1300名公民 -国土新规禁开发4类区域 淡化GDP政绩考核 清理地方融资平台 -考古队回应各方质疑 否认曹操头骨被劈两半 秦始皇陵确存北门 -全国摸底 保障房启动"十二五"规划 北京6月11个新盘零成交 -多种药品在医保目录公布前涨价 国内成品油价下月初望再次下调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严重低估" 有效汇率5月环比升3.37% 连升3月 -中国海外侨胞超4500万 世界第一 1.67亿超60岁老人一半空巢
首页>>科技动态
我国出资10亿欧元参与人造太阳 20年后初见成效(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8 日 
关键词: 人造太阳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 反应原理 能源 伊特尔 放射性废料 核电站 发电 核能 和平利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人造太阳”实验装置。

揭秘人造太阳运行原理 解决未来能源问题(图)

"人造太阳"面临众多难题 期待破解任重而道远

1985年,处在冷战时期的美、苏两个核超级大国在日内瓦峰会上提出了一个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宏大合作计划——“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也就是被称作“伊特尔”的人造太阳计划。1988年,该计划正式启动。经过20多年的共同努力,在克服一个又一个重大科研难题的基础上,由中、欧、日、韩、俄、美六方组成的ITER国际组织于2007年10月24日正式成立,后来印度也加入进来。

16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7个成员国代表齐聚中国江苏,共同研究这一可能影响人类从根本上解决能源问题的计划。

无穷的能源

对于人类和平利用核能,目前我们熟悉的是各国普遍采用的核电站,它是靠核裂变产生的能量发电,而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则是靠核聚变获取能量,它将更加环保,而且可利用资源无限大,还不会产生放射性废料。

因为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的反应原理与太阳内部的聚变原理一样,所以它也被人们形象地称为“人造太阳”。科技部副部长曹建林在接受采访时说,人造太阳计划将帮助人们彻底摆脱能源短缺的困境。

曹建林解释说,在太阳内部不断地进行着核聚变,然后它放出巨大的能量,如果我们能在地球上造成这种核聚变,实际上就是直接在造太阳,模拟太阳能源的制造机理制造能源。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核聚变专家段旭如说,从理论上看,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几乎能为人类提供无穷的能源。

中国出资10%

人造太阳计划是目前世界上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国际大科学工程计划,是人类受控核聚变研究走向实用的关键一步,因此备受各国政府与科技界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该计划涉及到全球60%的人口和80%的GDP,其预算总经费是100亿欧元,其中欧盟承担40%,其余6方各承担9%。从2008年开始,伊特尔试验堆工程已经在法国南部城市卡达拉舍进行建设,这次第六届理事会就是要审议伊特尔一个最基本的计划叫计划基准,也就是对伊特尔计划的总进度、总费用、技术规格、项目管理在内的几个文件进行最后的审核。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项目预期持续30年,10年作为工程建设,20年作为运行。中国在2003年2月宣布作为全权独立成员加入该计划,这意味着中国承诺承担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工程总造价100亿欧元的10%,并享受全部知识产权。段旭如介绍说,中国参与这个项目意义重大——“我们提供10%的支持,其中70%以上是提供实物的贡献,也就是说给伊特尔提供一些部件。享有全部的知识产权意味着,我们虽然只承担了10%,但实际上其他90%的技术资料都是可以共享的,这样的话,对今后我们建造自己的试验堆有更多技术上的支持。”

20年后初见成效

在16日的会议开幕式上,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中国方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伊特尔组织的工作,履行中方在计划中的各项承诺和义务。

那么,“人造太阳”计划还要多久才能成功,为人类造福呢?万钢表示,“最终大家看到核聚变实验堆能够完成它的实验,供人类生活利用,应该在20年到30年后,能见到最初的成效。”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万钢:"人造太阳"计划或20年后见成效 科学家:暗物质或不存在
"人造太阳"面临众多难题 期待破解任重而道远
万钢:“人造太阳”计划或将20年后初见成效
探秘世界最大激光器 192束激光点燃人造太阳
图片新闻:
我国出资10亿欧元参与人造太阳 20年后初见成效
南方六省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致46人死亡50人失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