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长深高速公路特大交通事故32死24伤 广西河池车祸11死36伤 -我国国库2年内全面联网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分3档 最高补6万 -教育经费占GDP4%目标连续10余年不达标 两成本科生容忍零月薪 -统计局回应CPI未反映菜价大涨质疑 户籍出身拉大收入差距 -小产权房不合法 今后不可能合法化 "房产税三年免谈"说法不实 -江西强降雨致500万人受灾 湖南桃江县6.5万名学生停课避灾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举行或在四领域收获 -印度客机失事 至少159人遇难 无中国人 失事客机系波音737 -我最长地铁线将贯通运营 约50公里 再制造产业扶持政策将出台 -社保基金结余近1.9万亿 面临缩水 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最好时机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财富差距问题突出 收入分配走到"改革路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4 日 
关键词: 收入分配 中国财富 财富榜 红线 李迅雷 财富排行榜 基尼系数 投资者报 个税 路口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国泰君安证券总经济师、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一篇《中国贫富差距正在逼近社会容忍红线》的文章在业内引起了很大反响,引发了大家对收入分配的再次关注。

事实上,贫富差距扩大已是老话题,但是随着房地产价格的不断飙升,我国贫富差距问题越来越突出。有数据显示,内地基尼系数已激增至0.48,大大超出0.4的警戒线。

“这是由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决定的。”李迅雷5月18日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30多年中,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靠要素投入的增长来实现。政府与企业、权力与资本的组合,是可以让要素投入得以持续、GDP高速增长得以保证的最佳组合。其结果是大多数弱势群体的利益难以得到保障。因此,政府应多给弱势群体更多话语权与主导权。

财富差距日益严峻

世界用基尼系数来描述一个国家的贫富差距,基尼系数在0.3以下为最佳的平均状态,在0.3~0.4之间为正常状态,超过0.4为警戒状态,达到0.6则属于危险状态。从基尼系数看,我国贫富差距正在逼近社会容忍的“红线”。

据世界银行的测算,我国2009年的基尼系数高达0.47,而欧洲与日本大多在0.24到0.36之间。我国在所有公布的135个国家中名列第36位,说明我国面临的贫富差距问题已经非常严峻了。甚至还有专家指出,我国基尼系数在10年前越过0.4的国际公认警戒线后仍在逐年攀升,贫富差距已突破合理界限。

事实上,我国的贫富分化在急剧加速。由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社科院等编写的《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年度报告(2004)》中指出,最高收入10%的富裕家庭其财产总额占全部居民财产的45%,而最低收入10%的家庭相应比例仅为1.4%。财富差距达到32倍。“估计随着房地产价格的不断飙升,目前的财富差距至少超过40倍了,而2009年对应的居民收入差距大约是23倍。”李迅雷指出。

记者注意到,房地产行业已经成为中国财富的主要集中地,财富榜排名靠前的大多是地产商。据2009年福布斯中国财富排行榜统计,中国前400名富豪中,房地产商占154名;在前40名巨富中,房地产商占19名;在前10名超级富豪中,房地产商占5名。

“现在我国贫富差距问题很严峻,虽然国外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如美国的基尼系数虽然也在0.4这一警戒线以上,但由于社会福利和保障制度比较完善,社会保障和福利支出占美国整个财政支出的50%左右(我国约为10%),因此对于保持社会稳定能起到积极作用。”李迅雷说。

收入分配亟需改革

日前,有业内人士直言,当前中国收入分配己经走到亟须调整的“十字路口”,缩小贫富差距、解决分配不公问题十分迫切,必须像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一样守住贫富差距的“红线”。

“如果突破了这个‘红线’,会加剧社会矛盾,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北京一位专家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尤其是有关部门近日还指出,二季度水、电、油、天然气等价格将一定幅度上涨。而价格上涨必然加重了居民的基本生活成本,因此改革收入分配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优化我国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的话题已经多次被中央高层提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22日在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年会的境外代表时,就曾对收入分配改革发表了谈话。他指出,在增加居民收入上分三个层次:一是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占整个国民收入的比重;二是逐步提高职工工资收入占要素收入的比重;三是在二次分配中,运用财税的杠杆,调节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

温总理的这个谈话,指明了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路径。而在这三个层次中,很多学者认为第二个层次,即“逐步提高职工工资收入占要素收入的比重”最为关键。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收入分配四大失衡:财富越来越向少数人集中
税收监管逆调节加剧收入分配不公 劳动收入占比为何持续下降?
收入分配改革调研历时六年 指导意见有望年内出台
国务院:今年深化户籍及收入分配改革
发改委:收入分配不能空谈 动刀垄断工资 中国开始出现通胀苗头
今年深化户籍及收入分配改革 广州户籍取消农业和非农业划分
图片新闻:
沪昆铁路列车脱轨致19人死亡71受伤(图)
南方第5次强降雨 江西转移9000多人 湖南35县市区重复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