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富士康第12跳 郭台铭公开道歉 否认"不自杀协议" 中央关注 -疆向西开放将升为国家战略2020年全面小康 -免费师范生任教满一学期免试读教育硕士 将派万名学生赴美读博 -收入分配改革或年内定案 阶层利益成阻力 国外资本渐掌控我种业 -地产热钱转到二线城市 多地出台"温和版"细则 不降或再出新政 -部分国外院校拒收中国独生子女 广东明年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发改委:将重拳打击农产品炒作 游资炒作农产品将处5倍罚款 -山西平鲁3亿煤矿卖1万:地方政府造假 云南将投千亿元大兴水利 -哈尔滨17患儿注射过期药 武汉召回问题狂犬疫苗 已用8千人份 -药品成本仅占药价5% 医生回扣占20% 将制定暴利界定标准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酝酿推出水价市场化形成机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7 日 
关键词: 发改委 水价 水价调整 市场化形成 洪城水业 水价上调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受地方政府高度价格管制的水务行业有望在价格形成机制上迎来根本性的变革。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发改委正在酝酿推出水价市场化形成机制。分析人士表示,水价市场化将有助于改善水务行业上市公司盈利水平。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上月在京召开了水价调整成本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全国一批大城市供水公司代表的意见,并与这些地区的物价部门进行了会商。发改委在会上还拿出了一份水价成本公开的办法面向各地征求意见。

据了解,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是全国代表性城市的物价部门和水务企业,包括北京、上海、南京、郑州、深圳、贵阳、兰州等地区。各地代表反映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基本一致,主要集中在各地水务公司皆面临高度价格管制导致政策性亏损严重的问题,水务企业要承担供水的社会责任,而由于政府维持较低水价,导致供排水企业亏损严重,管网改造资金严重不足,资产负债率高企,企业融资特别是上市公司融资困难,同时,还要面临社会对于水价调整的质疑。

发改委方面认为,召开会议的主要目的在于:第一,更好推动水价上调成本公开工作。第二,了解企业的具体困难。第三,理顺价格机制。发改委价格司人士表示,为把水价调整工作做得积极和稳妥,使价格调整更加顺利,没有一个好的定价机制不行,否则水务企业亏损严重,旗下上市公司融资也难以进行。下一步将研究推动水价市场化的形成机制。

去年以来,全国各地多个城市纷纷上调水价,理由总结有两条:一是水价总体偏低,没有反映水资源的稀缺程度和水环境治理成本,导致浪费严重,不利于提高居民的节水意识;二是水价偏低导致供水企业面临经营亏损的压力。据了解,上述问题也导致上市公司盈利状况较差,从今年一季报看,水务行业上市公司盈利普遍不理想。如,钱江水利一季度净利润仅为536万元,洪城水业为445万元,ST国中为324万元。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江苏多城市年内上调水价 专家:坚持供水公益性
北京居民阶梯水价上半年试点 超额用水累进加价
深圳水价听证迷雾重重 成“被理解”的听涨会
水价上涨怎么看?定价目标各不相同
"砒霜门"真相大白 质检机构初检有误 深圳公布4套水价上涨方案
深圳公布4套水价上涨方案 生活用水涨幅逾30%
济南水价上调0.2元 部分居民开始“蓄水”
水价听证怪现象:董事长充退休代表支持涨价
各地水价听证会怪状不断 造假风呼唤问责机制
图片新闻:
浙江广东江苏三省"盛产"亿万富豪 三成涉房地产(图)
朝鲜宣布与韩国当局断绝所有关系 废除互不侵犯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