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长深高速公路特大交通事故32死24伤 广西河池车祸11死36伤 -我国国库2年内全面联网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分3档 最高补6万 -教育经费占GDP4%目标连续10余年不达标 两成本科生容忍零月薪 -统计局回应CPI未反映菜价大涨质疑 户籍出身拉大收入差距 -小产权房不合法 今后不可能合法化 "房产税三年免谈"说法不实 -江西强降雨致500万人受灾 湖南桃江县6.5万名学生停课避灾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举行或在四领域收获 -印度客机失事 至少159人遇难 无中国人 失事客机系波音737 -我最长地铁线将贯通运营 约50公里 再制造产业扶持政策将出台 -社保基金结余近1.9万亿 面临缩水 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最好时机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财富差距问题突出 收入分配走到"改革路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4 日 
关键词: 收入分配 中国财富 财富榜 红线 李迅雷 财富排行榜 基尼系数 投资者报 个税 路口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因为当前,我国收入分配失衡的问题,突出表现在普通劳动者的收入过低。“这是由于我国工资制度存在问题。”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日前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特别是一些国有垄断企业的工资高出最低工资几十倍上百倍,这样使大量的财富流失到少数人手中,造成严重的分配不公。

“某些垄断性质的国有行业如电力、石油、烟草等职工的平均收入,2008年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10倍。”李迅雷也表示。

为此,有人建议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因为国际上普遍统计,最低工资相当于平均工资的40%到50%,而中国目前是20%。

对此,仲大军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中国最低工资是人均GDP的25%,世界平均值为58%;中国最低工资是平均工资的21%,世界平均值为50%;中国公务员工资是最低工资的6倍,世界平均值为2倍;中国国企高管工资是最低工资的98倍,世界平均值为5倍;中国行业工资差高达 3000%,世界平均值为70%。这些数据说明我国改变收入分配不均的问题迫在眉睫。

税收调控或为出路

对于如何缩小贫富差距,李迅雷告诉记者,当前比较有效的途径是进行财税体制改革,尤其是个人所得税和其他税制改革。

李迅雷指出,我国最大的问题是无法对富人进行有效征税,这是导致贫富差距过大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国工薪阶层是个税纳税的主体。据统计,我国工薪阶层税收占个税总额的比重在65%左右;而在美国,年收入11.3万美元以上的纳税人占美国纳税人的10%,他们缴纳的个税占联邦个税总额的71.22%。

为此在个人所得税上,他建议,将目前个税征收以个人为单位,改为以家庭为单位、以年度时间为一周期来进行,这样基本保证了一个家庭最基本的消费、生活需求,免除了月度征收的繁琐。

不过,我国著名税务专家宋洪祥对此则持不同观点。宋洪祥日前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个税本可以调节贫富差距,但是因为我国个税存在着漏洞,即无法征收到企业老板的个人所得税。“目前企业老板的资产大多以公司股权存在,他们根本就不交个人所得税。”

宋洪祥同时指出,如果个税体制不改革,很难平衡我国财富差距悬殊问题,不管个税怎么调整,交税的主体还是工薪阶层。为此,他建议,要缩小贫富差距,政府应该对下岗职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与更好的就业环境。

另外,在其他税收方面,李迅雷建议:一是可以设立房产税、今后考虑物业税等税种,来增加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来源;二是可以征收资本利得税,对在如买卖股票、债券、贵金属和房地产等方面获得的收益征收利得税,以利于抑制暴利阶层的财富膨胀。

而他还乐观估计,2015年之后我国贫富差距的缩小趋势才会形成。而他判断, “估计2015年前房地产市场会有一次大的调整,这样富人的财富资产面临调整与缩水,因而贫富差距无形中会缩小。”(谭志娟)投资者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收入分配四大失衡:财富越来越向少数人集中
税收监管逆调节加剧收入分配不公 劳动收入占比为何持续下降?
收入分配改革调研历时六年 指导意见有望年内出台
国务院:今年深化户籍及收入分配改革
发改委:收入分配不能空谈 动刀垄断工资 中国开始出现通胀苗头
今年深化户籍及收入分配改革 广州户籍取消农业和非农业划分
图片新闻:
沪昆铁路列车脱轨致19人死亡71受伤(图)
南方第5次强降雨 江西转移9000多人 湖南35县市区重复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