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年涨幅或超10%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京九折促销 大房企降价 各地新政一览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京公安局谈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揭秘狙击手 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重庆风雹暴雨致26人死亡 汶川地震灾区民众心理重建需10年 -海普瑞成A股第一高价股 李锂夫妇478亿成新首富 风险提示 -中方对"两拓"合并反垄断调查 宝钢:铁矿石定价机制变化大势所趋 -希腊举行全国大罢工 万人上街示威游行 火烧银行致8人死伤 -企事业单位双轨用工 编制内外待遇不同 人体器官交易黑市猖獗
首页>>国际经济
市场对欧债危机担心升级 未构成第二波金融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6 日 
关键词: 炒作套利 金融危机 市场预期 市场人士 欧元区 希腊 市场影响 对中国的影响 空方 银行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欧美股市以及大宗商品的全线大跌,以及近来欧元的大起大落,美元逐步反弹走强,都是由于目前市场中的做空力量强大,利用希腊债务问题进行炒作,以攫取巨额利润。鉴于其他国家也有可能陷入主权债务问题,因此空方还会利用这些机会来进行炒作套利。在多空双方平衡之前,还会有几次这样的大跌。

孙立坚表示,更惊人的爆料是指美国高收入阶层偿债能力的减弱和债务危机在东南欧国家的全面爆发,如果这样的话,就会造成市场一次比较明显的探底,但不会达到2008年的水平。

评级机构应当反思

“希腊局势发展至此,完全是由于欧盟援助的动作缓慢。”资深财经评论人马红漫认为,其实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基本情况一直没有变化,一直是所谓的PIIGS五国的问题。但由于欧盟内部对是否援助希腊一直存在争议,尤其是德国的态度非常强硬,如果能像迪拜当年一样迅速的进行救援,则完全可以避免本次危机的升级。

“希腊在得到援助后,面对的主要问题是国内大规模的罢工和政局的稳定性。但希腊危机未必会演变成新一轮的金融危机,只是会成为欧元区的不稳定因素。同时,这也印证了欧元区内部的问题,作为目前世界唯一的区域统一货币,其成员国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很大,统一货币能否维持稳定,是我们需要关注的。 ”马红漫认为。

对于评级机构,马红漫认为各个方面都需要对其进行反思。美国的三大评级机构作为一个商业机构,其观点的中立性本身就值得商榷。金融危机期间,给别国评级很低,而给美国的评级却仍很高。“我们需要一种新的手段,来代替这种评级机构给国家评级的制度。”马红漫表示。

不会出现2008年的危机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使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非常小,只是会使全球经济的复苏延缓。因为希腊只是局部性的问题,该国本身的不发达决定了它面对债务危机时的应对方法不够有力。但若是扩展到英国这样的经济大国,则会有比较大的影响。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希腊问题对中国的影响更小,因为中希之间的贸易额不是很大。但若是欧洲经济因此遭受较大的波动,则会对中国对欧出口造成一定的影响。

“世界经济刚刚从危机中走出,其基础还不稳定,出现波动在所难免。只要出现某些个案,就会对经济造成影响,这种状况,还会维持一段时间。但不会出现2008年的状况了。 ”奚君羊认为。(崔烨 何为乐)

来源: 新闻晚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欧洲央行行长奔赴欧盟峰会 谁来拯救欧债危机?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