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媒:2030年中国GDP将超美 全球城市生活质量北京仅列114位 -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扩大 新增14省第二批试点 国际化过快隐忧 -温家宝称中国目前不退出经济刺激政策 "二次探底"隐忧浮现 -揭秘全国公安厅局长:两位"60后"  武汉市中院6法官集体落马 -胡锦涛向全国各族儿童祝贺节日 全社会都要重视少年儿童安全 -深圳政府提"5年后GDP接近新加坡" 广东被查女市长是明星官员 -上海或率先出台房产税 起征点人均70平 世博局:踩踏报道失实 -甘肃省长徐守盛调任湖南工作/简历 皖晋陕甘湘五省省级领导调整 -汽油每吨降230 大事记 各地汇总 答问 发改委:不存在涨多降少 -天然气基价每立方米提高0.23元 发改委:居民每户每月增支4.6元
首页>>发展观察
全世界10亿儿童身陷武装冲突 亚太童工超过11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1 日 
关键词: 武装冲突 儿童死亡 武装分子 武装组织 儿童生活 亚太国家 儿童权益 婴儿感染 2009年 儿童色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对于孩子们来说,六一儿童节这一天本该是个快乐的日子。但在世界各地,还有许多儿童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09年12月19日发布的《世界儿童状况》报告指出:眼下平均每天有超过2.4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亡,其中多数死亡本可避免;每年约有5亿至15亿名儿童遭受暴力侵害;约1.5亿名5至14岁儿童沦为童工;在非洲和亚洲一些地区,数以百万计儿童缺乏健康保护、充足营养、教育机会、洁净用水以及医疗设施…… 专题文字:赵海建

10亿儿童身陷武装冲突

本报讯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网站公布的信息,全球约有10亿儿童正在受武装冲突影响,多达25万年轻人仍在为世界各地的武装组织或部队服务。

或许,出生在加沙就是一种不幸,此起彼伏的战争正在让孩子的童年变得“支离破碎”。以色列4月1日夜间向加沙地带实施多起空袭,摧毁多处设施,致伤3名儿童,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仅为两岁。而在5月23日,联合国加沙儿童夏令营又遭武装分子损毁。

5岁的加沙女孩穆娜如今的家只是一个不到17平方米的帐篷,而她曾经的家——一栋带花园的两层小楼,在以色列2009年年初对加沙地带发动的大规模军事打击后成为断壁残垣。在联合国有关机构的帮助下,他们一家7口在废墟前搭起了帐篷。帐篷里的生活是艰难的,小小的帐篷被塑料布隔成里外两间,里间既是女孩们的卧室,又是她们的书房。帐篷里几乎没有家具,床垫铺开,就是她们的卧室,床垫收起,支上桌子,就成了学习的地方。

遭遇战争不幸的还有阿富汗、伊拉克及索马里等地的儿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3月6日说,目前尚有500万阿富汗儿童无法接受教育,其原因在于安全形势不佳、学校被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装组织关闭和贫困等。2009年,阿富汗共有346名儿童死于各种武装冲突。

亚太童工超过11亿

本报讯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全球童工状况的最新报告,仅2008年,全世界童工数量增加了2.15亿。全球各地区中,亚太国家童工最多,已经超过11亿。

国际劳工组织指出,亚太地区成为世界童工数量最多的地区,童工数量达到11.36亿。国际劳工组织还担心,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幼儿童工数量会增加,那里有1/4的儿童都在为雇主工作。

国际废除童工计划负责人哈格曼强调指出:“有相当一部分国家,例如马里,有将近一半的儿童都在工作。”农业已经成为雇用童工最多的产业,占童工数量的60%;其次是服务行业(25.6%)和工业(7%)。全世界无工作报酬的童工占到了80%之多。

在美国,农业领域大量使用童工。据一个儿童权益保护组织披露,美国约有40万儿童从事合法的农业工作。美国农场工人就业培训计划机构表示,美国因从事农业工作而死亡的人口中有20%是儿童。

英国

四成性犯罪针对儿童

本报讯 英国近两年约40%的性犯罪是针对儿童。学校、大街小巷或互联网,到处都是“色狼”出没之地,他们将“魔爪”伸向儿童稚嫩的心灵。

根据英国内政部统计,英国2007年至2008年40%的性犯罪对象年龄在18岁以下,1/4为10岁以下儿童,超过800起性犯罪案件针对不满4岁的儿童;2009年69%从事色情行业的儿童年龄在10岁以下。“色狼”不仅对儿童实施性虐待,传播他们的色情照片,甚至从小“培养”他们提供色情服务。

与此同时,互联网上儿童色情文化泛滥。曼彻斯特警方1995年查获12张儿童色情照,这一数据2009年上升至100万。英国电信局每天拦截至少3.5万次虐童照网页点击。英国儿童慈善组织巴纳多基金会助理政策主管哈里斯认为,这些数据不过是冰山一角,“英格兰和威尔士有172个地方政府,只有少数政府在制定与儿童相关的政策时考虑性侵犯问题。我们知道,问题远比数据所显示的严重。”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深圳特区扩容获国家批准 启动关内外一体化进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