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南海区海洋环境质量公报/全文 严重污染海域5220平方公里 -发改委:目前CPI涨幅正常 3%左右目标有基础 将抑制大蒜疯涨 -6万亿:骆家辉打中国主意 叫卖清洁能源 名为合作 实为推销 -中国已具备出口百万级核电站基本条件 电价市场化改革或提速 -国务院鼓励民资建政策房 央企退出房产缓慢 沪房产税方案正研究 -江西1天77次暴雨预警 湖南株洲内涝 贵州安顺矿难21人遇难 -10部门发文要求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成品油调价窗口今开启 -"731"活人细菌实验3000余受害者名单确认 学者建议遗址申遗 -中美重启人权对话 美忧对华影响力降低 外交部:对话比对抗好 -文强二审竭力回避涉黑罪 称所收财物为人情往来 其妻全盘翻供
首页>>工程项目
珠海:1200亿谋变 从交通末梢到交通枢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4 日 
关键词: 珠海 交通 航空产业 产业升级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长3125米、横跨西江磨刀门的珠海大桥。

  2009年初,国务院通过的《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将珠海建设成为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这一年,珠海的GDP达到1037.7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但如果将这个数据放在珠三角九城市中,却只能排名倒数第二。

  作为珠三角的西翼,地缘、资源环境俱佳的珠海,在东翼飞速发展的面前,感到焦灼。西翼不举,珠三角何以腾飞?

  万丈高楼平地起,核心城市的定位跃然纸上固然让珠海的领队人欣喜,而面对当前珠海发展的种种问题,破局点在哪里?

  要实现目标,转变发展方式,掀起新一轮的大发展,打破现有制约珠海发展的交通瓶颈无疑将是重中之重。

  沧海沉浮:珠海交通从“超前”到沦为配角

  “交通瓶颈是制约珠海发展的关键因素!”在今年的珠海两会上,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钟世坚在分析珠海经济发展相对比较慢的原因时,感叹地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在广东当代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正浒博士看来,珠海乃至珠江西岸路网不够畅顺,是珠三角经济“东强西弱”的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回首珠海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曾一度以“超前”而出名。在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趁着当时交通建设的大热潮,珠海人开始着手建设连接高栏港与广州的广珠铁路,提出了建设伶仃洋跨海大桥的构想,并在唐家湾建成了淇澳大桥,准备从这里起步,横跨珠江口牵手东岸的国际大都市香港。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广珠铁路在建设两年后停了下来,伶仃洋大桥连接香港的梦想,也在淇澳岛上戛然而止。

  珠海人曾引以为傲的机场、港口,也渐渐陷入了尴尬的境地,机场成了全国唯一未通高速公路的大型空港,港口是全国唯一未通铁路的深水良港,没有周边的配套交通设施“双港”的功能完全无法发挥。

  环顾周边城市,珠海的交通设施已大为落后。机场、港口、口岸之间缺乏快速的通道连接,大型深水码头建设滞后,通往周边城市的高速公路不足。作为全国五大经济特区之一的珠海,成了珠三角的“交通末梢”,在发展中逐渐沦落到“配角”的地位。

来源: 南方都市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港珠澳大桥珠海段设计方案出炉 投资逾60亿元
珠海液化天然气项目立项获批 首期投资逾百亿元
珠海将出台留创园管理办法 留学人员创业可获补贴
2010年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海油将从珠海将荔湾气田所产天然气送往内陆
珠海六名大学生夜市卖烧饼 卖的是“山东文化”
珠澳跨境工业区形势向好 珠海园区转型"去工业化"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图片新闻:
中国七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或将推进(图)
江西1天77次暴雨预警 湖南街道积水成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