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五城市购买新能源汽车可获最高6万补贴 -美媒:2030年中国GDP将超美 全球城市生活质量北京仅列114位 -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扩大 新增14省第二批试点 国际化过快隐忧 -温家宝称中国目前不退出经济刺激政策 "二次探底"隐忧浮现 -揭秘全国公安厅局长:两位"60后"  武汉市中院6法官集体落马 -胡锦涛:全社会要重视儿童安全 全世界10亿儿童身陷武装冲突 -深圳政府提"5年后GDP接近新加坡" 广东被查女市长是明星官员 -上海或率先出台房产税 起征点人均70平 拟自行申报 税率0.8% -甘肃省长徐守盛调任湖南工作/简历 皖晋陕甘湘五省省级领导调整 -汽油每吨降230 大事记 各地汇总 答问 发改委:不存在涨多降少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五城市购买新能源汽车可获最高6万补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2 日 
关键词: 能源汽车 补贴标准 乘用车 补贴资金 汽车生产企业 通知 混合动力 插电 工况油耗 电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

扩大公共服务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通知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

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正式出台 个人未获直接补贴

电动车成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

为加快汽车产业技术进步,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节能减排,近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通知》明确,中央财政对试点城市私人购买、登记注册和使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补贴资金拨付给汽车生产企业,按其扣除补贴后的价格将新能源汽车销售给私人用户或租赁企业。试点期内,每家企业销售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乘用车分别达到5万辆的规模后,中央财政将适当降低补贴标准。

《通知》指出,试点城市政府是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要安排一定资金并出台相应配套政策措施,重点对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购置和使用、电池的报废及回收体系建设等给予支持。

此外,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还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将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直接兑付给消费者。

    补贴资金拨付给企业

在补贴对象方面,此前媒体及诸多业内专家都预测车企及私人购买者将在补贴中“各分一杯羹”,但《通知》明确指出,“补贴资金拨付给汽车生产企业,按其扣除补贴后的价格将新能源汽车销售给私人用户或租赁企业。”由此可见,将来个人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所获得的补贴将间接来源于新能源车的“减价”,而不是直接拨付。

但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还联合下发了另外一份《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将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消费者购买这类汽车,将获得中央财政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的一次性定额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直接兑付给消费者。

五城市试点新能源汽车补贴 北京意外落选

与业内的预测一样,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将不会直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而是先在个别城市进行试点。

此前有消息说,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和武汉将会是首批适用“政府补贴私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政策的城市。因为这些城市都具备一定的产业化基础,而且北汽福田、上汽、比亚迪、长安和东风等汽车企业,将成为这5个城市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产业化的“急先锋”,为当地政府申请成为“补贴试点”城市提供“保障”。

但《通知》公布的五个试点城市却分别是: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除了上海和深圳外,长春、杭州、合肥三城意外成为“黑马”,成为首批试点城市。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延期出台 有望于近日公布
新能源汽车补贴月底出台 五大重点城市先行试点
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8月明晰 各种标准将陆续出台
广州新能源汽车方案揭晓 拟给车主多项VIP待遇
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始提速 投资百亿形成50万辆产能
新能源汽车经不起太长等待 今年或迎政策"东风"
三重门槛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仍存在分歧
中国堆积垃圾总量超60亿吨 烧垃圾发电 新能源汽车规划将出台
新能源汽车十二五规划 下半年将出台
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买节能车有望最低补贴3000元
新能源汽车补贴最后博弈:混合动力能否入围成焦点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深圳特区扩容获国家批准 启动关内外一体化进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