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行A股今起招股 三地询价 预计7月15日上市 A股入"折价时代" -万钢:"人造太阳"计划或20年后见成效 科学家:暗物质或不存在 -考古队回应各方质疑 否认曹操头骨被劈两半 秦始皇陵确存北门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死伤逾两千 我国已从骚乱地区撤离1300名公民 -全国摸底 保障房启动"十二五"规划 北京6月11个新盘零成交 -多种药品在医保目录公布前涨价 国内成品油价下月初望再次下调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严重低估" 有效汇率5月环比升3.37% 连升3月 -上海等10市或成三网融合试点城市 五城市启动新能源汽车补贴 -中国海外侨胞超4500万 世界第一 1.67亿超60岁老人一半空巢 -女市长20亿家族资产的背后 媒体曝光后2"有罪局长"被紧急免职
首页>>科技动态
科学家挑战现有标准宇宙模型 暗物质或并不存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7 日 
关键词: 暗能量 暗物质 宇宙微波背景辐射 宇宙模型 宇宙物质 宇宙背景辐射 科学家 宇宙膨胀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秘的暗物质和暗能量的确切性质,一直是天文学界争论的焦点。然而英国天文学家的最新研究却发现,据以确定宇宙物质组成的标准宇宙模型可能是错误的,暗物质和暗能量也许根本就不存在。

自上个世纪60年代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被发现后,作为“大爆炸”的遗迹,其被众多天文学家作为构建标准宇宙模型的基础,而关于宇宙物质构成的确认也主要依据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图谱的分析。2001年6月,美国宇航局(NASA)发射了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WMAP),该探测器在宇宙学参量的测量上提供了许多比早先仪器更准确的数值,依据它提供的数据,宇宙是在不断加速膨胀的。科学家据此提出是暗能量、暗物质的存在导致了宇宙的加速膨胀。认定宇宙是由4%的“正常”物质,如行星、恒星、小行星和气体等、22%的即不辐射也不吸收光线的暗物质和74%的暗能量组成。

而英国达勒姆大学的汤姆·尚克斯教授和他的学生尤坦恩·萨万维特在向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提交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却称,他们对WMAP望远镜的图像平滑方式进行了更为细致的分析,结果发现,图像的平滑处理程度远比以前认为的要大,这意味着对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测量并不像过去认为的那样准确,实际的微波背景辐射起伏远比过去认为的要小得多,而目前据此建立的的宇宙标准模型可能是错误的,暗物质和暗能量也许根本不存在。

英国皇家天文学会的罗伯特·梅西博士称,这一发现对目前流行的宇宙假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如果真的如此,则意味着宇宙膨胀的速度正在减缓,并会慢慢停止。对于宇宙的产生和未来发展的认识,都需要重新审视。

尚克斯教授则表示,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是一个十分有用的分析工具,但还不足以用来作为判定宇宙中暗物质和暗能量存在的充分证据。“如果我们的结果是正确的,那么关于暗物质和暗能量充斥宇宙的说法就不会再有说服力。”他指出,目前的宇宙标准模型需要经过更多的检验,希望正在服役的欧洲普朗克卫星会收集更多的宇宙微波背景数据,并提供更多关键信息以助科学家解答关于宇宙的一系列基础问题。

总编辑圈点:

就人类认识自然而言,宇宙学是古老的学科,也是年轻的学科。从1964年彭齐亚斯和威尔逊发现3K宇宙背景辐射迄今还不到50年;而从1992年施穆特宣布发现天区内辐射温度变化,进而被当作暗物质存在的证据迄今还不到20年。在如此短暂时间里建立的标准宇宙模型显然尚缺乏足够的检验和证明。因而它遭遇挑战甚至被彻底推翻,无论带来多大震撼,都将不足为奇。

来源: 科技日报

相关文章:
国际液氙合作组:还未发现暗物质碰撞事件
美国科学家称:暗物质或许就存在于地球之上(图)
专家:未来10至20年是中国暗物质探测关键期
解读暗物质:隐藏宇宙起源等诸多未解之谜
解读对撞机:寻找占宇宙成分96%暗物质暗能量
图片新闻:
南方六省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致46人死亡50人失踪
南方5省区强降雨已造成143.2万人受灾 42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