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年涨幅或超10%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京九折促销 大房企降价 各地新政一览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京公安局谈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揭秘狙击手 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重庆风雹暴雨致26人死亡 汶川地震灾区民众心理重建需10年 -海普瑞成A股第一高价股 李锂夫妇478亿成新首富 风险提示 -中方对"两拓"合并反垄断调查 宝钢:铁矿石定价机制变化大势所趋 -希腊举行全国大罢工 万人上街示威游行 火烧银行致8人死伤 -企事业单位双轨用工 编制内外待遇不同 人体器官交易黑市猖獗
首页>>国际经济
市场对欧债危机担心升级 未构成第二波金融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6 日 
关键词: 炒作套利 金融危机 市场预期 市场人士 欧元区 希腊 市场影响 对中国的影响 空方 银行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其中风险较大的,人们称之为“PIIGS”五国(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西班牙),而其中西班牙则被认为是真正的问题。西班牙的经济总量在欧元区排名第四,是希腊的5倍,更是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三国经济总和的2倍,就是这样一个欧元区重要的成员国目前也身处赤字和债务的困扰中。

目前对中国市场影响不大

欧债危机的步步蔓延,让本来已经跌跌不休的中国市场雪上加霜。不过昨日A股市场的止跌反弹,让投资者看到一线希望。此次危机会对中国市场有多大影响?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贝哲民认为:“欧洲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欧债危机蔓延肯定会影响到中国出口。但是近来美国消费的复苏或许能够抵消一些欧债带来的不利影响。此外,由于亚洲区需求依然旺盛,所以中国出口应该不会表现得像去年一样糟。 ”

其他经济学家亦认为,当前希腊危机的冲击仍集中在欧元区,对亚洲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中国的外贸增长将受到一定冲击,另外,如果欧洲经济进一步恶化,可能导致大量资金从亚洲及中国大陆回流欧洲,对亚洲和中国金融安全和经济复苏也将造成挑战。

此次欧洲经济动荡,使得欧元成为危机的中心,而欧元自发行以来相对美元的低风险、高增长优势,也可能出现趋势性的下降。今后两年,受危机的影响,欧元区国家可能采取收紧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将减弱国际资本向欧元区流动的动力,欧元也面临贬值之势。欧元大幅贬值,同样将使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缩水。

专家视线;

警惕空方借危机炒作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在没有更惊人的事件发生之前,不会出现第二次金融危机,经济二次探底的机会很小。如果只是希腊的问题,由于其经济体量小,因此只要欧盟和德国全力救援,是可以解决问题的。但目前的困难是德国的态度很苛刻,市场对希腊是否能够完成自己的经济改革也表示怀疑。另外,希腊民众要改变长期以来的生活方式也是很困难的,这就使得希腊问题的解决不会是一帆风顺的。

来源: 新闻晚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欧洲央行行长奔赴欧盟峰会 谁来拯救欧债危机?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