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52架新品无人机亮相 "太空旅游"2012望实现 定价20万美元 -收入分配改革年内有望破题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含同工同酬等条款 -权威人士透露5月CPI同比涨3.1% 超警戒线 社科院:并非通货膨胀 -国税局摸底隐形富豪 建高收入者所得来源信息库 工薪族被高收入 -房产降价潮将至 京多楼盘试探性降价 1-5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中国边民遭枪击3死 朝方称将严惩肇事者 4名中国记者南非遭抢 -胡锦涛同乌总统会谈 6建议提升关系 乌将年供我百亿立方天然气 -铁矿石进口现负增长 三大矿商"谋杀"中国钢企 协议价创新高 -国家工作人员使用假牌套牌一律抄告 上海将明文禁止钓鱼执法 -高校学费未来两年不得上涨 高考人数连续二年大幅下降 跌破千万
首页>>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数据再遭泄密?5月CPI或首超控制目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0 日 
关键词: CPI 宏观经济数据 券商机构 首席经济学家 通胀 物价水平 银行分析师 PPI 走势 市场预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宏观经济数据将于明日公布。但昨日市场上一则 “5月CPI同比上涨3.1%,出口同比增长约50%”的消息却引发震动。据路透社报道,这是在当天召开的某券商会议上一位相关部门的政府官员透露的消息。

虽然逾3%的CPI增幅将是今年来首次超过此前既定的通胀控制目标,但与机构的预计还是比较相符。此前,和讯网邀十大券商机构对2010年5月份CPI、PPI和二季度GDP数据进行预测,券商机构对5月份CPI的期望值为3.0%,并比较集中地居于2.9%至3.1%之间。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甚至预计5月份CPI将达到3.2%左右。 “从目前来看,一些滞后指标反映中国的经济增长很快、通胀压力很大,比如4月份的CPI高于3月份,5月份可能会高于4月份,甚至6、7月份比5月份还高。这是因为去年年中的时候,物价水平是最低的,基数因素会导致CPI在年中比较高;到了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CPI会逐渐回落。 ”哈继铭表示,今年物价将呈现“倒V字型”走势,长期来看,中国很难出现严重的通胀,短期压力也不是很大。

但如果出口增幅超50%一旦属实,将大大超过市场预期。记者了解到,此前各大券商、银行分析师的预期是在30%左右。“毕竟5月的全球市场仍在欧债危机的阴影之下。”一分析师用“意外”来形容出口的猛增。

不过,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表示,虽然这个出口增速大大超出了他的预期,但是5月单月的波动也是有可能的。“这说明全球经济复苏增大了外需。”也有可能是前几个月的订单较高,正好在本月出单。但是他依然认为,这种偶发因素不可持续,也不会改变下半年出口下调的预期,“全年出口增长大概是20%。 ”

另外也有专家指出,从三四月公布的制造业PMI、部分地区工业利润等指标来看,我国部分行业需求已有回落之势。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5月份工业生产可能重回上升通道,消费也将在上月超预期加速的基础上继续稳中有升。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和去年同期投资快速上升基数增大的影响,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可能在上月回落的基础上继续下降,这是自去年9月份以来的连续第8个月下降。(崔烨)

来源: 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宏观经济是否过热 专家学者释疑热点问题
1-2月宏观经济体检报告:开局良好 通胀可控
央行: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连续第4个季度回升
巴曙松:宏观经济强劲复苏 退出进程已"棋到中盘"
央行研究局宏观经济处处长:一季度宏观政策较紧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 CPI收官会否超预期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 CPI收官会否超预期
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公布 专家预测CPI继续攀升
图片新闻:
全球和平指数发布:中国排名80 高于美印俄
户籍改革蓄势待发 多地探索破冰新政 承载福利或逐渐取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