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行A股今起招股 三地询价 预计7月15日上市 A股入"折价时代" -万钢:"人造太阳"计划或20年后见成效 科学家:暗物质或不存在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死伤逾两千 我国已从骚乱地区撤离1300名公民 -国土新规禁开发4类区域 淡化GDP政绩考核 清理地方融资平台 -考古队回应各方质疑 否认曹操头骨被劈两半 秦始皇陵确存北门 -全国摸底 保障房启动"十二五"规划 北京6月11个新盘零成交 -多种药品在医保目录公布前涨价 国内成品油价下月初望再次下调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严重低估" 有效汇率5月环比升3.37% 连升3月 -中国海外侨胞超4500万 世界第一 1.67亿超60岁老人一半空巢 -女市长20亿家族资产的背后 媒体曝光后2"有罪局长"被紧急免职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就贸易数据、农产品价格等答问(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3 日 
关键词: 农产品价格 贸易伙伴 价格指数 商务部 贸易便利化 贸易数据 农产品市场 贸易 贸易政策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商报记者:我有一个关于中欧贸易的问题。您刚才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可能在随后几个月会有更加明显的影响,请问对今年全年双边贸易的情况,商务部有怎样的判断?您5月份说商务部会密切关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并适时地完善贸易政策,商务部在这方面是否会有一些调整?

姚坚:刚才我已简单介绍了欧洲债务危机对我国市场的影响,有人说3月份还增长了30%多,没有看到什么明显的影响,但是,从我们会同几个重要进出口商会和企业反馈的信息来看,由于订单需要一个周期,所以,5月份的出口还不能反映当期进出口的情况,我们会密切关注未来两三个月我国对欧洲市场的出口情况。

欧洲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贸易额占到20%左右,5月份累计增长了37%,对5月份当月总增长的贡献占到了20%,也就是说,我们总增长的100%中有20%是欧盟实现的。由于基数比较大,所以欧洲是一个非常重要和关键的市场。我们会密切关注未来两三个月内欧洲市场的变化,特别是一些重要的国家,像德国、西班牙、意大利、英国等的市场变化,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总体来看,当前的贸易政策是稳定的。

北京电视台记者:我有一个关于农产品价格的问题。关于农产品价格的炒作问题,发改委曾多次表态,商务部在上月的例行发布会中也提到要对全国各个省市农产品价格进行一次调研,请您介绍一下从调研情况来看,农产品价格是否存在炒作现象?

姚坚:农产品价格在5月份出现了持续的回落,从我们统计的数据来看是连续5周回落的趋势,但是从总体来看,今年的价格比去年同期还是有较大的增长。我们综合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主要是市场供求的影响,特别是天气变化对于市场供求的影响。今年以来,多个省市出现了天气气候异常问题,造成了市场供应的延后,这是一个基础的原因。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有调查和分析表明,极个别的产品存在一些特殊资金的运作,但主要原因还是市场供应的变化。随着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随着天气趋于正常,市场的供应会比较充足;二是国家对生活必需品进行了重点调控,如粮食、蔬菜的基本品种,有些小品种的价格变化不会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我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完善市场经济秩序,在市场调节和政府干预的双重作用下,相信农产品价格会逐步趋于稳定。

中国日报记者:随着5月份超预期的出口数据的发布,现在市场上有一种猜测,超预期的外贸数据让中国加快汇率改革,在G20前后汇率改革动作就会有一些,请问发言人对这个问题的看法。第二,之前印度关于禁止中国电信产品进口,随着印度总统访华的结束,我不知道现在我们和印度相关部门就这个问题的谈判有什么新的进展?第三,近一段时间随着富士康和广州本田加薪潮在中国南部地区开始蔓延,现在有一种担忧,随着中国基本工资的上升可能会影响我们国家对外吸引外资FDI的数据,请问发言人在这方面的看法?

姚坚:关于第一个问题,主要是如何看待我国出口形势。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今年5月份出口48%的增长基本上是属于恢复性的增长,相比2008年的水平,1-5月仅微增4%左右,外贸仍然处于恢复性的过程中。今年另外的一个基本情况就是中国整体的进口增速要快于出口两倍。这个状况是由国内外双重因素共同决定的:国内因素是我国国内经济实现了较快速的增长,国外因素则是我们的主要出口市场还在一个比较低迷的恢复期。这个大格局在今年不会改变,并且会导致今年的我国外贸总体呈现出顺差大幅减少的状况,为改善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奠定一个较好的基础。从这样一个意义上来说,汇率的走势更多取决于经常项目的顺、逆差在GDP中占据的比重,4%-5%应该是一个正常的合理区间,而今年可能还会比这个数值低。因此,今年基本的判断是经济政策总体稳定。

