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地方政府负责临时价格补贴发放 工资条例遭国企反对 年内难出台 -发改委酝酿水价市场化形成机制 多个电价调整方案望年内出台 -富士康第12跳 郭台铭公开道歉 否认"不自杀协议" 中央关注 -疆向西开放将升为国家战略2020年全面小康 -免费师范生任教满一学期免试读教育硕士 将派万名学生赴美读博 -收入分配改革或年内定案 阶层利益成阻力 国外资本渐掌控我种业 -地产热钱转到二线城市 多地出台"温和版"细则 不降或再出新政 -部分国外院校拒收中国独生子女 广东明年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发改委:将重拳打击农产品炒作 游资炒作农产品将处5倍罚款 -山西平鲁3亿煤矿卖1万:地方政府造假 云南将投千亿元大兴水利
首页>>交通
2万亿投资为何无法遏制城市交通拥堵蔓延态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7 日 
关键词: 交通拥堵 2万亿 交通需求管理 公共交通 城市交通拥挤 交通成本 城市中心区 交通供给 城市轨道 交通系统 交通设施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交通拥堵成为城市难题(资料图片)

记者日前从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获悉,自2000年以来,我国城市道路与公共交通投资累计超过2万亿元,但仍无法遏制城市交通拥堵的蔓延。

是什么原因造成城市交通拥堵,交通拥堵收费是否可行,改善拥堵的治本之策在哪里,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2万亿投资为何无法遏制城市交通拥堵蔓延态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交通需求猛增,交通供给受限,再加上居民出行结构小汽车化是造成城市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马林说,城镇化和机动化的双重作用使得城市交通需求猛增。

目前,我国已进入城镇化的高速发展时期。数据显示,2009年底城镇化水平达到46.59%,城镇人口6.2186亿。据《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9年卷预测,到2020年将有5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2050年则有7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

与快速城镇化同时出现的还有快速的城市交通机动化,我国城市交通的机动化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小汽车化,2008年我国私人轿车占民用轿车的比例高达80%。以小汽车快速增长为核心的机动化发展趋势,给应对城市交通拥堵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一方面是需求猛增,另一方面是城市交通供给受到资源条件的严格限制。我国城市土地资源十分紧张,2008年全国城市人均建设用地108.44平方米,其中大城市只有80~90平方米。

马林说,未来我国城市人均建设用地严格控制在100平方米以内,在满足城市其他功能用地的情况下,人均道路用地只能维持在12~15平方米,城市道路交通设施供给的增长空间已经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居民出行结构小汽车化加剧了交通供需矛盾。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等特大城市,小汽车出行比例不断上升,北京已超过30%,而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大多在20%左右。

马林说:“快速增长的小汽车出行需求,导致了道路交通供需矛盾进一步激化,城市交通拥堵成为一种常态,城市中心城区尤为突出。”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世博看未来:上海实践公交先行解决交通拥堵
79.3%的人感觉上下班交通拥堵 33.6%称非常堵
每天拥堵5小时 北京市区交通拥堵情况日益恶化
北京将推56项措施缓解交通拥堵 12日起错时上下班 涉及81万人
长江隧桥新辟三个大型蓄车区 缓解临时交通拥堵
为缓解交通拥堵状况 重庆主城下周开始错时上下班
北京地铁9号线明年分段开通运营 将缓解交通拥堵
北京交管出台10项措施 缓解岁末年初交通拥堵
图片新闻:
浙江广东江苏三省"盛产"亿万富豪 三成涉房地产(图)
朝鲜宣布与韩国当局断绝所有关系 废除互不侵犯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