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行A股今起招股 三地询价 预计7月15日上市 A股入"折价时代" -万钢:"人造太阳"计划或20年后见成效 科学家:暗物质或不存在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死伤逾两千 我国已从骚乱地区撤离1300名公民 -国土新规禁开发4类区域 淡化GDP政绩考核 清理地方融资平台 -考古队回应各方质疑 否认曹操头骨被劈两半 秦始皇陵确存北门 -全国摸底 保障房启动"十二五"规划 北京6月11个新盘零成交 -多种药品在医保目录公布前涨价 国内成品油价下月初望再次下调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严重低估" 有效汇率5月环比升3.37% 连升3月 -中国海外侨胞超4500万 世界第一 1.67亿超60岁老人一半空巢 -女市长20亿家族资产的背后 媒体曝光后2"有罪局长"被紧急免职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就贸易数据、农产品价格等答问(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3 日 
关键词: 农产品价格 贸易伙伴 价格指数 商务部 贸易便利化 贸易数据 农产品市场 贸易 贸易政策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香港电台记者:我问一个关于泰国大米的问题。泰国主要给香港和部分内地市场供应大米,您觉得未来大米的价格和供应方面会不会受到很大影响?如果香港这边没有泰国大米供应,内地会不会有一定的供给来稳定香港市场大米的价格?

姚坚:关于粮食市场问题,在我的发布稿里有一个基本情况介绍。粮食供应是保持农产品价格稳定和整体物价稳定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粮食产量保持了平稳态势,同时粮食进口规模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粮食储备也有一定的规模,这些因素都为包括大米在内的粮食价格的稳定提供了基础。同时,通过《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等机制的实施与完善,相信内地能够保障香港大米市场的供应和价格稳定。

日本共同社记者:明天将在北京举行大陆和台湾ECFA的谈判,从大陆来说签署ECFA的意义是什么?

姚坚:明天(6月13日)将举行《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第三次两会专家工作商谈,此前已经进行两次,分别在1月份和3月份。在前两次的工作会商上,双方已经就ECFA的名称、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早期收获计划、以及协议文本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初步的商谈,取得了明显进展。3月份以来双方在工作层面多次交换意见,主要是就ECFA早期收获的内容进行磋商,以让早期收获计划充分体现两岸合作、互利共赢的目标。

相信6月13日的工作会商,会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期收获内容的确定。由于两岸经济规模、产业竞争力不一样,分别在某些产业上各有优势。大陆方面既要顾及台湾的弱势产业、中小企业的利益,同样也会考虑到台湾某些产业有比较强的竞争力,比如石化产业等。总之,我们希望尽快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促进两岸经济的共同繁荣发展,这对于提升下一轮全球经济竞争中两岸的竞争力意义重大。

法新社记者:刚才您提到,美国有一些人提出将人民币汇率问题纳入到“双反”调查中,前两天,美国参议院指出要在两周内对中国采取一些立法行动,惩罚中国汇率操纵,紧接着,美国财长盖特纳也向中国施加压力,说中国的汇率问题影响了全球经济的复苏,商务部对这些言论有什么评价?如果真的要对中国所谓汇率操纵问题进行惩罚的话,中方会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第二个问题,美国指责中国“洗蜂蜜”,因为美国政府对蜂蜜征收高关税,中国通过印尼、马来西亚等第三国向美国出口蜂蜜,不知道您对此是怎么看的?

姚坚:蜂蜜的总体情况是这样的,中国出口到美国市场的蜂蜜份额是极小的。大概在每年中国出口蜂蜜达到7.2万吨,价值约1.26亿美元,而在美国市场实现的是73吨,15万美元,占的比例很小。虽然这是一个很小的市场份额,但美国对中国出口的蜂蜜采取歧视性政策已持续20年左右,对中国销售到美国市场的蜂蜜加征反倾销税,反倾销税的范围大概最低是25%,最高达到180%。

应该说,这对于中国企业是一个不公平的待遇。目前,美国对中国的蜂蜜征收每公斤2.63美元的反倾销税。在此情况下,中国蜂蜜出口的业界、商务部贸易代表办公室与美国相关的协会等进行了多次磋商,寻求一种合理的替代办法。我们知道,无论是美国和欧盟,对于农产品,包括蜂蜜,都有大量补贴支持产业。我们希望能够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取消歧视性措施,然而,到目前为止,美方一直不是很积极,希望两国业界就这个问题尽快磋商,达成一致,促进两国农产品的合作和农业、产业界的合作。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在此前也做了回答了。把人民币汇率问题放入到“双反”调查,特别是反补贴之中,是没有规则依据的,WTO补贴与反补贴措施条例有明确规定。美国少数人想借这两种产品(铜版纸、铝型材)的“双反”案件把人民币汇率问题加入进来。美国方面少数人士之所以反复的把人民币汇率问题提出来,在相关的贸易纠纷中加入进来,主要是因为他们认为人民币汇率是造成当前经济失衡的原因,是造成当前中美贸易逆差的原因。究竟是什么问题造成了中美贸易的逆差,中美贸易逆差的背后反映了什么样的利益关系,全球经济失衡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应该说在全球是有公认的。

也就是说,虽然在中美贸易中,中国有货物贸易的顺差,但是,在服务业、服务贸易领域,美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等,加起来总体的中美贸易是平衡的,汇率问题不是形成逆差的要素。至于全球经济失衡的原因,大家就更明白了,主要还是美国的金融监管导致了这次金融危机,全球经济的失衡首先是发达国家消费模式和经济模式的失衡,这是最主要的原因。

人民网记者:最近沿海很多省市上调劳动工资20%以上,我们知道沿海劳动力密集型加工企业利润率都很低,在这种情况下,商务部会不会对这些行业进行一个压力测试,得到一个直观的结果?如果测试结果不理想的话,会不会在内外双重因素影响下再次发生倒闭潮?

姚坚:最近我们也注意到部分省市对最低工资的上调,我想这也是符合国家整个经济和产业政策变化趋势。随着经济的发展,要让更多的产业工人和全民能够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也是这方面的反映。这几年国家的经济都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速,应该说这为国家的财力奠定了基础,也为企业的盈利奠定了基础。

同时,确实部分的产业,包括出口企业的利润水平相对还是比较低的,受到了一些原材料成本上升、工人工资加薪的影响,可能会对产业竞争力造成影响,这也是事实,我们也正在关注这样一个现象。重要的是我们要防止多种因素叠加,造成企业经营困难。因为企业正常运营是保证就业的基础,就业是第一位,第二位才是加薪。

由于中国制造业正处在一个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多数制造业企业采取相应的措施提升产业竞争力。我们注意到最近几年,中国努力推进品牌建设,海外营销网络建设,部分企业在国内内销方面也采取了多项措施,部分产业的内销价格盈利规模还是很大的,特别是产业品种的升级给企业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通过这几个方面的调整,中国企业能够在金融危机后危机时期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当然我们也会关注企业下一步的发展状况,尤其是要防止多重政策调整造成的一些叠加效应对企业产生负面影响。

感谢大家,今天是周末,祝大家在未来的小长假有一个好的休假。

来源: 新华社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09年中国服务贸易出口居世界第五 2010年前景预测
2001-2010年1-3月中国加工贸易及一般贸易出口额
中国5月份出口增长近5成 与东盟贸易飙升
中国加快修建口岸铁路为中蒙贸易提速
世贸报告指责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 扭曲全球贸易
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扩大 新增14省第二批试点 国际化过快隐忧
图片新闻:
南方六省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致46人死亡50人失踪
南方5省区强降雨已造成143.2万人受灾 42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