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年涨幅或超10%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京九折促销 大房企降价 各地新政一览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京公安局谈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揭秘狙击手 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重庆风雹暴雨致26人死亡 汶川地震灾区民众心理重建需10年 -海普瑞成A股第一高价股 李锂夫妇478亿成新首富 风险提示 -中方对"两拓"合并反垄断调查 宝钢:铁矿石定价机制变化大势所趋 -希腊举行全国大罢工 万人上街示威游行 火烧银行致8人死伤 -企事业单位双轨用工 编制内外待遇不同 人体器官交易黑市猖獗
首页>>国际经济
市场对欧债危机担心升级 未构成第二波金融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6 日 
关键词: 炒作套利 金融危机 市场预期 市场人士 欧元区 希腊 市场影响 对中国的影响 空方 银行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日聚焦;

加息潮又致全球流动性收紧

希腊危机导致欧美市场流动性收紧,但不仅仅是发达国家市场,鉴于经济复苏及通胀预期的抬头,除了澳洲央行不断加息,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也参与进来,“金砖四国”中仅中国尚未开始行动。

巴西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4月28日决定,将基准利率上调0.75个百分点至9.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这也是巴西央行自2008年9月10日,即雷曼兄弟事件爆发前夕以来首次上调基准利率。同月,印度央行曾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为年内第二次加息。

业内人士预计,货币政策的“紧箍咒”也即将在欧洲地区念响。

针对此次欧债危机导致的资金面全面收紧,汇丰集团首席经济师简世勋明确指出:“这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 ”简世勋认为,希腊危机恰恰暴露了欧元区货币一体化但政见却各自为政的“先天性”问题。渣打的分析师认为,目前欧盟处于政策的十字路口,此次欧债为全球经济复苏增添了不少不明朗因素,“防止危机蔓延欧洲央行起到关键性作用,有必要慎重考虑”。荷银则指出,目前市场不确定对希腊的救援是否真正有效,西方政府应当意识到紧缩政策带来的影响。

欧债危机具有“传染性”

“如果我们认真梳理一下本次债务危机的过程,那么就会发现,其实并不是一个希腊这么简单的问题,整个欧元区都有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来自汇丰关于欧债的专题分析报告指出。

早在今年年初,评级机构穆迪就曾警告葡萄牙,若不采取有效措施控制赤字将调降该国债信评级。 2月,西班牙财政部指出,西班牙2010年整体公共预算赤字恐将占GDP的9.8%,这引起了市场的惶恐,西班牙股市当天急跌6%,创下15个月以来最大跌幅。德国预计2010年预算赤字占GDP的5.5%。同时,欧元空头头寸已增至8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巴克莱资本表示,美国银行业在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及西班牙的风险敞口达1760亿美元。直到最近,标普宣布下调了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债务评级。

据欧盟统计局称,2009年欧元区整体预算赤字达到了创纪录的数值,共占GDP的6.3%。其中,爱尔兰的预算赤字最高,为GDP的14.3%,希腊为GDP的13.6%,西班牙的预算赤字为GDP的11.2%,葡萄牙为GDP的9.4%。欧元区国家以外,英国的预算赤字最高,达到GDP的11.5%。而欧盟的标准是预算赤字要控制在GDP的3%以内,可以说,整个欧元区都陷入了债务危机的泥潭。

来源: 新闻晚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欧洲央行行长奔赴欧盟峰会 谁来拯救欧债危机?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