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村消费增长首超城市 抓五消费 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实录 要点 -四省证监局局长纵论资本市场热点 前瞻人民币升值对A股牵引力 -国企老总晒工资只答"谢谢"不说数 张春贤:现在就可带头公示财产 -财政部国土部公布的土地出让金不同 相差1700亿 两者口径不同 -厉以宁:房价太高了确实有泡沫 蔡继明:就算稳房价百姓也买不起 -沈阳动物园另有20只东北虎生命垂危 资金未用于动物 被挪还债 -中国形成完备防御导弹研制生产体系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十新亮相 -黄奇帆:重庆花47亿清理历史积案 涉黑审判不存在不公正和扩大化 -本专科入学考试拟分开进行 专科招考权下放 取消高考将更不公平 -北京将发布尾号限行评估报告 是否延续即将定音 供暖免费延一周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阶梯电价不合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阶梯电价非但得不到低耗能,而且反而是高耗能,是不合理的。”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蔡国雄12日参加由北京环境交易所举办的“2010两会代表论低碳之路座谈会”时直言不讳:现在许多地方正在热议阶梯电价的具体实施方案,但他却建议采用分时电价代替阶梯电价作为电费征收的基础方案。

究竟是否应该实行阶梯电价,从低耗能、低污染、低排放来讲,这样的计费方式是否真的能够低耗能?蔡国雄认为,电与水不同,水可以存储,而电不能存储。这导致了水作为商品,如果忽略管道及自来水厂的供水能力,在一天中的价格并不直接与时间关联。

蔡国雄解释说,从电力系统的运行来看,希望电费的征收方式能够更好地引导老百姓在白天电力高峰负荷时少用电,夜间用电低谷时段多用电,这样才能更好地利用电力能源,提高电力系统设备的利用效率,有利于电力系统的节能。

其实,最终合理的电能计费方式应该采用分时计费方式。如果采用阶梯电价,老百姓就不会有错峰用电的原始动力,会加剧尖峰负荷,从而使电力装机容量不断增大。

“采用阶梯电价,则会鼓励老百姓在方便时用电,即高峰时用电,这不利于绿色能源的使用,不利于促成科学的用电模式。”蔡国雄认为,采用分时电费,可以促使老百姓尽可能使用低谷电能,同时可以促进错峰用电的夜间蓄冷空调设备和夜间热水设备的普及和发展,以及电动汽车夜间充电模式的形成,同时也为老百姓养成有意识地避峰用电习惯发挥重要作用。(记者扎西)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更多 >>