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称中国目前不退出经济刺激政策 中日文化如羊乳与豆浆 -王家岭矿难将拍电影献礼国庆 武汉市中院6法官集体落马 涉案4亿 -胡锦涛向全国各族儿童祝贺节日 全社会都要重视少年儿童安全 -深圳政府提"5年后GDP接近新加坡" 广东被查女市长是明星官员 -上海或率先出台房产税 起征点人均70平 世博局:踩踏报道失实 -甘肃省长徐守盛调任湖南工作/简历 皖晋陕甘湘五省省级领导调整 -汽油每吨降230 大事记 各地汇总 答问 发改委:不存在涨多降少 -天然气基价每立方米提高0.23元 发改委:居民每户每月增支4.6元 -国务院提出在全国逐步实行居住证制度 -刑讯逼供等六种取证禁用于死刑案定案
首页>>外汇政策
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扩大 新增14省进行第二批试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1 日 
关键词: 人民币结算 贸易结算 跨境 人民币升值预期 贸易融资 人民币收入 试点企业 结算业务 央行 出口货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颖川)“目前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实际上都放开了限制,地区和企业限制都放宽了,在实际操作中,只要企业有意愿,外管局不认为是虚假贸易,都可以办理(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广东省外经贸厅有关负责人昨日对本报记者透露,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启动将近一年之际,日前央行等六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该人士透露,此次第二批试点内容相比第一批有很大的改进。首先,试点结算境外区域扩大化,即从港澳、东盟地区扩大到所有国家和地区。其次,进口企业不受跨境贸易人民币收付系统名录限制。另外各个环节各个系统都比第一批要成熟得多。

新增14省(市)进行试点

据了解,重庆、天津、辽宁、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北、广西、海南、四川、云南和内蒙古等14个省(市)将成为第二批开展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的试点区域。据悉,这14个省(市)将纳入第二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区域,且境外区域不局限于港澳及东南亚地区。

上述人士分析认为,第二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省市进行了“两头扩大”,即一边是扩大沿海省份,一边是扩大西部边贸省份,如内蒙古等。

征求意见稿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将不再限制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境外地域;对试点的城市所有企业只要具有外贸经营资格,都可以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允许试点企业在跨境服务贸易中以人民币计价结算,同时可以对资本项目直接投资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进行尝试。

不仅如此,征求意见稿除了扩大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实施范围之外,也将把服务贸易、项目融资、贸易融资等领域纳入业务范围。

征求意见稿还称,内蒙古、辽宁、广西、云南、吉林、黑龙江、西藏、新疆等8个边境省(自治区)的所有企业,可以在指定口岸与毗邻国家的一般贸易和边境小额贸易出口货物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一季度办理人民币结算183.5亿

据上述省外经贸厅人士透露,在第一批非试点城市,企业参与意愿高涨是推动中央有关部门考虑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范围的直接推动力。

实际上,在2009年正式实施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在开展初期由于企业对于出口退税环节的顾虑以及国外企业对于人民币的获取以及在流通上的困难,使得这项业务一度“遇冷”。但随着有关部门对一些与企业利益直接相关的政策明确后,企业结算热情有所好转。

此前财政部公开表示,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试点企业办理出口退税时不要求提供出口收汇核销单,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出口货物退(免)税政策;此外,也不要求货款必须汇入境内,根据实际业务要求,试点企业可以将出口人民币收入存放境外。

在退税环节的顾虑解除之后,在人民币升值预期高涨和欧元持续疲软的情况下,进出口企业采用人民币结算的意愿逐渐变强。央行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183.5亿元。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胡锦涛:中国将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
胡锦涛:中国将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4日举行 人民币汇率非核心议题
人民币汇率改革仍将坚持既定方向 美国将出台新的出口管制体系
商务部长陈德铭:人民币汇率改革仍将坚持既定方向
中国将按全球和经济发展状况完善人民币汇率政策
4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0.4% 对欧元升值是主因
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740亿元 同比多增1822亿元
蒙代尔:人民币在SDR一篮子货币中应占10%
中美对话避开人民币汇率 敏感问题均"静悄悄"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深圳特区扩容获国家批准 启动关内外一体化进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