我们也注意到,美国有些人开始以我国外贸开始恢复为由,进一步对人民币汇率进行炒作。比较突出的是,有人提出要把人民币汇率问题纳入到当前对于铜版纸和铝型材的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调查中。把人民币汇率纳入到“双反”调查,特别是纳入到反补贴调查之中是缺乏事实依据和规则基础的。WTO是管贸易政策的,而并不是管金融和汇率政策的。同时,补贴和反补贴措施的协定中对于“补贴”有明确的定义,最核心的问题是专向性,即专门针对某一个产业给予补贴。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第一不是世贸组织的管辖范围,第二它不符合补贴“专向性”的要求。所以在反补贴调查中把汇率问题纳入进来,没有事实的基础,也没有世贸规则的依据。

关于印度的电信设备问题。去年印度有关部门出台了有关电信设备进口安全审查的政策,这影响到了中国企业,主要是华为和中兴,大约50亿美元的订单,而这些订单都是中印企业事先已经签署的订单。这项政策对于中国企业履行合同造成了重大的影响。据我们了解,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中国企业的产品通过上述所谓的“安全审查”,让中国的这些企业蒙受了重大的损失,也使中印双方的项目进展受到了影响。

我们首先希望印度方面尊重双方企业已经签署的合同,不要为企业依约履行合同设置障碍。其次,中国的产品远销世界各国,并且已经通过了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的严格检测,是充分符合国际市场要求的。印度方面在没有拿出任何证据证明中国产品不符合其安全需要的情况下,出台了这样一项政策阻止进口中国电信设备,对于中国产品是构成歧视的。因此,我们希望印度政府在实施政策的过程中,对中国企业和其他竞争企业,包括西方企业一视同仁,没有歧视性的措施。特别地,我们需要指出,中国和印度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今年以来中国对印度进口增长了80%左右的增幅,印度有大量服务外包企业在中国运营,中国为印度企业在华的经营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同时中国的电信企业在印度的运营过程中雇佣了大量当地工程师,90%员工是当地员工。

最近我们看到印度方面有报道说该项政策有所调整,将允许该国运营商进口经国际安全审计公司认证的中国电信设备,以免运营商项目延误。我们正在对此进行进一步的核实,并继续保持和印度政府的积极交涉。我们希望印度方面能够进一步开放市场,促进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也为印度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和保证。

关于富士康的问题,富士康事件通过国家劳动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协调,大部分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从总体来看,中国在劳动关系方面的法律法规是较为健全的。随着中国市场化进程的深入和中国参与国际经济程度的加深,国内的市场规则也在不断的完善。相关问题在劳动法律法规框架下,应该会有一个妥善的解决机制。另一方面,中国是全球吸收外资的最主要的目的地。外国投资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就业水平的提高,同时我国吸收外资的结构也正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回顾过去30年,我国工厂流水线的规模发生着质的变化,同时我国的用工环境和劳工待遇都有明显的提高。

在过去的一段时期内,在中国运营的29万家外资企业为中国提供了大约4500万到5000万的就业,对解决中国劳动就业问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我国吸收外资的过程中,对于每一个在外资企业工作的员工来说,就业岗位是第一位的,进而才有劳动工资的提高的问题。所以我想我国外企的企业内部待遇会随着中国法治的不断完善而又进一步提高,企业环境也会进一步改善,吸引就业能力会进一步提高,劳动工资水平也会进一步的改善。

至于对于现阶段中国外资环境怎么看的问题,我想工资水平,或者说廉价的劳动力,不是现阶段中国吸引外资的第一位优势。中国对外资最重要的优势在于:首先中国的政治环境稳定、经济不断高速发展,法治环境也得到进一步的完善。二是中国的市场规模庞大。据统计,在中国运营的大约29万家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当中,63%左右是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只有37%用于出口。外资企业看中的是中国未来的市场潜力。三是中国产业配套能力很完善。我们从笔记本电脑上下游产业就可以看到,无论是电子产品、还是配套包装产品,一系列相关的产业链是非常完善的。四是劳动力的优势。劳动力优势一方面体现为中国的人口素质正在普遍的提高,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庞大。我们每年有600多万大学生毕业,还有大量的职业教育毕业生。另一方面,我国中西部有庞大劳动力市场,也能够为企业提供充足劳动力和并在劳动力价格上的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所以,我想基于以上四个方面,政治环境的完善、可持续开发的市场潜力、内销的比例不断提高以及产业配套的完善,以及劳动力的潜力、受教育人口的不断增加,都会为中国进一步吸收外资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来源: 新华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09年中国服务贸易出口居世界第五 2010年前景预测
2001-2010年1-3月中国加工贸易及一般贸易出口额
中国5月份出口增长近5成 与东盟贸易飙升
中国加快修建口岸铁路为中蒙贸易提速
世贸报告指责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 扭曲全球贸易
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扩大 新增14省第二批试点 国际化过快隐忧
图片新闻:
南方六省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致46人死亡50人失踪
南方5省区强降雨已造成143.2万人受灾 42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