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家岭矿难将拍电影献礼国庆 武汉市中院6法官集体落马 涉案4亿 -胡锦涛向全国各族儿童祝贺节日 全社会都要重视少年儿童安全 -深圳政府提"5年后GDP接近新加坡" 广东被查女市长是明星官员 -上海或率先出台房产税 起征点人均70平 世博局:踩踏报道失实 -甘肃省长徐守盛调任湖南工作/简历 皖晋陕甘湘五省省级领导调整 -汽油每吨降230 大事记 各地汇总 答问 发改委:不存在涨多降少 -天然气基价每立方米提高0.23元 发改委:居民每户每月增支4.6元 -国务院提出在全国逐步实行居住证制度 -刑讯逼供等六种取证禁用于死刑案定案 -温家宝与鸠山会谈 启动落实东海问题 两国决定重建总理热线
首页>>宏观经济
“二次探底”隐忧浮现 宏观调控渐入观察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1 日 
关键词: 增速 主权 观察期 债务危机 二次探底 调控力度 经济增长 房地产 三驾马车 GDP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在东京参加“经团联”组织的午餐会时指出,必须密切观察形势,做好预防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准备。中国现在退出经济刺激政策为时尚早。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欧洲债务危机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将对我国外贸出口造成一定冲击。此外,政策调控将导致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速下降,国内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有所加大。在种种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宏观调控将逐渐进入观望期。

经济增速可能前高后低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仍然极为复杂。从国际看,世界经济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国际金融市场渐趋稳定,但复苏的基础依然脆弱,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欧元区各国经济比较疲软,特别是希腊等一些国家已经出现主权债务危机,将影响经济复苏。从国内看,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但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还存在许多矛盾和困难。

外部因素方面,欧洲债务危机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一旦蔓延开来,将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脚步,也将对中国的外贸出口造成一定冲击。

瑞银证券也认为,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占2009年中国出口总额的20%、进口总额的13%。虽然中国对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国家的出口仅占出口总额的2%左右,但主权债务危机将导致很多欧洲国家采取更严厉的财政紧缩,并拖累其经济增长步伐,从而造成进口需求减弱,这将对中国的出口带来一定冲击。

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也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我国外贸的影响比较严重,尤其在5-6月以及第三季度影响会比较明显,我国对欧洲出口增速可能会下降6%-7%。另外,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累计升值14.5%,如果升值趋势继续延续,将给中国的出口商造成巨大成本压力。

在国内方面,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一季度宏观数据出炉后,很多人还在担忧经济过热。但我们认为,此次房地产调控力度比较大,相关行业景气程度会受到影响,而去年刺激经济增长的大规模信贷今年不可能再现,因此,三季度我国宏观经济有二次探底的可能性。”

“房地产市场调整对GDP增速的影响不容忽视,前期经济过热很大程度上是由房地产引起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也指出,“目前GDP增速在11%左右,但如果房地产出现深调,增速有可能重新放缓到8%的水平。”

分析人士还认为,在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影响下,今年中国经济将出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一季度GDP增速有可能成为全年高点,未来经济增速有下行趋势。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车市5月变脸记调查:料难二次探底 再现变冷迹象
G7国债全超警戒线 罗杰斯:全球经济必二次探底
欧洲救援行动有助降低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
欧债危机加剧 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几率上升
左晓蕾:这是全球金融市场二次探底的开始
机构认为:楼市调控不会诱发经济二次探底
美国经济恢复速度超预期 二次探底风险依旧存
分析师:中国经济增长趋势较确定 不会二次探底
交行报告: 全球“二次探底”可能性加大
多重因素加重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隐忧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深圳特区扩容获国家批准 启动关内外一体化进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