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行A股今起招股 三地询价 预计7月15日上市 A股入"折价时代" -万钢:"人造太阳"计划或20年后见成效 科学家:暗物质或不存在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死伤逾两千 我国已从骚乱地区撤离1300名公民 -国土新规禁开发4类区域 淡化GDP政绩考核 清理地方融资平台 -考古队回应各方质疑 否认曹操头骨被劈两半 秦始皇陵确存北门 -全国摸底 保障房启动"十二五"规划 北京6月11个新盘零成交 -多种药品在医保目录公布前涨价 国内成品油价下月初望再次下调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严重低估" 有效汇率5月环比升3.37% 连升3月 -中国海外侨胞超4500万 世界第一 1.67亿超60岁老人一半空巢 -女市长20亿家族资产的背后 媒体曝光后2"有罪局长"被紧急免职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就贸易数据、农产品价格等答问(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3 日 
关键词: 农产品价格 贸易伙伴 价格指数 商务部 贸易便利化 贸易数据 农产品市场 贸易 贸易政策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关于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情况

对外直接投资。1-5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09个国家和地区的154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下同)143亿美元。其中,以收购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35亿美元,占同期投资总额的24.5%。其中,5月当月对外投资29亿美元。

对外直接投资主要流向中国香港、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巴西、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从境内投资者的构成情况看,地方对外直接投资仍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山东、安徽、上海、浙江、广东、辽宁、江苏等位居地方投资的前列。

对外承包工程。统计显示,1-5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289.2亿美元,同比增长16.7%,新签合同额454.5亿美元,同比下降15%,新签合同金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57个,合计351.9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77.4%。

从新签合同额的行业分布看,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主要集中在房屋建筑业、电力工业、石油化工、交通运输业,上述行业占比分别为20%左右。此外,还有电子通讯业、制造及加工业、供排水、矿山建设等行业。

截至2010年5月底,我国对外承包工程累计完成营业额3696亿美元,签订合同额6057亿美元。

对外劳务合作。1-5月,我国对外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35.3亿美元,同比增长4.1%;新签合同额34.5亿美元,同比增长23.2%。前5个月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5.2万人,较上年同期增长0.5万人,5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80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5.5万人。截至2010年5月底,我国对外劳务合作累计完成营业额683亿美元,合同额708亿美元,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517万人。

五、关于近期举办的三个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展会

5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鼓励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复函》[国办函(2010)69号],提出从公共服务、人才培训、金融税收政策等方面进一步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发展,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我国服务外贸产业和服务贸易发展。近期商务部结合贯彻落实上述文件精神,将与有关部门在内地与香港主办三场服务业方面的展会。

一是第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该展会将于6月15-17日在杭州举办,为中国服务提供商与国际买家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吸引跨国公司将其业务向中国转移。展会将重点邀请日本、北美和欧洲等国家(地区)的国际买家、跨国服务供应商及中国服务外包企业参会,开展经验交流活动。其间,商务部和教育部将联合举办2010年全国服务外包企业与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会启动仪式。

二是第八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该展会将于6月22-25日在大连举办,主题为“软件创造绿色增长”,包括展览、会议和论坛、重要活动三部分。其中,主论坛将邀请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和日本、韩国、法国的部长级政府官员以及英特尔、麦肯锡等中外著名企业负责人演讲,就如何构筑绿色IT展开深入探讨。此次交易会海外参观参会团组将覆盖28个国家(地区),国内省市参展团组、参观团80余个,预计专业观众达3万人次。

三是第四届中国(香港)服务贸易洽谈会。该展会将于7月13-14日在香港举行,由商务部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包括论坛、行业和地方分会、专题活动等。其中,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以“携手合作、共创商机”为主题,行业和地方分会主要集中在两地合作领域巨大的新兴服务贸易领域,涉及会计服务、中医药服务、数码娱乐、信息技术服务、物流及供应链管理、文化、旅游和教育等。

谢谢大家。

财新传媒记者:第一,关于出口数据,我看到刚才您的分析主要是基于同比数据,但是我们知道环比数据,尤其是经过季节调整的环比数据对出口判断应该是一个更好的依据。我们注意到,海关发布的经过季节调整后的出口环比数据走势,有一些看不太明白。从去年下半年来讲,环比数据一直是正趋势,但是到今年1月份、2月份突然出现负增长,3月份是基本持平,4月、5月达到10%以上的正增长,不知道商务部怎么解读这样一个走势?4月份、5月份季节调整后的环比10%以上的增长能不能持续?

第二,关于政策变化的问题。我们注意到有些消息传出,比如出口税率下调、多晶硅将被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目录,不知道商务部对此怎么看?这样一些传闻是不是意味着有关“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政策有一些变化呢?

姚坚:海关季节调整的数据我不知道发布没有,但据我所知,对外贸易统计部门发布的是月度数据。从历史情况来看,根据国际市场的周期和国际需求的变化,存在一些固定节点的外贸订单,比如圣诞节、春节等。我们通常按照同比分析,而较少按环比分析。几十年来,季度、月度分析都是按照同比分析。

关于如何看待5月份的数据,我想重复一下刚才我讲的观点。去年5月份是国际金融危机下外贸下滑的谷底,基数非常低,所以会出现今年5月份出口大幅增长的情况,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5月份出口总体上还是延续了前7个月恢复性增长的趋势,表明对外贸易正在全球性恢复,这是市场逐步恢复常态的表现。同时,由于去年下半年,特别是第三季度基数提高,今年7月份以后出口增速整体会平缓下来。

另外,在分析5月份数据时,我再强调一个方面,虽然5月份出口和进口增长基本持平,但是累计下来进口的增速还是出口增速的2倍,也就是说,中国国内经济的持续好转为世界各国提供了重要的市场。比如,中国对日本、韩国、东盟这三个亚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巴西等国家,进口都明显快于出口,呈现了逆差的情况,为这些国家提供了大量的市场销售。中国目前已经成为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东盟等国家(地区)的第一大出口市场。虽然对于欧盟、美国和印度我们还是有顺差,但是进口的增速也明显增快,比如对印度的进口增长了80%,基本上为出口的2倍,也就是说,中国对外贸易对全球经济有明显的拉动作用。

至于你说到出口退税政策的完善和调整问题,在当前形势下,无论是出口退税政策、金融税收政策,还是贸易便利化政策,对外贸易政策总体上是稳定的。随着国家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政策的实施,可能会对部分产品的贸易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但中国外贸政策总体应该是稳定的,特别是当前欧洲债务危机出现了一些变化。欧盟27国5月9日召开会议后,于5月10日出台了7500亿欧元的救助。下一步,无论是欧洲国家财政支出、就业,还是居民消费信心都会受到影响。欧委会预测今年欧盟经济只有0.7%的增长,由于欧洲是中国最主要的出口市场,是第一大贸易伙伴,在外部环境不是很明朗和乐观的背景下,我想贸易政策的稳定是我们的首选。

来源: 新华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09年中国服务贸易出口居世界第五 2010年前景预测
2001-2010年1-3月中国加工贸易及一般贸易出口额
中国5月份出口增长近5成 与东盟贸易飙升
中国加快修建口岸铁路为中蒙贸易提速
世贸报告指责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 扭曲全球贸易
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扩大 新增14省第二批试点 国际化过快隐忧
图片新闻:
南方六省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致46人死亡50人失踪
南方5省区强降雨已造成143.2万人受灾 42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