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严打哄抬农产品价格 联合国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达9.2% -胡锦涛提人才发展4目标 2020年成人才强国 破除论资排辈观念 -楼市调控:土地增值税从严清算 全文 北京房价跌5成银行受不了 -中国累计投入超2万亿元难遏交通拥堵 "出行汽车化"是主因 -发改委酝酿水价市场化形成机制 多个电价调整方案望年内出台 -富士康第12跳 郭台铭公开道歉 否认"不自杀协议" 中央关注 -国土部摸底35城市商品房成本 京物业管理办法公布10月1日实施 -美支持韩国将天安舰事件提交安理会 俄派专家组了解调查结果 -地方政府负责临时价格补贴发放 工资条例遭国企反对 年内难出台 -12万只无证奶瓶流入湖北省妇幼医院 治癌药利润可达2000%
首页>>政策解读
铁腕淘汰落后产能 工信部下达18行业目标任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7 日 
关键词: 目标任务 产能过剩 淘汰 李毅中 十一五 铜冶炼 电价 2010年 GDP能耗 工业增加值能耗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周锐)工业和信息化部27日向各地下达2010年18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今年内中国将不再审批“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项目,并通过提高土地使用成本、加大差别电价加价幅度、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等手段,使落后产能无利可图、无法生存。

据了解,“十一五”前4年,中国单位GDP能耗已累计下降14.38%,较20%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能耗强度下降速度放缓,三分之一的省区市单位GDP能耗出现反弹。

李毅中透露,目前工业能耗占中国总能耗的70%以上,是节能减排重点领域。但1季度,中国工业能耗、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20.1% 、27.6%,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上升0.38%。落后产能消耗多,污染重,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高是工业能耗排放居高难下的重要因素。

李毅中表示,面对淘汰落后产能中的诸多困难和问题,各职能部门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1、严格按照环保、能耗、安全、质量、土地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淘汰落后产能。

2、继续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提高土地使用成本;对落后产能执行差别电价并大幅提高加价标准;对能耗超标企业实行惩罚性价格政策。

3、暂停“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项目的审批。

4、对未完任务的企业要吊销排污许可证、停止新增授信支持、停止审批新投资项目,不予批准新增用地,不予办理生产许可或撤回已颁发的生产许可,依法停止供水、供电。

李毅中要求,各地应尽快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地、市、县和企业,限期在当地媒体和互联网上公告需要淘汰的落后产能、落后工艺设备、淘汰时限及企业名单,确保今年应淘汰的落后产能在第3季度前全部关停。

2010年18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如下:炼铁3000万吨,炼钢825万吨,水泥9155万吨,玻璃648万重量箱,焦炭2127万吨,铁合金144万吨,造纸432万吨,酒精67.7万吨,电解铝33.9万吨,铜冶炼11.7万吨,锌冶炼11.3万吨,铅炼24.3万吨,电石71.8万吨,味精18.9万吨,柠檬酸1.7万吨,皮革1200万标张,印染31.3亿米,化纤55.8万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财政部2010工作要点 调整收入分配 提高央企税后利润上交比例
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公布 将设置多项"门槛"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全文)
国务院加强淘汰落后产能 明确重点行业具体目标
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将微调 不再搞一刀切
全球产能利用率处历史低位 去产能化中的"危"与"机"
全国已关闭1.1万处小煤矿 淘汰2.5亿吨落后产能
拟设产业结构调整基金 发改委酝酿淘汰落后产能
四川副省长:对口援建省市落后产能不会落到四川
图片新闻:
浙江广东江苏三省"盛产"亿万富豪 三成涉房地产(图)
朝鲜宣布与韩国当局断绝所有关系 废除互不侵犯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